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12期

山东曹县HIV感染者中配偶感染状况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曹县感染者中配偶感染状况,在配偶实施有效的干预措施,为制定有效的艾滋病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曹县HIV感染者的档案资料进行分析。结果82例感染者中,已婚者中41名感染者的配偶做了检测,感染16例,配偶感染率为39%。阳性外来妇女通过性途径传给配偶的几率为5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曹县感染者中配偶感染状况,在配偶实施有效的干预措施,为制定有效的艾滋病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对曹县HIV感染者的档案资料进行分析。 结果 82例感染者中,已婚者中41名感染者的配偶做了检测,感染16例,配偶感染率为39%。阳性外来妇女通过性途径传给配偶的几率为50%。 结论 曹县在2003年9月前安全套使用率低,配偶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主要途径是经性途径传播 ,曹县配偶间艾滋病感染率非常高,成为曹县艾滋病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100%安全套的推广活动,对预防艾滋病夫妻间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  艾滋病病毒;配偶感染;分析

  曹县自2003年首次检测出HIV感染者以来,相继在卖血者、输血者、外来妇女、性病病人、HIV感染者配偶等人群中发现HIV感染者,并出现了多起死亡病例。截至到2007年6月底累计确认HIV感染者82人,年龄在22月龄~75岁之间,男40人,女42人,男女之比为0.95:1。在82例HIV感染者中,已婚62人,占75.61%;未婚9人,占10.98%;离异或丧偶3人,占3.65%;不详8人,占9.76%。
在已婚62例感染者中,男24例,女38例(其中阳性外来妇女占10例),经性途径感染的22例,经输血感染的17例,经卖血感染的17例,静脉吸毒感染的6例。已婚62例HIV感染者的41名配偶经检测,有16例抗-HIV阳性,为了解曹县HIV感染者的配偶感染状况,制定有效的艾滋病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我们对通过配偶间性途径感染的16例感染者档案资料进行分析。

  1  资料和方法

  1.1 资料  来源于曹县疾病预防控制控中心HIV感染者流行病学个案调查资料。

  1.2 方法  对有确认报告的通过配偶间性途径感染的感染者的流行病学个案调查资料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62例HIV感染者的41名配偶经检测,有16例抗-HIV阳性,阳性率39.0%。经流行病学调查,这16例阳性感染者中,2003年9月前均未用安全套,均无手术、输血、卖血、吸毒、婚外性行为史,所以这16例阳性感染者均为第二代,感染途径全部是性传播。
  
  2.2  HIV感染一般情况  16例阳性配偶感染者中,全部为农民,男10例、女6例,年龄在28~75岁,平均年龄45.1岁。文化程度,文盲7人、小学5人、初中4人。

  2.3  不同途径感染者造成配偶感染情况  16例阳性配偶感染者中,其中8例是通过输血感染的配偶通过性途径传播的,占阳性配偶50%;5例是通过阳性外来妇女通过性途径传播的,占阳性配偶的31.25%;3例是通过卖血感染的配偶通过性途径传播的,占阳性配偶的18.75%;在被调查的41名已婚阳性感染者中,其中阳性外来妇女占10名,5名通过性途径传播其配偶,说明阳性外来妇女通过性途径传播给配偶的几率为50%。

  3  讨论

  3.1  据结果显示,曹县HIV感染者中配偶感染率很高,占已婚夫妇检测数的39.0%,高于济南市艾滋病夫妻间感染率28.57%[1],说明夫妻一方抗-HIV阳性,另一方的感染几率非常高。与安全套使用率低有关,配偶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主要途径是经性途径传播,提示我们必须对感染者的配偶进行艾滋病的健康教育,按照艾滋病的流行病学来分析,艾滋病的潜伏期比较长,为2~10年,待检测出夫妻一方-HIV阳性时,其配偶已经被感染。所以早期发现感染状况,增加宣传教育和行之有效的措施,提高预防艾滋病的意识,在配偶中推广100%正确使用安全套,通过示范演示,提高安全套的正确使用率,防止艾滋病经性途径传播蔓延,对阻断夫妻间传播非常重要。

  3.2  曹县5例阳性配偶是通过HIV阳性外来媳妇传播的。HIV阳性外来妇女造成配偶感染率为50%且发生了母婴传播,应积极地对该类人群提供科学的医学指导和行为干预,包括安全套的推广使用和母婴阻断等,提倡婚前(产前)HIV抗体检测,以阻断HIV的进一步传播。流动人口的HIV感染者是目前山东省艾滋病传播的最危险因素[2]。在目前无法控制外来人口流入的情况下,只能加强对该类人群的管理,加强对这部分人群的艾滋病防治意识的宣传教育,促使他们改变高危行为,控制艾滋病的进一步蔓延。

  3.3  82例HIV感染中,15~49岁的人群占最多,这与该年龄组人群处在性活跃期且外出打工的比率高,文化程度低,严重缺乏有关艾滋病防治知识,正常的生理需求使他们不可避免发生高危行为。所以应加大对流动人口的监测力度,控制家庭内传播。

  3.4  输血途径感染后造成夫妻间感染率更高。输血途径感染后造成配偶感染率也较高,原因可能为,输血者一次输入大量病毒,在感染窗口期血浆病毒载量很高,造成夫妻间感染。所以夫妻间感染率与生殖道的完整性和血浆中病毒载量至关重要。

  3.5  2003年9月全国艾滋病综合示范区在曹县启动,在感染者和病人中推行了100%安全套活动后,对能随访到的HIV感染者的抗-HIV阴性配偶进行追踪随访,目前未发现配偶间感染,100%安全套的推广活动,对预防艾滋病夫妻间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其次也可能是夫妻间生殖系统健康,无性病或生殖系统疾病,因自身屏障作用,降低了艾滋病毒感染的机会。
  
  目前,曹县艾滋病呈现快速增长阶段,应加大防治措施,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发挥艾滋病高危人群干预工作作用,重点是外来妇女、受血人员、外出打工者、夫妻一方感染者等人群,以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大力推广使用安全套,降低传播艾滋病的危险性,继续开展自愿咨询检测服务,尽早发现感染者,采取相应措施。

【参考文献】
    [1] 石志林,张昌庆,等 . 济南市艾滋病夫妻间感染状况调查分析[J] . 中国艾滋病性病,2006,12(5):438~438.

  [2] 刘传新,苏生利,傅继华,等 . 山东省HIV感染者中流动人口感染现状调查[J] .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2002,8⑴:28~30.
                        


作者单位:

作者: 王春云,张瑞秋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