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10期

颈腰痛丸的制备及临床应用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介绍研究颈腰痛丸的制备工艺、质量控制及应用。结果该制备工艺简单、质量可控、患者使用方便、疗效确切。结论颈腰痛丸是一种值得推广应用的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良药。【关键词】颈腰痛丸。...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介绍研究颈腰痛丸的制备工艺、质量控制及应用。方法 先将方中的药粉碎呈细粉,然后蒸馏水泛制成水丸剂。在显微镜下可观察到当归、白芍的显微特征,用薄层色谱法对当归、木瓜定性分析。结果 该制备工艺简单、质量可控、患者使用方便、疗效确切。结论 颈腰痛丸是一种值得推广应用的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良药。

【关键词】  颈腰痛丸;质量控制;颈腰椎骨增生;椎间盘突出症

  颈腰痛是骨伤科患者就诊问药的常见主诉,也是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主要临床表现。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指腰部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其内的髓核连同残存的纤维和覆盖其上的后纵韧带向椎管内突出,压迫附近的脊神经根,产生腰腿痛等一系列症状。颈椎病系指颈椎及其附属结构退行性改变,刺激或压迫相关组织出现的一系列临床症状、体征。是中老年的多发病。在当前治疗领域,西医除激素和止痛药外,则表现的是一筹莫展,况且激素会促使骨质疏松,心血管,内分泌等脏器功能损害。现在,国内外都在研究治疗这一疾患的理想药物。我院经专家多年临床研究观察,自行研制的纯中药制剂颈腰痛丸已用于临床十余年了。其制备工艺简单,质量可控,疗效确切。以下报告其制备工艺,质量控制及临床疗效观察结果。

  1  制备

  1.1  处方 

  熟地黄240g、当归180g、鸡血藤240g、淫羊藿180g、杜仲180g、骨碎补180g、威灵仙180g、鹿衔草180g、木瓜180g、肉苁蓉180g、莱菔子180g、甘草120g、粉葛180g、白芍360g、制马钱子3.6g。

  1.2 制作工艺 

  以上十五味,制马钱子、白芍、莱菔子、肉苁蓉、骨碎补、当归粉碎成粗粉,过筛,混匀。其余鸡血藤等九味加水煎煮2次,每次1.5h,合并煎液,滤过,浓缩至比重为1.10~1.25(60~65℃)清膏,加入制马钱子、白芍等粗粉,混匀,干燥,粉碎成细粉,用适量蒸馏水泛丸,干燥,打光,即得。

  2  质量控制

  2.1  性状 

  本品为黑色小丸,气香,味苦。

  2.2  鉴别

  2.2.1  处方中当归、白芍的显微特征鉴别

  参照《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取本品置显微镜下观察:韧皮薄壁细胞纺锤形,表面有微细斜向交错的纹理,有时可见菲薄横隔 (检当归)[1]。糊化淀粉团块甚多,草酸钙簇晶存在于薄壁细胞中,纤维长棱形,壁厚,微木化,具大的圆形纹孔(检白芍)[2]。

  2.2.2  处方中当归的薄层色谱鉴别 

  取样品4g,加乙醚20ml,冷浸4h,时时振摇,滤过,滤液用1%NaOH溶液5ml洗涤,弃去水层,乙醚液挥至1ml,作为供试液,另取当归对照药材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VI B试验),吸取供试液5μl,对照药材溶液3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CMC-Na薄层板上,以正已烷-醋酸乙酯(9: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2.2.3  处方中木瓜的薄层色谱鉴别 

  取本品3g,研细,加乙醚20ml,置水浴上加热回流30min,放冷,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醋酸乙酯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木瓜对照药材0.5g,同法制成对照品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VI B试验),吸取供试液1~2μl,对照药材溶液1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环己烷-丙酮-醋酸乙醋(12:3: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0℃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日光下显相同颜色的斑点,紫外光灯(365nm)下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2.3  检查应符合《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丸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附录ⅠA)[3]。

  3  临床应用

  3.1  一般资料 

  腰椎间盘突出症诊断标准参阅《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4]西医诊断标准和颈椎病诊断标准西医诊断标准参阅《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5]与排除病例标准[6]选择2003年8月~2004年8月在我院门诊的颈腰痛病人共 126例,其中颈椎病 64例,其中男 35例,女 29例,年龄最小29岁,最大68 岁,年龄平均为48岁。病情轻度者14例,中度者28例,重度者22例;随机分为对照组与治疗组各32例。腰椎间盘突出症  62例,其中男 34例,女 28例年龄最小 34岁,最大 72岁,年龄多为55岁。病情轻度者13例,中度者29例,重度者2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与治疗组各31例.两组在病种,性别,年龄,病情等方面经统计检验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3.2  治疗 

