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9期

深圳梅沙海滨浴场近年海水卫生状况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调查监测梅沙两处海滨浴场的水质卫生状况及分析影响因素,为两处海滨浴场发展和制定管理策略提供依据。方法根据国家标准《海洋监测规范第4部分:海水分析》(GB17378-2007),对大梅沙和小梅沙浴场范围的海水进行了采样分析,着重监测大肠杆菌、粪大肠杆菌等卫生指标。按国家标准《海水水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调查监测梅沙两处海滨浴场的水质卫生状况及分析影响因素,为两处海滨浴场发展和制定管理策略提供依据。 方法 根据国家标准《海洋监测规范第4部分:海水分析》(GB17378-2007),对大梅沙和小梅沙浴场范围的海水进行了采样分析,着重监测大肠杆菌、粪大肠杆菌等卫生指标;按国家标准《海水水质标准》(GB3097-1997)评价其海水水质。 结果 两处海水质量总体上处于良好的状态,符合国家Ⅱ类海水水质标准;但在夏秋旅游旺季由于游客的增多和天气影响而卫生质量下降,特别是接待游客量多的大梅沙浴场;相比之下小梅沙水质比大梅沙保持得好。 结论 大、小梅沙海水浴场水质状况良好,其中小梅沙浴场水质优于大梅沙;两处浴场2007年的水质卫生指标比上年有改善;在旅游旺季游客量激增,需要采取相应措施控制游客量和防治污染。

【关键词】  海滨浴场 海水卫生质量 旅游

  Survey of seawater quality in Meisha Beach Pool in Shenzhen City.

  HOU Yan-chang, CAO Xiao-yun, YANG Xiao-hua, et al.

  (Yantian District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Shenzhen 510081, Guangdong, P. 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urey the water quality of Meisha Seawater Bathing Beach and relevant factrors and provide the basis for making  management strategies.  Methods  According to national standards, "marine monitoring norms Part 4: Analysis of sea water" (GB17378-2007), Water smples from two Seawater Bathing Beahes were collected and analyzed, mainly monitoring the contamination status of E. coli and other health indicators; The quality of bathing beach water was evaluated according to national standards, "water quality standards" (GB3097-1997).  Results  The quality of the seawater bathing beaches were up to the sanitary criteira. But the water quality was decreased in summer when many tuorists arrived.  Conclusion  The water quality of the two seawater bathing beaches are excellent and they get improving year after year. But effective measures be taken to prevent the E.coli from contamination of the water during summe time when there would be crowd of tuorists.
   
  Key words:Bathing beach; Seawater quality; Tourism

  大小梅沙是深圳市东部最著名的海滨旅游景点,位于深圳大鹏湾中部,随着东部经济快速增长和交通的不断改善,旅游业的游客激增,环境资源压力随季节性变化明显。夏秋时节旅游旺季大小梅沙的旅游设施承受着超负荷的压力,海滨浴场的海水卫生也因此受到影响。为了解在旅游经济快速发展、环境负荷增大情况下两处海滨浴场的海水卫生质量状况及其影响因素,为保障游客的身体健康和今后旅游经济的良性发展,在对大小梅沙海水卫生质量进行了多年的监测基础上,详细分析了近年两处海滨浴场海水卫生质量的状况,及其与旅游季节、海湾环境和管理模式等因素的关系,探讨了相应的策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监测时间:2006~2007年;采样地点:大梅沙与小梅沙海滨浴场范围水域,各三个监测点,离沙滩中间潮位30~100m海域,每个点相距约100~200m。

  1.2  方法  监测指标:化学需氧量(COD)、氮、磷、大肠杆菌、粪大肠杆菌等;采样及检测方法:《海洋监测规范 第4部分:海水分析》(GB17378.4,7-2007)[1];评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水水质标准》(GB3097-1997)。

  2  结果

  2.1  浴场海水监测指标结果公布

  2.1.1  营养元素水平方面  两处海滨浴场的N、P营养元素含量水平变化的规律性不强,年均值都在Ⅰ类海水标准下,其含量在夏初季较低。

  2.1.2  微生物水平方面  粪大肠杆菌和大肠菌群的年均值都在Ⅰ类海水标准的限值内,明显的表现出冬春季的数量较低、夏秋季则较高的规律。其中以大梅沙的微生物数量为高,特别是在旅游旺季。

