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10期

五指山地区黎、汉族居民甲亢发病特征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五指山地区甲亢患者的特征以及黎、汉族居民患病的分布情况。对存在于本地区的甲亢病黎族患者具有种族遗传倾向的这一说法进行验证。方法采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测定法测定,检测仪器为北京源德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生产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检测仪。结论发现本地区甲亢病黎族患者的与汉族患者的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五指山地区甲亢患者的特征以及黎、汉族居民患病的分布情况。对存在于本地区的甲亢病黎族患者具有种族遗传倾向的这一说法进行验证。方法 采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测定法测定,检测仪器为北京源德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生产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检测仪。结果 病例组T3、T4、FT3、FT4指标多为显著升高而TSH指标明显降低。 结论 发现本地区甲亢病黎族患者的与汉族患者的患病比例基本相同,没有存在种族遗传倾向。

【关键词】  甲状腺几能亢进症; 化学发光免疫分析;特征

  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简称甲亢)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甲状腺素分泌过多所致的一组常见的内分泌疾病。甲亢的发病率在本地区一直很高。为此,对本地区146例甲亢患者的特征以及其他情况进行调查。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黎族、汉 族和苗族病例分别为95 例(65%)、50例(34.5%)和1例(0.68%)。病例组:系2007年1月~2007年12月以来在我院就诊的住院和门诊已确诊的146例患者,其中男性29例,女性117例,年龄在7~65岁,平均年龄29岁。<17岁21例,17~57岁11`4例,>57岁11例。对照组:为企、事业单位的健康体检者。排除甲状腺、肝、肾等疾病以及妊娠者,共60例,其中男性20例,女性40例,年龄在20~65岁,平均年龄29岁。

  1.2 方法 

  采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测定法测定。检测仪器为北京源德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生产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检测仪。检测项目T3、T4、FT3、FT4、TSH试剂盒由北京源德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提供的相配套的化学发光免疫试剂盒。操作严格按试剂说明书操作步骤进行。

  2 结果 

  病例资料表明,绝大多数为混合型甲亢(功能亢进性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以原发性甲亢为主。有4例患者7~12岁的学龄儿童。同时有3例单纯性T3、FT3增高,有8例为单纯性T4或FT4增高。这11例患者的临床症状较轻。T3、T4、FT3、FT4指标显著升高而 TSH指标明显降低(混合型甲亢)。则病情较重,症状也比较明显。临床主要表现为:心慌、心动过速、怕热、多汗、多食而消瘦(也有人多食但肥胖)、疲乏无力及情绪易激动、性情急躁、失眠、思想不集中、眼球突出、手舌颤抖、甲状腺肿或肿大等症状。调查表明本地区甲亢患者黎族患者的与汉族患者的患病比例大致相同。表1  病例组与对照组结果(略)注:T3、T4、FT3、FT4单位均为mmol/L,TSH单位为uIU/L。

  3 讨论 

  五指山地区地处海南省中部的贫困山区,主要居住有黎、汉、居民,常住人口10万。少数民族(主要为黎族和极少部分的苗族)人口比例为66%,汉族人口比例为34%。本地区甲亢以17~57岁占大多数(78%)。女性明显多于男性(4:1)。黎族患者的与汉族患者的患病率相同,患者以本地区黎族居民最多见(65%)。发病多为农民,这些农民患者由于经济等其他原因,在甲亢发病的早期得得不到及时的检查和治疗,往往是症状十分明显后才到医院就诊,检查的结果往往是T3、T4、FT3、FT4指标多为显著升高。因此,甲亢患者症状明显,病情严重腺体偏大和突眼现象较为多见是本地区甲亢病的主要特征。其次为久居的汉族居民(约34%)。检测结果还提示甲亢时血液中FT3、FT4浓度增高TSH分泌92%以上下降。单纯性T3或FT4型甲亢则TSH指标少部分正常,这与反馈作用的强弱有关。 

  本地区甲亢患者较为多见,一直以来认为本地区甲亢发病率较高,但国内没有患病率的有关报道,目前尚不能比较。通过对146例本地区甲亢的检测及近几年来的临床观察,推测本地区的甲亢的发病可能与以下因素相关:1:遗传因素:甲亢是一种特异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甲状腺以及其他自身免疫疾病存在强烈的遗传倾向性,所以分析家族史对判断患病危险性是非常有帮助的。近代研究证明:本病是在遗传的基础上,因感染、精神创伤等应激因素而诱发,属于抑制性T淋巴细胞功能缺陷所致的一种器官特异性自身免疫病,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等同属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曾有调查表明,60%的患者有家族素质倾向。本地区甲亢患者多,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有必要进行遗传学和免疫学方面的研究。调查表明本地区甲亢患者黎族患者的与汉族患者的患病率相同,经统计420例在我院住院治疗的420名甲亢患者中黎族患者的与汉族患者的患病率也大致相同。所以不存在种族遗传倾向。2:是否与本地区自然地理环境因素包括水质、土地、气候等以及本地区居民生活习惯(尤其是水质和饮食习惯)有关。3:有无高碘性甲亢的可能。碘可以抑制甲状腺激素的释放,故对甲亢有治疗作用,但补充过多的碘,则可引起T3、 T4的合成与释放增多而导致甲亢。临床上除缺碘地区补碘不当可致甲亢外,使用乙胺碘呋酮、X线碘化物造影剂,也可导致碘甲亢的发生。由于采取碘化物防治地方性甲状腺肿,本地区食用碘化盐已有几十多年的历史,加之本地区海产品等含碘食物丰富,所以地方性甲状腺肿少见,而甲亢发病率却高居不下。这是否与高碘可诱发易感性个体发生甲亢的可能。这些都是急待进一步调查研究。


作者单位:海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海南 五指山 572200.

作者: 罗斌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