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12期

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禽、畜肝组织中镉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禽、畜肝组织中镉(Cd)的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分析的方法。方法采用混合酸体系消解样品,以NH4H2PO4+Mg(NO3)2作基体改进剂,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定量。8,对国家标准物质:猪肝(GBW08551)、大米粉(GBW10010),杨树叶(GBW08513)中Cd的测定值均在标准值范围。结论本方法具有方法简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禽、畜肝组织中镉(Cd)的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分析的方法。 方法 采用混合酸体系消解样品,以NH4H2PO4+Mg(NO3)2作基体改进剂,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定量。 结果 本方法在0~5.0μg/L浓度范围内,相关系数r=0.9994,方法的相对标准偏差(RSD%)为2.9~6.8,对国家标准物质:猪肝(GBW08551)、大米粉(GBW10010),杨树叶(GBW08513)中Cd的测定值均在标准值范围。 结论 本方法具有方法简便、灵敏度高、稳定性好的特点,适用于禽、畜肝组织中Cd含量的测定。

【关键词】  石墨炉原子吸收;禽和畜肝组织;镉

  Detection of Cadmium in liver tissues of poultry and livestock by graphite furnace atomic absorption spectrometry.

  QIU Qi-wei,ZHANG Hai-xia, LI Ju-chou.

  (Nanning Mu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Nanning 530011,Guangxi, P. R.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a method for detection detection of cadmium in liver tissues of poultry and livestock.   Methods   The samples were digested by mixed acids system, NH4H2PO4+Mg(NO3)2 as matrix modifier, and quantitative analyzed by graphite furnace atomic absorption spectrometry.   Results   In the concentration ranges of  0~5.0μg/L, the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was 0.9994, relative standard deviation (RSD%) was  2.9~6.8.  The content of cadmium in pig liver tissue, rice and willow tree leaf  were in normal range .   conclusions   The method is simple, sensitive and stable, suitable for detecting cadmium liver tissues of poultry and livestock.

  Key words: Graphite furnace atomic absorption spectrometry; Liver tissues of poultry and livestock; Cadmium

  禽、畜动物肝脏组织中的镉(Cd),主要是从环境和饲料中,通过食物链蓄积而来的。因此,测定禽、畜肝组织中Cd的含量,对于探讨建立禽、畜等饲养动物肉类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国家标准规定了食品中Cd的测定方法[1]。由于Cd是易挥发元素,容易在灰化过程中损失而影响测定结果的准确性,为此我们采用混合酸消解体系处理样品,以NH4H2PO4+Mg(NO3)2作为基体改进剂,降低分析元素的挥发性,防止灰化损失,用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禽、畜肝组织中Cd,获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该方法具有方法简便、灵敏度高、稳定性好的特点。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仪器  TAS-990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带GF-990石墨炉电源,ASC-990自动进样器,横向平台石墨管,镉空心阴极灯,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 XP5003S电子天平,梅特勒-托利多仪器有限公司;KL-UP-IV-20超纯水器,中国/成都康宁实验专用纯水设备厂。

  1.1.2  试剂  硝酸(GR);高氯酸(GR);磷酸二氢铵(GR);硝酸镁(GR);混合酸(硝酸+高氯酸:9+1配制);化学改进剂:称取12g NH4H2PO4、0.5g Mg(NO3)2用水溶解定容至100ml;1.5%硝酸溶液:吸取浓硝酸1.5ml,用水稀释定容至100ml;实验用水均为超纯水,电导率为18.3 mΩ·cm。

  1.1.3  标准物质    国家标准物质:猪肝(GBW08551)、大米粉(GBW10010),杨树叶(GBW08513), 以上标准物质均为国家标准物质中心产品。镉标准溶液(GSBG 62040-90):Cd 1 000μg/mL,国家钢铁材料测试中心钢铁研究总院产品,使用时用1.5%硝酸溶液逐级稀释成浓度1 000ng/mL标准工作溶液。

  1.2  实验方法  

  1.2.1  样品处理 准确称取捣碎均匀样品2.00~3.00g置于50 ml凯氏烧瓶中,加入混合酸10ml,置于可调电炉上小火加热消解,若变棕色时,滴加混合酸继续消化,直至冒白烟,消化液呈无色透明为止,移入25ml容量瓶中,用1.5%硝酸溶解少量多次洗涤消化瓶,洗液合并于容量瓶中,加入基体改进剂2.5ml,并用硝酸溶液定容至刻度,混匀备用,同时做空白试验。

