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12期

微波消解-基体改进剂GFAAS法测定食品中铬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微波消解-石墨炉原子吸收法测定食品中铬的分析方法。方法样品经微波消解,以磷酸铵溶液、硝酸+抗坏血酸作混合基体改进剂,样品经稀释后利用仪器全自动进样系统,采用石墨炉原子吸收法测定食品中铬的含量。适用于食品中铬含量的测定。【关键词】微波消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微波消解-石墨炉原子吸收法测定食品中铬的分析方法。 方法 样品经微波消解,以磷酸铵溶液、硝酸+抗坏血酸作混合基体改进剂,样品经稀释后利用仪器全自动进样系统,采用石墨炉原子吸收法测定食品中铬的含量。 结果 选定了最佳测量条件,该方法的灵敏度、精密度均能满足检测工作的需求。本法铬的含量0~15.0 μg/L范围内呈线性关系,线性相关系数大于0.998,本法检出限为0.16μg/L。相对标准偏差为1.9%~2.6%,加标回收率为92.8%~ 103.8%。 结论 本法简便、快速、灵敏度和精密度高。适用于食品中铬含量的测定。

【关键词】  微波消解;石墨炉原子吸收法;混合基体改进剂;食品中铬;

  Determination of Chromiun in food by microwave dissolution and GFAAS.

  FENG Yin-feng, ZHOU Ri-dong, HUANG Cheng,et al.

  (Zhongshan Munipic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Zhongshan 528403, Guangdong,  P.R.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rmine the chromium in food by microwave dissolution and graphite furnace atomic absorption spectroscopy. Methods  The samples were digested by close-vessel microwave dissolution system. (NH4)3PO4, HNO3,L-Ascorbic acid were used as the matrix modifier to reduce the interference. Results  The range of calibration curve was 0~15.0 μg/L and the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was over 0.998. The detection limit was 0.16μg/L, the relative standard deviation 1.9%~2.6% and recovery 92.8%~ 103.8%. Conclusions  This method is simple, rapid and the analytical results meet the demands of accuracy and precision.
 
  Key words:  GFAAS;  Matrix modifier;  Chromium in food   

  铬是一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主要以三价离子形式存在于血液中参与新陈代谢作用,它也以六价离子形式存在,六价铬离子对人体有毒害作用,其毒性比三价铬离子大100倍。三价铬离子和六价铬离子在体内可转化,铬毒性主要引起粘膜充血、脑水肿等症状[1]。铬及其化合物广泛应用于冶金、纺织、颜料以及电镀、印染和制革行业中,从而构成了环境中铬的来源。食品中铬主要来源受铬污染的原料。为了控制人体对铬的摄入量,国家制定了食品中铬限量标准[2]以及相应标准检验方法[3],其中微波消解-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食品中铬,灵敏度高,而微波消解处理样品具有省时、节能、耗试剂少等优点。但对于基体复杂试样的测定产生严重的干扰,常对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带来影响。基体改进剂可以在控制和消除背景吸收、灰化损失、分析物释放不完全、分析排出速率的变化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文选择磷酸铵溶液(2%)+硝酸(1%)+抗坏血酸(1%),作基体改进剂,与标准液、样品液同时进样,从而降低测铬时基体的干扰,提高测定方法的准确度。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及器皿  美国瓦里安AA-220Z塞曼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带GTA-110Z石墨炉。铬空心阴极灯(瓦里安公司)。意大利Ethos Touch Control微波消解系统。所有玻璃仪器均以硝酸溶液(20%)浸泡24h以上,用水反复冲洗,最后用去离子水冲洗干净凉干。

  1.2  试剂  硝酸:德国Merck公司(优级纯)。磷酸铵(分析纯)。过氧化氢(优级纯)。基体改进剂:磷酸铵溶液(2%);硝酸(1%)+抗坏血酸(1%)。铬标准溶液:标准物质GBW08614(1 000μg/mL)购于国家物质标准中心。临用时,将标准液用1%硝酸稀释,配成含铬10.00μg/L的标准使用液。

