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8期

婴幼儿TNF-α、sICAM、IL-6的测定及其临床意义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细胞因子TNF-α、sICAM、IL-6在正常婴幼儿中的表达水平及其在支气管炎中的临床意义。方法应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对60例支气管炎患儿血清TNF-α、sICAM及IL-6的水平进行检测,并与60名正常健康婴幼儿作比较。结果支气管炎患儿血清TNF-α、sICAM及IL-6水平非常显著地高于正常婴幼儿(P......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细胞因子TNF-α、sICAM、IL-6在正常婴幼儿中的表达水平及其在支气管炎中的临床意义。 方法 应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对60例支气管炎患儿血清TNF-α、sICAM及IL-6的水平进行检测,并与60名正常健康婴幼儿作比较。 结果 支气管炎患儿血清TNF-α、sICAM及IL-6水平非常显著地高于正常婴幼儿(P<0.01)。 结论 检测支气管炎患儿血清TNF-α、sICAM及IL-6水平的变化对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后判断均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  婴幼儿 支气管炎 肿瘤坏死因子 可溶性细胞间粘附因子 白细胞介素-6

近来的文献认为,小儿支气管炎的病理与生理变化和许多细胞因子关系密切[1],而且还发现细胞因子在免疫调节网络中既相互促进又相互拮抗的复杂关系。细胞因子又称为免疫细胞因子,包括白细胞介素、干扰素、肿瘤坏死因子和转化生长因子等。这些因子能以旁分泌或自分泌的方式,参与体内复杂的细胞因子调节网络,在免疫调节、免疫效应和细胞生长等方面起着重要的生物学功能。肺参与许多生物活性物质的合成、释放和代谢[2]。当肺部因病原体的侵入而产生病理改变时,可释放大量的炎性介质,甚至导致人体免疫机理的调节紊乱。为探讨支气管炎患儿的发病与相关细胞因子的关系,本文测定了60例支气管炎患儿血清肿瘤坏死因子(TNF-α)、可溶性细胞间粘附因子(sICAM)、白细胞介素-6(IL-6)的水平,以探讨本文所测定指标与小儿支气管炎发病的关系。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实验组60例(男28,女32) ,年龄0~7岁,均来自深圳市公明医院儿科住院治疗的支气管炎患儿。所有病例均通过临床症状、体征、X线透视或摄片和实验室检查明确诊断,诊断标准符合卫生部颁布的小儿支气管炎诊断标准。对照组60名(男30,女30) ,年龄0~7岁,均来自我院儿科门诊健康体检的正常儿童。近期未患炎症性疾病,亦无心、肺、肝及肾等重要脏器疾患。

  1.2  方法

  1.2.1  样本采集  抽取对照组及实验组静脉血5ml,不抗凝,高速离心5min,分离上清液并分装保存分离血清, 贮存于-20℃冰箱中集中待检测。

  1.2.2  细胞因子的测定  TNF-α、sICAM和IL-6测定均采用酶联免疫吸附实验( ELISA), 检测采用美国ADL(Adlitteram Diagnostic laboratories)酶联免疫诊断试剂盒。检测仪器采用深圳Rayto RT-6100型酶标仪。操作严格按照试剂盒说明书进行操作。

  1.2.3  统计学方法  采用方差分析, 数值以(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结果以P值表示。

  2  结果
   
  小儿支气管炎血清TNF-α、sICAM和IL-6的含量比对照组显著增高(P<0.01),见表1。

  表1  两组细胞因子检测结果(略)

  3  讨论
   
  细胞因子是一组由免疫效应细胞产生的具有调节和决定免疫性质的分泌性蛋白,其主要作用是通过信号转导调节局部和系统的免疫反应,控制周围环境。小儿支气管炎目前仍是危害我国儿童的常见病,细胞因子参与支气管炎机制的调节,在支气管炎的免疫损伤反应中,细胞因子产生的种类决定着气道炎症免疫反应的发展方向和转归。其中, TNF-α、sICAM和IL-6在这种炎症反应过程中对增强、维持和减轻炎症反应起了重要的调节作用。
   