  1.2.2  仪器工作参数 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的工作参数:波长228.8nm;光谱带宽0.4nm;灯电流2mA;背景校正为氘灯;石墨炉升温程序见表1。

  表1  石墨炉升温程序(略)

  1.2.3   标准曲线绘制  准确吸取0、0.10、0.20、0.30、0.40、0.50 ml Cd标准工作液分别置于100ml容量瓶中,各加入基体改进剂10.0ml,再用1.5%硝酸溶液定容至刻度,其质量浓度分别为:0、1.0、2.0、3.0、4.0、5.0 μg/L,进样量10μl,每个浓度重复测定3次,测定其吸收峰值,以标样的峰高均值对元素浓度(μg/L)绘制标准曲线。

  1.2.4  样品测定  取样品制备液,按1.2.2仪器工作参数,进样10μl,测定其吸收峰值,根据标准曲线推算得样品中Cd的含量。

  2  结果与讨论

  2.1  化学改进剂的选择  石墨炉原子吸收分析法测定Cd的主要困难在于灰化损失。文献报道:牛肝中的Cd,当灰化温度超过300℃,Cd就开始出现损失[2]。克服灰化损失的主要技术是基体改进,使用基体改进剂,可在干燥和灰化过程中与待测元素生成难挥发的化合物,以防止灰化损失[3]。本文实验了(NH4)2SO4、NH4H2PO4、Mg(NO3)2、NH4H2PO4+Mg(NO3)2几种基体改进剂的使用效果,实验结果表明,用NH4H2PO4+Mg(NO3)2作为基体改进剂,不但能提高灰化温度,降低基体效应,而且稳定性优于(NH4)2SO4、NH4H2PO4、Mg(NO3)2单一的基体改进剂。     

  2.2  灰化和原子化温度的选择  在程序升温的设置中,选择合适的灰化和原子化温度是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的重要环节。灰化阶段的目的,是保证待测元素没有明显损失的前提下,以相同的化学形态进入原子化阶段,并减少试样中基体组分,降低背景吸收干扰。原子化阶段则是使待测化合物解离成自由原子并蒸发,进行原子吸收信号的测量过程。本文以国家标准物质猪肝(GBW08551)样品制备液,按照升温程序,进行灰化和原子化温度的选择。灰化温度在500℃~1 000℃之间、原子化温度在1 500℃~2 000℃之间进行选择,每隔50℃测量一次,绘制曲线图1。由图1可以看出,灰化温度900℃、原子化温度1 800℃时吸光峰值最大,为此我们选择灰化温度为900℃,原子化温度1 800℃。

  图1  灰化/原子化温度-吸光度曲线(略)

  2.3  方法的线性关系与检出限  按1.2.2给出的仪器工作参数,将配成系列浓度的标准溶液依次进样10μl,每个浓度重复3次,测定其峰高均值,由仪器工作软件绘出标准曲线并计算回归方程和相关系数。结果表明:Cd浓度在0~5.0μg/L范围内,线性良好,回归方程y=0.0159x+0.0035,相关系数r=0.9994。

  2.4  方法的准确度与精密度  选择国家标准物质:猪肝(GBW08551)、大米粉(GBW10010),杨树叶(GBW08513),每个样品平行6份,按上述样品处理方法和仪器工作参数,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Cd的含量,测定结果均在标准值范围内,相对标准偏差(RSD%)为2.9~6.8。实验结果见表2。

  本文建立混合酸消解体系处理样品,以NH4H2PO4+Mg(NO3)2做为化学改进剂,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禽、畜肝组织中Cd的方法。方法简便快速、精密度和准确度均能满足分析要求,适合于禽、畜组织中Cd含量的测定。

【参考文献】
    [1] GB/T5009.15-2003,食品中镉的测定[S].

  [2] 孙汉文.原子吸收分析技术[M].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159~161.

  [3] 陈亚妍,陈昌杰.生活饮用水检验规范注释[M].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71~72.


作者单位:

作者: 邱棋伟,张海霞,李继绸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