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9期

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与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相关性的探讨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与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的相关性。方法对我院产检孕妇进行乙型肝炎血清学测定,在本院随机选取HBV感染合并ICP者45例(A组)和单纯ICP者31例(B组),A组继续妊娠一个月后复查结果为C组。比较各组ICP发生的时间,总胆红素(TBIL)、直接胆红素(DBIL)、血清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与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 ICP )的相关性。 方法 对我院产检孕妇进行乙型肝炎血清学测定,在本院随机选取HBV感染合并ICP者45例(A组)和单纯ICP者31例(B组),A组继续妊娠一个月后复查结果为C组;比较各组ICP发生的时间,总胆红素(TBIL)、直接胆红素(DBIL)、血清总胆汁酸(TBA)、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及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的指标。 结果 A组各项指标均比B组升高(P<0.05),C组血清总胆汁酸(TBA)、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及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较A组升高(P<0.05)。 结论 HBV感染合并ICP的孕妇肝功能损害较单纯ICP的孕妇加重,且并发症严重,要注意预防和治疗。

【关键词】  乙型肝炎病毒感染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 妊娠并发症 肝功能损害

 Correlation of hepatitis B infection and intraheatic cholestasis in the pregnant women.

  LIU Yi-ming, GAO Hui, MO Wei.

  (Zhanjiang Municipal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Zhanjiang 524003, Guangdong, P. R.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orrelation of hepatitis B virus (HBV) infection and intrahepatic cholestasis of pregnancy (ICP).  Methods  Serum samples from pregnant women in our hospital were examianed fro HBV , and 45 HBV patients comp.licated with ICP were chosen as group A, 31 ICP patients were taken as control (group B). The patietns in group A reexamined a month after pregnancy were taken as group C. The total levels of  bilirubin (TBIL), direct bilirubin (DBIL), total serum bile acid (TBA), alanine aminotransferase (ALT) and 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 (AST) in the three group s were determined.  Results  All the  levels in group A were all higher than that of group B(P<0.05). The levels of TBA, ALT and AST in group C were higher than that of groujp B(P<0.05).  Conclusion  The lesions to liver of HBV-infected pregnant women complicated with ICP is more serious than that of simply ICP pregnant women. Thus preventive and treatment measures be taken.
   
  Key words:HBV; Pregnant women and intrahepatic cholestasis of pregnancy; Pregnancy-induced complication; Lesion to liver function

  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是一个非常难以控制的公共健康问题。我国属 HBV感染高发区,HBsAg检 出率达10%,而慢性无症状 HBV携带者可能已经超过1.2亿,以20~40岁的青壮年居多[1]。由于妊娠期免疫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是发生于妊娠中、晚期以皮肤瘙痒、黄疸和血清胆汁酸升高为主要表现的疾病,是孕期仅次于乙型肝炎的常见肝病。为此进行了HBV感染与ICP的相关性探讨,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2年1月~2007年1月期间,孕期产检随机选取HBV感染合并ICP的孕妇45例(A组),年龄20~41岁,平均(26.52±3.21)岁,孕周35~39+2周,平均(37.52±1.19)周,同期随机选取单纯ICP孕妇31例(B组)作为对照组,年龄23~42岁,平均(28.32±2.18)岁,孕周35+3~39+1周,平均(37.71±1.15)周,两组患者孕周、年龄等因素均衡性较好。孕前均排除高血压,肾功能,肝功能异常及出血等疾病。A组孕妇继续妊娠一个月后复测肝功能,结果定为C组。

  1.2  诊断标准  ICP的诊断依据[2]:⑴妊娠中晚期出现皮肤瘙痒,或伴不同程度的黄疸。⑵实验室检查血清总胆汁酸水平升高或肝酶轻到中度升高。⑶ICP是引起皮肤瘙痒及生化检查异常的唯一原因。⑷妊娠终止后,症状体征迅速消失,生化检查恢复正常。所有孕妇产前初检时即接受乙型肝炎病毒学检测和肝功能检测,病毒学指标有异常者为HBV感染。

  1.3  方法

  1.3.1  乙型肝炎5项指标检测方法  采用上海实业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双抗夹心ELISA试剂盒,取孕妇静脉血清离心,2 000r/min,15min后取血清进行乙型肝炎5项指标,即HBV表面抗原(HbsAg)、HBV表面抗体(HbsAb)、HBVe抗原(HbeAg)、HBVe抗体(HbeAb)、及HBV核心抗体(HbcAb)检测。

