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9期

脂肪肝与冠心病危险因素的相关性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脂肪肝与冠心病危险因素之间的关系。采取对照研究的方法,分析其脂肪肝与性别、吸烟、肥胖、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脂血症、糖尿病之间的相关性。结果非肥胖者脂肪肝患病率老年男性为3。肥胖者脂肪肝患病率老年男性2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脂肪肝与冠心病危险因素之间的关系。 方法 调查自2005年5月~2007年12月1496例我院住院患者,其中男704例,女792例,年龄50~70岁。采取对照研究的方法,分析其脂肪肝与性别、吸烟、肥胖、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脂血症、糖尿病之间的相关性。 结果 非肥胖者脂肪肝患病率老年男性为3.2%,老年女性为3.7%。肥胖者脂肪肝患病率老年男性21.6%,老年女性18.8%。与伴有或不伴脂肪肝的肥胖者相比,伴有脂肪肝的非肥胖者中,男性高血压、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症发病率高;女性高胆固醇血症、低-高密度脂蛋白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以及糖尿病和糖耐量异常发病率高。 结论 老年患者中,脂肪肝男女发病率相同,脂肪肝与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有相关性。

【关键词】  脂肪肝 冠心病 危险因素


  Clinical observation on the correlation of fatty liver with coronary atherosclerosis heart disease.

  ZHOU Zhi-hong, XING Bo, LU Shi-juan, et al.

  (Affiliated Haikou Hospital of Xiangya Hospital of Zhongnan  University, Haikou 570208, Hainan, P. R.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orrelation of non-alcohol fatty liver with the risk factors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s.  Methods  Totally 700 erlderly men and 800 elderly women  all hospitallzed from 2005 to 2007 were investigated. The prevalence of fatty liver was 3.2% in the male and 3.7% in the female non-obese participants and 21.5% in the male and 18.7% in the female obese participants.  Results  The prevalence of fatty liver was 3.2%in elderly male and 3.78% in the female non-obese participants.and 21.6% in the male and 18.8 in the female obese participants.non-besity with fatty liver ,rather than obesity with fatty liver ,had the highest odds ratio for hypertension and low-HDL cholesterol in the men and for hypercholesterolemia,low-HDLcholesterol,hypertriglyceridemia and DM+IGT in the women.  Conclusion  The prevalence of fatty liver is the same in elderly men and women ,and fatty liver is an independent correlate of coronary risk factors in the elderly.
   
  Key words:Fatty liver; Coronary disease; Risk factors

  大量的实验和临床研究显示,脂肪肝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危险因素关系密切。通过超声检测肝脏脂肪积聚,研究非酒精性脂肪肝与性别、肥胖、高脂血症、2型糖尿病、高血压等冠心病危险因素的关系,以加强非酒精性脂肪肝及相关疾病的防治。通过海口市人民医院1 496例心血管内科住院患者相关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2005年5月~2007年12月于我院心血管内科住院并具有一项以上动脉粥样硬化危险因素(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吸烟、纤溶与凝血机制异常等)的患者1 496例,其中男704例,女792例,年龄50~70岁,平均年龄(58±7.2)岁。测量血压、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cm)]2 】。检出非酒精性脂肪肝男32例,女56例,平均年龄(59±7.1)岁;排除长期大量饮酒(饮酒量>20g/d)、病毒性肝炎、贫血、恶性肿瘤、长期服用激素、药物性肝炎、内分泌疾病所致的脂肪肝患者。按照BMI和B超将受检者分为4组:(1)非肥胖(BMI<26kg/m2)无脂肪肝组(n=1226);(2)非肥胖伴脂肪肝组(n=46);(3)肥胖(BMI≥26kg/m2)无脂肪肝组(n=242);(4)肥胖伴脂肪肝组(n=42)。

  1.2  诊断标准  肥胖的标准:BMI≥26kg/m2;糖尿病的标准:空腹血糖≥125mg/dL(7.0mmol/L)或既往有2型糖尿病病史;高胆固醇血症为TC>220mg/dL(5.72mmol/L),高甘油三酯血症为TG>150mg/dL(1.70mmol/L);高血压的诊断标准:有高血压病史或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脂肪肝的诊断标准:参照周永昌等编著的《超声医学》诊断标准:肝脏轮廓饱满,肝实质近场回声细密增强,后伴中场或近场回声不同程度的衰减,肝内血管模糊不清;冠心病诊断标准:经冠脉造影术明确单支或多支冠脉狭窄>50%,或明确心肌梗塞病史患者。

  1.3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χ2检验,危险因素分析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统计软件用spss 10.0,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从表1可以看出,男女脂肪肝在肥胖组(3.1与3.5)和非肥胖组(21.0与18.2)的发病率没有差别;非肥胖男性脂肪肝的患者的年龄相对较小;在肥胖者中,伴有或不伴有脂肪肝者的BMI没有差别,而非肥胖者中两者有差别:伴有脂肪肝者BMI更高;吸烟和饮酒者脂肪肝发病率在肥胖和非肥胖组没有区别。通过回归分析,年龄和BMI与脂肪肝有关,而吸烟和饮酒与脂肪肝无关。
   
