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10期

参麦注射液治疗农药中毒性心肌炎30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参麦注射液治疗农药中毒性心肌炎的疗效。方法将58例农药中毒性心肌炎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参麦注射液治疗1个疗程,每个疗程14d。对照组给予丹参注射液。两组均给传统的基础治疗肌苷、二磷酸果糖(FDP),对两组患者心肌酶,EKG进行比较。...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参麦注射液治疗农药中毒性心肌炎的疗效。方法 将58例农药中毒性心肌炎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参麦注射液治疗1个疗程,每个疗程14d。对照组给予丹参注射液。两组均给传统的基础治疗肌苷、二磷酸果糖(FDP),对两组患者心肌酶,EKG进行比较。结果 治疗组心肌酶、EKG恢复较对照组提高,P<0.01。 结论 参麦注射液治疗农药中毒性心肌炎可提高治愈率。

【关键词】  参麦注射液; 农药中毒性心肌炎

  农药中毒在我国农村是常见的,由于其对心肌的毒性作用,可导致中毒性心肌炎,如何防治中毒性心肌炎是农药中毒患者治疗中的重要环节。目前农药中毒性心肌炎的治疗主要采用肌苷,二磷酸果糖传统治疗,另加复方丹参,护管,活血化瘀治疗,临床效果不理想,心肌酶谱、心电图恢复欠佳。用参麦注射液治疗中毒性心肌炎,观察其对心肌酶,心电图(EKG)影响,以期降低病死率及减少并发症。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我院自2001~2006年共收治农药中毒并发中毒性心肌炎58例,诊断标准为:(1)有明确的农药口服史及农药皮肤接触史;(2)既往无心脏病史;(3)出现不同程度的胸闷、心悸、心前区不适;(4)心肌酶谱增高;(5)EKG异常改变。(1)、(2)为必备条件,(1)、(2)加(3)、(4)、(5)其中任何两项即可明确诊断。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30例,男性5例;女性25例,年龄14~66岁,平均年龄36.1岁,有机磷中毒20例,非有机磷中毒10例。中毒途径:口服25例,皮肤5例。对照组28例,男性4例,女性24例,年龄15~65岁,平均年龄35.9岁,有机磷中毒19例,非有机磷中毒9例。中毒途径:口服20例,皮肤8例。

  1.2 方法 

  (1)所有患者入院后即刻和治疗后5、10d采取静脉血进行心肌酶谱动态观察,并做EKG检查。心肌酶谱主要检测肌酸磷酸激酶(CPK),肌酸磷酸激酶同工酶(CK—MB),乳酶脱氢酶(LDN)和谷革转氨酶(AST),根据检测结果分为正常(CPK<200、CK-MB<25,LDH<200,AST<40),轻中度增高(CPK300-600,CK-MB50-100,LDH300-600,AST100-300),明显增高(CPK600-500,CK-MB>100,LDH600-1200,AST>300),EKG采用12导联EKG,主要观察ST-T变化及心律失常情况。(2)患者入院后更衣,擦洗皮肤,清水洗胃,解毒剂应用,补液、利尿、纠正酸碱平衡等综合处理。治疗组给参麦注射液(杭州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产品每支10ml)40ml加入5%葡萄糖500ml静脉滴注,每天1次,连用14d,对照组用复方丹参注射液(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每支2ml)20ml加入5%葡萄糖500ml静脉滴注,每天1次,连用14d,两组同时辅用肌苷0.4g静滴,连用14d,FDP5g静脉滴注,每天1次,连用7d。均于用药后5、10d动态观察心肌酶及EKG恢复正常。

  1.3  统计学处理 

  数字采用(x±s)表示,同t项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4种心肌酶谱检测结果人数分布

  见表1。表1 两组四种心肌酶检测结果人数分布(略)

  2.2  两组CPK、CK-MS、LDN、AST检测结果

  见表2。表2  两组患者的CPK、CK-MS、LDN、AST检测结果(略)

  2.3  两组入院时及治疗后EKG改变情况 

  治疗组入院时EKG异常25例。下壁心肌梗塞1例,窦性心动过速2例,窦性心动过缓1例,室性早搏3例,房性早搏1例,17例为ST段缺血性改变,治疗后EKG均恢复正常。对照组入院时EKG异常23例,窦性心运过速1例,窦性心动过缓2例,室性早搏2例,房性早搏2例,16例为ST段缺血性改变,治疗后EKG未恢复正常5例。

  2.4  两组治疗后心肌酶EKG恢复时间对比 

  见表3。表3  两组患者治疗后心肌酶、EKG恢复正常时间对比(略)

  2.5 两组患者出院时心肌酶、EKG恢复情况 

  治疗组30例出院时均恢复正常。对照组28例出院时心肌酶未恢复10例、EKG5例。

  2.6 治愈率及病死率 

  治疗组死于中毒性心肌炎和呼吸肌麻痹1例,治愈率96.7%。对照组死于中毒性心肌炎及呼吸肌麻痹5例,治愈率82.1%,治疗组治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

  3 讨论

  参麦注射液是由红参、麦冬组方制备而成中药复方注射液,其有效成份是人参皂甙、麦冬皂甙、五味子素,加速ATP的合成,提高Na+-K+-ATP酶活性,提高膜转运电位,防止Na+、K+内流,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减少Ca+的释放,从而减轻缺血,缺氧所致心肌细胞水肿[1],参麦注射液具有强心、护血管、降低外周阻力,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微循环,调节机体免疫,营养心肌和纠正心律失常等作用,另外麦冬有稳定心肌细胞膜,减少细胞质酶LDH外漏,同时有正性肌力作用[2,3],复方丹参仅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因此治疗组患者的心肌酶谱,EKG恢复正常明显优于对照组,且无并发症及后遗症,治疗组治愈率96.7%,对照组治愈率82.1%。综上所述,参麦注射液农药中毒性心肌炎有独特疗效,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胡刚.人参茎叶皂甙对兔大脑Na+、K+-ATP酶、Ca2+-ATP酶,Mg2+-ATP酶活力影响[J].中国药理学报, 1998,6:486~488.

  [2]史成章,梁红萍,宋分科,等.参麦注射液对重症肝炎患者血液流变的影响[J].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7,9:314~315.

  [3]段玉桂. 参麦注射液治疗冠心病频发性室性早搏50例疗效观察[J].实用中西医结合杂志,1997,10:424.


作者单位:临高县人民医院,海南 临高 571800.

作者: 黄韬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