  1.3  方法

  1.3.1  样品处理  取0.500g左右样品置于微波消解罐中,分别加入4.0mL硝酸,2.0mL过氧化氢,2.0mL超纯水,进行微波消解,冷却后加入20mL超纯水在150℃下电热板上蒸发至近干,然后用去超纯水定容至10.00mL。取试液进样分析。同时做试剂空白。

  1.3.2  仪器工作条件  波长357.9nm,灯电流7.0mA,狭缝0.5R nm。计算方式:峰高,塞曼扣背景,石墨炉升温程序见表1。

  表1  石墨炉原子吸收测定铬的升温程序(略)

  1.3.3  方法线性及检出限  利用仪器全自动稀释系统进行标准工作曲线测定和绘制在0~15.0μg/L含量范围内呈线性关系,标准工作曲线回归方程为:Abs=0.05798×C,相关系数r=0.9991。根据IUPAC给出的光谱学检出限的定义连续测定试剂空白溶液11次,k=3时计算出方法检出限为0.16μg/L。

  1.3.4  样品测定  利用仪器全自动进样系统,分别将标准使用液、样品液、试剂空白、基体改进剂置于样品杯,按表1石墨炉原子吸收测定铬的升温程序进行测定。选择基体改进剂磷酸铵溶液(2%)的进样量为3μL,硝酸(1%)+抗坏血酸(1%)的进样量为3μL,样品的进样量为10μL,测定吸光度,在铬的标准曲线上得出铬的浓度。

  2  结果

  2.1  方法的精密度  分别称取标准物杨树叶(GBW07604)、茶叶(GBW07605)各约0.50g,微波消解后分别定容至25.00mL、25.00mL;另取纯铬标准(GBW08614) (浓度为1 000mg/L) , 用1%HNO3溶液分别稀释成1.0μg/L、4.0μg/L标准使用液。重复测6次,计算相对标准偏差,结果见表2。

  表2  几种标准物测定结果(略)

  2.2  回收率试验  在饮料、大米粉、酱油中分别加入铬标准溶液2.00μg/L、4.00μg/L、6.00μg/L三个浓度加标平行试样。经过微波消化后,每种加标试样平行测定5次,不同浓度的样品加标回收率的结果见表3。

  表3  几类食品铬加标回收率(略)
   
  实验结果表明以上两种标准物及纯铬标准物,测定结果均在标示值范围内,相对标准偏差为1.9%~2.6%,样品加标的回收率为92.8%~103.8%,说明本实验测定结果较为理想。

  3  讨论

  3.1  微波消解  对0.500g左右样品选择4.0mL硝酸和2.0mL过氧化氢,进行微波消解,能较好的破坏有机物,但样品前处理方法酸的量对实验的影响较大,过少酸样品消化不完全,而过多酸会产生酸效应,同时试剂空白值较高,直接影响结果准确性,因而必需进行驱酸处理。

  3.2  基体改进剂和仪器条件选择  由于样品成份复杂,本文通过选择磷酸铵+硝酸+抗坏血酸混合液作为基体改进剂,目的是提高灰化温度,降低背景干扰,增加铬信号的稳定性;同时为了避免在干燥过程中溶液暴沸,在干燥过程中采用了程序升温的办法,并选择最佳的灰化温度1 000℃和原子化温度2 600℃。
    
  综上所述,采用微波消解-基体改进剂石墨炉原子吸收法测定食品中铬,基体改进剂在确定最佳灰化温度、原子化温度、增加铬信号的稳定性方面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从本法的精密度和回收率试验来看,该法具有简便、快速、灵敏度和精密度高的特点,适用于食品中铬的测定。

【参考文献】
    [1] 宁正祥 . 食品成分分析手册[M] . 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1:621.

  [2] GB 2762-2005.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S].

  [3] GB/T 5009.123-2003 . 食品中铬的测定[S].


作者单位:

作者: 冯银凤,周日东,黄诚,吴惠刚, 欧阳珮珮,陈秀惠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