  在非肥胖不伴脂肪肝与肥胖组不伴脂肪肝者比较,平均血压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在男性肥胖者情况更差,而除了血浆胆固醇,所有危险因素在肥胖女性中更严重。而在肥胖伴与非肥胖伴脂肪肝两组比较,高甘油三酯血症在肥胖男性中结果更高,而在肥胖女性中没有更严重的危险因素。

  表1  两组间相关疾病发生率的比较(略)

  注:*与不伴脂肪肝的非肥胖者比较,P<0.05;△与不伴脂肪肝的肥胖者相比,P<0.05; ▽与不伴脂肪肝的非肥胖者相比,P<0.05;○与伴脂肪肝的非肥胖者相比,P<0.05。①饮酒量<20g/d。   

  从表2可以看出,男性人群中,肥胖与低高密度脂蛋白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以及糖尿病或糖耐量异常密切相关;而女性人群中肥胖与高血压、高甘油三酯血症以及肥胖密切相关,与低高密度脂蛋白血症有关。男性人群中,脂肪肝与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密切相关,与高血压、低高密度脂蛋白血症有关;而在女性中脂肪肝与所有危险因素密切相关。

  表2  肥胖和脂肪肝与冠心病危险因素的相关分析(略)

  3  讨论
   
  性激素影响脂肪在人体内的分布[1]。在男性,脂肪随体重增加多堆积在上腹部,而在女性脂肪堆积在下腹部[2]。脂肪肝发病率在绝经期后的女性比绝经期前的更高[3]。在我们的研究中,女性多为绝经期后,故可以解释男女脂肪肝发病率一致。本研究显示,在男性中,脂肪肝与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低高密度脂蛋白血症与高甘油三酯血症有关,而在女性中,与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低高密度脂蛋白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糖尿病和糖耐量异常有关。提示非酒精性脂肪肝与肥胖、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密切相关。
   
  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是一种脂肪在肝内的浸润和积聚,是一种脂肪代谢紊乱性疾病,是代谢性胰岛素抵抗综合征的另外一种肝内临床表现[4]。 胰岛素抵抗综合征包括胰岛素抵抗、高胰岛素血症、脂代谢紊乱、高血压和内脏脂肪组织增加。本结果提示脂肪肝与脂代谢紊乱和血糖代谢紊乱有关。因为脂肪变性的肝脏合成及释放入血的不饱和脂肪酸、脂质过氧化物终产物等促动脉粥样硬化因子,不但参与脂肪肝本身的进展,而且有助于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生[5]。Leoper J等的研究发现,与正常组相比,高脂血症患者血液饱和脂肪酸含量下降,不饱和脂肪酸显著增加。高脂血症伴动脉粥样硬化者,血液脂质过氧化物终产物-丙二醛含量比不伴动脉粥样硬化者增加[6]。Lin等的研究显示NAFLD与冠心病关系密切[7]。越来越多的研究揭示了NAFLD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其中一些调查则显示了NAFLD与颈动脉粥样硬化及内膜增厚的关系[8~10]。
   
  以上研究均证实脂肪肝与冠心病的各种危险因素关系密切,因此,通过人群中脂肪肝的检查揭示冠心病的各种危险因素很重要。由于B超诊断脂肪肝费用低、操作方便、且可靠性强,在人群普查中检查脂肪肝对揭示冠心病的各种危险因素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Even DJ,Hoffmann RG,Kalkhoff RK,eT al.Relationship of androgenic activity to body fat topography,fat cell morphology,and metabolic aberration in premenopausal women[J].J Clin Endocrinol Metab, 1983,57:304~310.

  [2] Bj?rntorp P.Morphological classification of obesity:what they tell us,what they don’t[J].Int J Obes, 1984,8:525~533.

  [3] Tchernorf A,Poehlmn ET.Effects of the menopause transition on body fatness and body fat distribution[J].Obes Res, 1998,6:246~254.

  [4] Marchesini G,Bianchi G,et al.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a feature of the metabolic syndrome[J]. Diabetes,2001,50:1844~1850.

  [5] 钟岚,范建高,王国良,等.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发病机制的实验研究[J].中华消化杂志,2001,21:481~484.

  [6] Leoper J Goy J,Emert J.et al.Fatty acid and lipid peroxidation in human atherosclerosis[J].Sem Hop,1983,59:1657~1660.

  [7] Lin YC,Lo HM,Chen JD.Sonographic fatty liver,overweight and ischaemic heart disease[J].World J Gastroenterol, 2005,11:4838~4842.

  [8] Brea A,Mosquera D,Martin E,et al.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is associated with carotid atherosclerosis.A case-control study[J].Arterioscler Thromb Vase Biol, 2005,25:1045~1050.

  [9] Targher G,Bertolini L,Padovani R,et al.Relationship between carotid artery wall thickness and liver histology in subjects with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J].Diabetes Care, 2006,29:1325~1330.

  [10] Targher G,Bertolini L,Padovani R,et al.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is assosciated with carotid artery wall thickness in diet-controlled type 2 diebetic patients[J].J Endocrinol invest, 2006,29:55-60.


作者单位:海口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附属海口医院),海南 海口 570208.

作者: 周志宏 邢波 陆士娟 詹莉 吴淼 李小华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