  1.3.2  肝功能检测  总胆红素(TBIL)、直接胆红素(DBIL)、血清总胆汁酸(TBA)、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及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测定,试剂由美国贝克曼—库尔特有限公司提供,用该XL-20型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

  1.4  统计学方法  应用成组t检验对A和B组进行比较,应用配对t检验对A组和C组进行比较。

  2  结果
   
  A、B两组孕妇各项检测指标比较见表1,HBV感染合并ICP的孕妇,瘙痒症状发生的时间明显早于单纯ICP的孕妇(P<0.01),TBIL、DBIL、ALT 、AST、TBA等指标也明显升高(P<0.05)。HBV感染合并ICP的孕妇继续妊娠,一月后复查TBIL、DBIL、ALT 、AST、TBA等指标,ALT 、AST、TBA明显升高(P<0.05)。

  表1  两组孕妇各项检测指标比较(略)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与A组比较,△P<0.05。

  3  讨论

  3.1  本研究中HBV感染合并ICP的孕妇组TBIL、DBIL、ALT、AST、TBA均比单纯ICP孕妇组升高,且有统计学意义(P<0.05),因为HBV感染本身可以造成肝功能异常,也可能HBV感染与ICP有交互作用,ICP加重了HBV感染的孕妇肝功能损害,造成ALT、AST等升高。府俭等[3]报道HBV感染对肝功能、甘胆酸及总胆汁酸的影响与无 HBV感染者比较无统计学差异,故可能因为本研究,选取了HBV感染伴肝功能损害较重的孕妇来与单纯ICP孕妇比较。有HBV感染合并ICP的孕妇,出现搔痒的时间明显早于无HBV感染的孕妇,与府俭等[3]研究结果相同,HBV感染合并ICP的孕妇继续妊娠一个月后的TBA、ALT及AST较妊娠一个月前明显升高,说明此类孕妇继续妊娠十分危险,其肝功能继续明显恶化,其产后出血发生率显著增加[3]。

  3.2  HBV感染合并ICP的产妇肝功能损害、产后出血的原因与防治  由于ICP孕妇胆汁的胆盐分泌不足,维生素K的吸收量减少,肝功能异常,使肝脏合成凝血因子Ⅱ、Ⅶ、Ⅸ、Ⅹ减少[4],易致产后出血。VitK的吸收减少,致使凝血功能异常,并且HBV感染又可以造成肝细胞坏死和炎症性反应[5],影响了妊娠过程的正常发展,为ICP发生提供了有利的环境。在此基础上ICP的发生又进一步加重肝功能的损害。故HBV感染、ICP都有的产妇的肝功能损害程度、产后出血量较单纯有ICP的产妇明显加重和增加。因此,对所有孕妇均应常规进行乙肝血清学和肝功能检查。对有HBV感染的孕妇不仅要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阻断乙肝病毒母婴传播,更要加强围生期监护,注意有无皮肤瘙痒症状和消化道症状 ,并检测甘胆酸、总胆汁酸和肝功能。一旦诊断 ICP,应积极给予保肝治疗,降低血胆酸水平,防止早产发生;严密监测胎儿宫内状况促进胎儿成熟,及时发现胎儿缺氧并采取相应措施,产前补充VitK,防止发生产后出血,保障母婴安全。
   
  总之,HBV感染、ICP 在产科很常见,HBV感染、ICP均有对产妇的危害,明显较只有HBV感染或ICP的危害大,医护人员尤其要注意此类患者的肝功能损害和产后出血的预防和治疗,这对降低产妇死亡率有重大意义。

 

【参考文献】
    [1] 黄醒华.必须重视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4,20(2):65~67.

  [2]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506.

  [3] 府俭,张雯生,何平亚.无症状乙肝病毒感染对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妊娠结局影响的探讨[J].中国热带医学,2006,15(3):209~211.

  [4] 腊晓琳,郑美玉,王冬梅.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J].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2001,28(6):337~339.

  [5] 钟远辉,黄秉钦.乙肝病毒感染与肝癌关系及肝损害的临床分析[J].中山医科大学学报,2002,23(5S):117~118.


作者单位:湛江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广东 湛江 524003.

作者: 刘义明 高卉 莫伟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