  2.1.3  化学需氧量 (COD或高锰酸钾指数)方面  两处海水的化学需氧量(COD)年均值均在Ⅰ类水质标准之内,两处海水的变化趋势相似,夏秋季节、旅游旺季较高,冬春季较低。

  2.2  浴场海水的营养状态指数  由营养盐(氮磷)、有机污染物等参数可计算营养状态指数E值,当E>1时,即为水体富营养化。根据计算公式[4]:E=COD×N×P/1500(COD,mg/L;N和P,μg/L),可计算出两处海滨浴场水体的营养状态指数,这两年的营养状态指数见表1。
   
  由数值表可见,在夏秋季浴场的营养化指数较高,2006年大梅沙在旅游旺季的营养指数有5次超过1,小梅沙则有2次;2007年大梅沙营养指数E有3次大于1,小梅沙没有。

  表1  大小梅沙浴场海水营养状态指数(略)

  3  讨论

  3.1  两处浴场海水水质  根据海水分级标准的单因子评价方法[2],大小梅沙浴场海水的年均卫生质量符合Ⅰ类标准,但在夏季的6~9月份及秋季微生物指标的粪大肠菌与大肠菌群数超过Ⅰ类标准(粪大肠菌≤2 000个/L,大肠菌群数≤10 000个/L),其中2006年大梅沙有四个月的两个监测指标数值超过此标准,小梅沙有一个月的两指标超标。2007年大梅沙有两个月两指标超标,小梅沙有1个月的一个指标超标。
    两年的监测结果表明,氮、磷、化学耗氧量和卫生细菌量年均值都低于Ⅰ类海水水质的标准,小梅沙浴场水质优于大梅沙浴场。其中2007年的两处浴场各项指标都较2006年有所降低,显示海水水质卫生水平有一定程度的改善提高,这与盐田区2006年底完成“两河一湾一网”整治,基本完成了排污管网的建设,生活和生产污水处理率达95%,盐田河生态恢复良好有很大的关系。
      
  但是卫生细菌、化学需氧量及营养盐等重要水质指标,在夏季旅游趋旺时仍然较差,这跟旅游业近年的快速发展有较大的相关性,区旅游局统计表明2006年游客数量在450万人次以上,2007年超过500万人次,这些旅客大多集中在旅游旺季的5~10月到大小梅沙海滨浴场,两地游客量占了全年的70%~80%左右,游客卫生生活垃圾和污水也相应大大增加,对海滨环境负荷构成了巨大的压力,这与2002年的调查情况基本一致[4]。
   
  3.2  两浴场海水水质比较  监测表明,大梅沙海水浴场的磷和氮含量水平都较小梅沙高,但均在Ⅰ类海水标准限值内,两处海水中磷和氮含量的变化与旅游情况相关性和季节的变化规律性都不明显。大梅沙的卫生细菌指数在夏秋季明显较小梅沙的高,显示其浴场的水质卫生状况在旅游季节和雨季等时间段较差。大梅沙海水COD水平高于小梅沙,且在夏季抬升明显,与这期间游客量较大有一定的相关性,2007年两处浴场的三项指标水平都比上一年有降低。
   
  两处海滨浴场水质卫生水平以小梅沙浴场的较好,特别是在旅游旺季它较免费的分散式经营管理的大梅沙浴场表现出了充分的优势,表明其管理方式对游客数量的控制和环境保护起了积极的作用。两处浴场水质都显示了生活型有机物污染迹象及旅游旺季的环境负荷有过大的倾向,尤其是大梅沙浴场,需要采取必要的措施控制其旅客流量和生活垃圾及污水的污染,需加强管理和增加卫生设施以及增加清洁人员,及时清理垃圾。
      
  两处浴场海水属于大鹏湾一部分,海湾沿岸经济带发展引起的陆源污染物排入和旅游业发展带来的污染,是影响浴场水质重要的因素,我们需要全面考虑社会和经济的整体协调发展需要,制定更广泛和长远的管理对策。

 

【参考文献】
    [1] 中国标准出版社中编辑室.中国国家标准汇编[M].中国标准出版社,1999,8:152~334.

  [2] 兰文辉,安海燕.环境水质评价方法的分析与探讨[J].干旱环境监测,2002,9,16(3):167~169.

  [3] 福建水产学校.海水化学[M].北京:农业出版社,1985,77.


作者单位:深圳盐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 深圳 510081.

作者: 侯炎昌 曹小云 杨晓华 吕海燕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