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9期

噬血细胞综合征临床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噬血细胞综合征(HPS)的临床特点及骨髓细胞形态特点。方法对15例确诊为HPS患者的临床症状、体征、实验室资料及骨髓细胞形态进行分析。结果15例患者均有发热和不同程度的肝、脾、淋巴结肿大及肝功能异常,外周血细胞减少。骨髓涂片均可见组织细胞增生并伴有吞噬血细胞现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噬血细胞综合征(HPS)的临床特点及骨髓细胞形态特点。 方法 对15例确诊为HPS患者的临床症状、体征、实验室资料及骨髓细胞形态进行分析。 结果 15例患者均有发热和不同程度的肝、脾、淋巴结肿大及肝功能异常,外周血细胞减少;骨髓涂片均可见组织细胞增生并伴有吞噬血细胞现象。 结论 HPS的临床特点和骨髓细胞形态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和特异性,有助于临床诊断。

【关键词】  噬血细胞综合征 床特点 骨髓细胞形态 回顾性分析

 噬血细胞综合征(Hemophagocytic  syndrome,HPS)是一组以在骨髓或其它淋巴组织/器官中出现异常增多的组织细胞且伴有活跃的吞噬自身血细胞现象为特征的单核—巨噬细胞系统反应性增生疾病。其临床表现为:高热,肝、脾、淋巴结肿大,外周血细胞减少及肝功能异常等。HPS由原发性和继发性HLH及其它少见病组成。原发性HLH包括有明确家族史的FEL和无家族史(家族中首例)或在婴儿早期散发病例,常发生于0~2岁的婴幼儿,发病时平均年龄为2.9月,5年总体生存率仅为(17.0±8.4)%。继发性HLH包括感染相关的HPS(IAHS),如病毒感染相关的HPS(VAHS)、细菌感染相关的HPS(BAHL)或寄生虫感染相关的HPS,以及恶性肿瘤(特别是恶性淋巴瘤)相关的HPS(MAHL,LAHS)。继发性HLH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原发性HLH。由于该疾病症状凶险,死亡率高,特异性检查指标少,而且其临床表现或骨髓特征与恶性组织细胞病(MH)极为相似,常被误诊为“MH”[1]。为了加强对该综合征的认识,本文就HPS的临床特点和骨髓细胞形态特点进行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5例HPS均为我院1997年1月~2007年12月的住院患者。其中男9例,女6例。年龄9~ 67岁,平均年龄38岁。临床诊断为淋巴瘤6例(其中非霍奇金淋巴瘤5例,霍奇金淋巴瘤1例),感染8例(其中细菌感染3例,病毒感染5例),急性髓系白血病(AML)1例。

  1.2  诊断标准  HPS的诊断标准参考1991年国际组织细胞协会FHL研究组提出的诊断指南[2],并结合国内有关文献[1,3],总结如下:①发热(持续时间≥7d,最高体温≥ 38.5℃ );②肝、脾、淋巴结肿大;③不明原因的至少二系以上的进行性外周血细胞减少;④骨髓涂片中成熟组织细胞≥3%且噬血组织细胞≥1%或噬血组织细胞≥2% ;⑤肝功能异常和/或凝血功能障碍,特别是高LDH血症(LDH≥3SD正常值,通常≥1 000IU/L)。

  1.3  方法  通过B超和触诊了解患者肝、脾、淋巴结肿大情况;血常规、肝功能检查;骨髓涂片经瑞氏染色后进行细胞分类计数和形态观察;通过血培养,骨髓培养和病毒抗体检测等确定感染性病原体种类。

  2  结果

  2.1  临床表现  所有患者均有持续发热(100%),肝肿大10例(10/15,67%),脾肿大14例(14/15,93%),淋巴结肿大11例(11/15,73%)。

  2.2  实验室检查  ①血常规  白细胞减少14例(14/15,93%),血红蛋白减少14例(14/15,93%),血小板减少15例(15/15,100%),全血细胞减少14例(14/15,93%)。②肝功能  15例患者谷丙转氨酶(ALT)和乳酸脱氢酶(LDH)均升高,总胆红素(TBIL)升高10例(10/15,67%)。③病原学  细菌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1例,铜绿假单胞菌1例,肺炎链球菌1例;病毒感染:乙肝大三阳2例,EB病毒1例,巨细胞病毒1例,单纯疱疹病毒1例。④骨髓涂片  15例患者骨髓涂片均可见吞噬有粒细胞、有核红细胞或成熟红细胞及血小板的组织细胞。噬血组织细胞占骨髓有核细胞数在2%~16%之间。噬血组织细胞的形态特征为:细胞较完整,胞体直径在20~60μm,胞浆量丰富,胞浆边缘不整齐,胞浆中可吞噬各种血细胞成分,通常为形态结构完整的白细胞、有核红细胞或成熟红细胞及血小板,有的胞浆还可见空泡及伪足;核较小,核形可不规则,可呈圆形,椭圆形,肾形及不规则形,核一般多偏心,但也可居中;核染色质较粗糙、疏松,一般无核仁或核仁模糊。15例HPS患者的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总结见表1。

  3  讨论
   
  HPS是一种良性单核细胞-巨噬细胞-组织细胞系统性增生的临床疾病。其发病机制至今未明,但大量研究表明,免疫调节系统异常在HPS的发生中具有重要作用。目前认为HPS是由于某些细胞因子和趋化因子产生过多,刺激单核巨噬细胞反应性增生所致。当各种致病因素作用于人体后,激活T细胞和单核巨噬细胞,释放某些细胞因子,如诱导吞噬因子(PIF)、IFN-γ、TNF-α、IL-1、IL-2和IL-6,导致巨噬细胞不受控制的持续活化,吞噬作用明显增强,从而引起全血细胞减少[1,4]。

  表1  HPS患者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略)

  通过对本组病例的分析,可以看出,HPS的临床表现主要为持续性发热,肝、脾、淋巴结肿大;实验室检查方面则有进行性外周血细胞减少,肝功能异常及凝血功能异常等;而最重要的诊断依据则是骨髓涂片中成熟的组织细胞增生并伴有活跃的吞噬血细胞现象。
   
  HPS的发生多是在其它原发疾病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不易与原发疾病相鉴别,而且HPS的临床表现比较严重,容易造成原发疾病恶化的假象,如果不能正确诊断,就会造成临床诊疗的失误。通过本文对15例HPS的总结与分析,可以使大家对HPS有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和进一步的理解,为临床正确诊断HPS 提供有利的帮助。

【参考文献】
    [1] 张悦,肖志坚. 恶性组织细胞病的“消失”[J].国外医学输血及血液学分册,2004,27(3):210~215.

  [2] Henter JH,Elinder G,Ost A.The FHL study group of histiocyte Society:Diagnostic guideline for hemophagocytic lymphohistocytosis[J].Semin Oncol,1991,18:29.

  [3] 邓家栋,杨崇礼,杨天楹,等. 临床血液学[M]. 上海. 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130.

  [4] 孙蕾,汪海源. 噬血细胞综合征研究新进展[J]. 国外医学儿科学分册, 2002, 11(6):304.


作者单位:河南省肿瘤医院, 河南 郑州 450008.

作者: 刘冰 吕晓娴 张玉姬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