  TNF和IL-6具有调节免疫应答的生物学作用,其作用体现在两方面[3]。一方面是机体免疫防护的重要介质,另一方面可参与集体的免疫病理损伤。正常情况下TNF-α具有抗感染作用,但如果持续释放或产生过多,又会参与炎症疾病的发病[4]。TNF-α主要由活化单核细胞-巨噬细胞产生,激活的中性粒细胞也能合成。正常情况下血清中浓度较低,它具有调节免疫应答,促进细胞生长、分化等多种生理作用。但当浓度升高时可介导炎症反应的许多病理过程,引起局部的免疫反应、气管损伤甚至系统损害。适量的TNF-α对机体的保护反应是必需的, 但过量则对机体有害。当细菌或病毒感染时,则可刺激单核巨噬细胞产生并释放大量的TNF-α, TNF-α主要作于血管内皮细胞, 通过增加某些粘附分子( 如ICAM-1等) 的表达, 诱发血小板活化分子(PAF)及IL-1的释放,而促进炎症细胞粘附、游走、浸润及中性粒细胞脱颗粒、呼吸爆发。同时也通过自分泌方式作用于单核巨噬细胞本身而释放炎症介质加剧炎症反应。测定的60例支气管炎患儿血清TNF-α水平较对照组显著升高,升高的实质是病原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激活了免疫活性细胞使其增生活跃、分泌增多,血清水平升高,而这种高水平可能导致支气管和肺的炎性损伤加重。
   
  IL-6是一种具有广泛生物学活性的细胞因子[5],主要是由单核细胞和巨噬细胞所产生,为炎症反应的主要调节介质,参与血管的炎症反应、免疫应答、造血、肿瘤等生物学过程[6]。与其他因子一起构成复杂的细胞因子网络,调整免疫与应激反应。细胞因子异常产生常是许多疾病的诱发或促进因素。它能诱导纤维蛋白元启动凝血因子,使血管炎症部位纤维母细胞增生,胶原沉积。当患儿的气管粘膜受到细菌或病毒侵袭时,由于局部粘膜分泌性免疫球蛋白A水平降低,导致局部粘膜的清除能力降低,使体内的细胞因子通过血液运输到机体的各个部位,导致血清IL-6水平的增高。
   
  sICAM主要是由细胞产生、并存在于细胞表面, 能介导细胞与细胞间, 或细胞与基质间相互接触和结合的一类分子。粘附分子参与炎症形成, 创伤愈合, 细胞活化和信号传递等一系列重要的生理与病理过程。目前粘附分子的生物学功能已受到免疫学、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等普遍关注。粘附分子在气道炎症反应中, 它介导白细胞与内皮细胞的粘附和跨内皮转移至炎症部分的作用。ICAM表达的增加能促进或加剧多种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如ICAM的表达被下调或细胞因子诱导的ICAM的表达被抑制,则炎症反应将减轻。
   
  TNF、sICAM和IL-6共同介导了支气管炎的发生。由于炎性因子如TNF-α等的释放, 粘附因子如细胞间粘附分子(sICAM)的表达上调,趋化因子等的表达,中性粒细胞黏附、浸润,大量活性氧产生,各种蛋白酶释放,最终导致组织损伤。本结果显示TNF、sICAM和IL-6在小儿支气管炎中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提示可能由于支气管炎患者免疫功能低下, 当细菌或病毒感染下呼吸道时, 细菌毒素及坏死物质刺激单核- 巨噬细胞产生并释放大量的TNF, 触发细胞因子连锁反应, 即导致IL- 6和sICAM的产生也增多[7]。从本实验结果可以说明检测支气管炎患儿血清TNF-α、sICAM和IL-6的水平,对指导临床实践、观察治疗效果和预后观察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价值。

【参考文献】
    [1] 李鹏飞.支气管肺炎患儿治疗前后血清IGF-Ⅱ、IL-2、IL-10和TNF-α检测的临床意义[J].放射免疫学杂志,2006,19(4):288~289.

  [2] 凌万里,马云宝,张晓懿.支气管肺炎患儿血清ADM及相关细胞因子测定[J]. 放射免疫学杂志,2006,19(1):26~28.

  [3] 蔡意和.支气管肺炎患儿治疗前后血清SOD、TNF和T淋巴细胞亚群检测的临床意义[J]. 放射免疫学杂志,2004,17(1):9~10.

  [4] 何予工,阮翘,常学民,等.超短波辅治支气管肺炎患儿前后血清细胞因子的变化[J].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6,21(4):220~221.

  [5] 钱建刚,马云宝,张晓懿.支气管肺炎患儿血清6种细胞因子测定[J]. 放射免疫学杂志,2005,18(5):333~335.

  [6] SongM,Kellum JA,Interleukin-6[J].crit Med,2005,33:463~465.

  [7] Mukhopadhyay S,Hoidal JR,Mukherjee TK, et al.Role of TNF- alpha in pulmonary pathophysiology[J].Respir Res,2006,7:125.


作者单位:深圳市光明新区公明医院,广东 深圳 518106.

作者: 吴少卿 曹文平 文道林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