  治疗组:颈腰痛丸,口服,一次6g,一日3次。对照组:强筋健骨片(陕西汉王药业有限公司),口服,每次4片,每日2次。观察疗程均为20d。

  3.3  疗效评定标准 

  参照腰椎间盘突出症疗效判定标准[6]及颈椎病疗效判定标准[7]。

  3.3.5  疗效评定结果 

  两组总体疗效详见表1所示,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3.65%;对照组分别为79.37%。 表1  两组总体疗效比较结果组别例数临床痊愈显效有效无效总有效率(略)

  由表1可见:治疗组的总有效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病种总体疗效详见表2所示,颈椎病组总有效率为96.88%;腰椎间盘突出症分别为90.32%。

  由表2可见,两病种间的总有效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2  两病种总体疗效比较结果(略)

  4 讨论 

  颈腰痛是中老年的多发病,已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及生活质量。不论是颈椎病还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祖国医学认为其病形成的原因主要都是肝肾两虚,痰凝血瘀。属中医“痹症”范畴。肾主骨,肝主筋,筋附于骨,肾虚不能主骨,肝虚不能养筋,再加上风寒湿邪的侵袭或外伤,导致气血失和,气血运行不畅,经脉困阻,瘀久则湿痰凝滞,“不通则痛”,故出现颈腰腿麻痛;《灵枢·本藏》云:“经脉者,所以行气血而营阴阳,濡筋骨利关节者也。”只有血脉调和,循环流畅,才能使全身肌肉筋骨、关节的活动正常[8]。中医学运用整体观念,采取了标本兼治的原则,既注重补肝肾,又能活血通经通络。颈腰痛丸有补血养血,滋补肝肾,祛淤通经活络。主治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等所致的颈肩、腰腿麻痛作用。方中熟地、当归补血、补肝肾,为君药。杜仲、淫羊藿加强补肝肾壮筋骨作用,鸡血藤、补血活血祛瘀通络为辅,佐以威灵仙,鹿衔草,木瓜、粉葛,制马钱子,祛风除湿舒筋通络,止痛散结,白芍、甘草和肝脾之阴,起柔肝解挛,缓急止痛之作用。使以莱菔子,消食化积,行滞,以除本方之滋腻,诸药共奏奇效。现代药理研究,当归等活血化瘀中药对腰痛患者血液流变学、血流动力学以及微循环均有一定调整作用,可通过改善微血流、微血管形态、毛细血管通透性及其渗出来改善椎管内外的微环境。中医研究院骨伤科的动物造模实验表明,活血化瘀中药可减轻物理、化学性神经根炎的炎性反应程度,缩短炎症期和有减轻结缔组织形成的作用;补益中药能够改善人体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功能,延缓退变[9]。白芍的勺总甙(TGP)具有免疫调节作用和显著的镇痛作用[10]。纵观组方科学严谨,其功能滋补肝肾,补血活血,祛瘀通络,消肿止痛,达到祛邪扶正的目的,在临床使用多年疗效确切,安全可靠,且该制备工艺简单、质量可控、患者使用方便,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Ⅰ部)[S]. 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89.

  [2]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Ⅰ部)[S]. 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69.

  [3]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Ⅰ部)[S]. 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附录ⅠA.

  [4]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制定发布.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第三辑)[S]. 1997,145.

  [5]郑筱萸.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试行)[S].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2002,4:346.

  [6]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制定发布.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第三辑)[S]. 1997,146.

  [7]郑筱萸.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试行)[S].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2002,4:349.

  [8]韦以宗.现代中医骨科学[M]. 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4, 834.

  [9]常正委,张俊,郭艳幸,等.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期的中医治疗[J].中国中医骨伤科杂志,2001,9(2): 41.

  [10]邢庆昌,张健福,许宝军.腰腿痛胶囊抗炎镇痛作用的实验研究[J].中医正骨, 2000,12(6): 9.


作者单位:海南省中医院,海南 海口 570203.

作者: 张丽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