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12期

海口市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监管工作现状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加强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依法对海口市托幼机构进行卫生保健监督管理。方法根据卫生部《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对海口市347所各级托幼机构进行监督检查。结果通过历年强化管理,海口市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管理逐步规范,卫生保健工作质量提高,保健人员培训制度建立,业务水平提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加强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依法对海口市托幼机构进行卫生保健监督管理。 方法 根据卫生部《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对海口市347所各级托幼机构进行监督检查。 结果 通过历年强化管理,海口市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管理逐步规范,卫生保健工作质量提高,保健人员培训制度建立,业务水平提高,儿童健康状况有较大改善。同时也存在卫生监督上的难点和空白。 结论 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是公共卫生的重要方面,要强化托幼机构卫生保健意识,解决卫生监督中的真空地带,保证儿童健康发育。

【关键词】  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监督

  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是妇幼保健的重要内容,保证机体儿童的健康也是公共卫生的重要方面。海口市从1994年卫生部与教育联合下发《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以来,依法对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进行了监督管理。2006年,结合卫生部托幼园所卫生保健工作情况调查,对全市347所托幼机构进行了监督检查。

  1  基本情况

  海口市是海南省省会城市,地处海南省北部,面积2 384.84km2,人口160多万,共辖龙华、美兰、琼山、秀英四个区。2006年,全市登记在册的托幼机构共有347个,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共5 966人,在园儿童56 300人。

  2  监督检查情况

  2.1  监督检查标准  根据卫生部《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结合海口市《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评审标准》及评分细则,对托幼园卫生保健工作的监督检查从组织管理、房屋设备要求、保健管理三方面进行。

  2.2  监督检查方法  监督检查工作按分级管理原则进行,17所示范性及市直管幼儿园(示范级)由市卫生局监督检查,其他托幼园所的检查工作由区卫生局组织进行。参加监督检查的人员为儿童保健专家、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资深幼儿园保健医生、卫生行政、妇联及教育行政工作人员。检查以实地查看为主,听汇报、查资料为辅。

  2.3  监督检查结果  对托幼园所的监督检查中出现的问题以整改通知书的方式,问题下发至托幼园所,要求其在限定期限内加以整改,并对整改后的情况进行了复查。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行为进行处罚。在监督检查工作结束后,组织召开了幼儿园园长、保健医生参加的海口市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现场会,对监督情况进行点评,对卫生保健工作进行现场交流。

  3  主要成果

  3.1  托幼园所卫生保健管理逐步规范  为规范管理,海口市在制定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标准的同时,统一印制了《海口市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常见病、多发病登记本》等八种登记本,要求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卫生保健工作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并在对妇幼保健机构的工作考核中将对托幼园所的指导作为内容之一。检查表明,各托幼园所基本按要求设立了保健室,配备了相关卫生保健设备,将园内卫生保健工作放在重要地位,能够保证卫生保健工作的开展。

  3.2  卫生保健工作质量提高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的要求,炊事人员必须持有健康证,儿童入园和职工上岗必须经过体检,晨检和全日观察形成了制度。17所示范级幼儿园保证了每个教室都有空气消毒设备,餐具、玩具和教室桌椅按要求进行消毒。规范了饮食管理,在幼儿园成立了膳食管理委员会,实行带量食谱,每月进行微机营养量的分析,在示范园中95%幼儿园儿童膳食中总热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钙、铁、磷等主要营养素达到标准要求。开展计划免疫和儿童在园体检等工作,对家长有定期联络制度。

  3.3  儿童健康状况有较大改善  通过历年对卫生保健工作的强调,海口市在园儿童健康状况有较大改善。具体情况见表1,表2。
从表2中可知,海口市在园儿童2006年儿童龋齿、贫血、佝偻病、5岁以下儿童中重度营养不良患病率较2000年均有明显下降。在托幼园所中开展视力、口腔、心理等儿童保健工作,2006年,接受儿童保健的比率较2000年有较大幅度提高。

  3.4  保健人员培训制度建立,业务水平提高  17所示范级幼儿园的保健人员中本科学历12人,其他为专科毕业,学历层次逐年提高,能全面分析全园卫生保健工作情况,对儿童健康问题进行系统分析。市、区妇幼保健机构每年举办不同类型的卫生保健知识培训班,定期组织对保健医生、保育员、炊事人员的培训与讲座,建立了培训制度,倡导保健人员在专业杂志上发表文章,保健人员幼儿园保健保育水平得到提高。

  4  思考及建议

  4.1  对卫生保健工作的重视程度应不断强化。托幼园所的办园方针应是“以保为主,保教结合”,但目前部分幼儿园对卫生保健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加上社会及家长对托幼园所的要求有所转移,托幼机构将较多的精力放在办特色等教学工作上,对卫生保健等基础工作重视不够,或是由于考虑办园成本等原因,不愿进行基本设备和基础工作的投入,表现在保健医生提出的合理化建议难以得到采纳,卫生保健工作薄弱。

  4.2  对保健医生的编制配备及医疗行为的思考。卫生部、国家教委在1994年颁布的《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中对保健医生提出了具体要求,日托儿童100~150名设专职保健医(护)师(士)1名,以后每增加100名儿童,增设专职保健医(护)师(士)1名。这意味着对一个有450名儿童的幼儿园,必须配备最少4名专职保健医生,这在普遍提倡后勤社会化的今天实施起来有难度,如在检查中发现,多数幼儿园专职保健医生仅1~2人,有的保健工作人员不是医学专业,有的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防保人员兼任,工作质量得不到保证,同时因为职称晋升等问题,保健医生流失的情况也不少见。同时由于保健医生数量不足,大多数幼儿园保健室并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使保健医对儿童在园期间突发病的诊断、处理和疾病矫治等工作处于尴尬境地。笔者认为,对幼儿园保健医的人数要求应按目前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对保健医的工作范畴应进一步认定。

  4.3  保育人员的培训与体检问题。幼儿园实行的是每班“两教一保”的配备,相对而言,由于待遇、资质认定等问题,教师的配备较保育员更为稳定,有些托幼机构尤其是二级以下的幼儿园班级保育员更换得较为频繁,这不仅不利于儿童的心理适应,更重要的是给岗前培训与1次/年的幼儿园职工健康体检加大了管理难度。因此,建议在幼儿园要做好稳定职工队伍的工作,严格落实对新上岗的教师和保育员的岗前培训、考核与健康体检制度,合格后方可上岗。

  4.4  儿童的营养和安全问题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相对传染病防治和食品卫生等方面,托幼园所儿童的营养和安全问题应提高重视程度。目前托幼园所中普遍推行带量食谱与营养评价,并要求成立“幼儿膳食管理委员会”,对儿童的膳食营养进行分析和调整。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具体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或考虑办园成本等因素,有的营养管理工作流于形式,保育员贪图方便对“汤泡饭”等儿童不良进食习惯未进行纠正,儿童营养不平衡,部分等外园儿童营养状况欠佳。房屋建设时很少有托幼机构请卫生保健专业人员参与,儿童玩具的购进、保养和活动场地的布置也存在着安全隐患。

  4.5  在卫生监督上存在难点和真空地带。在1994年颁布的《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后海口市制定了具体标准,采取检查后认定托幼机构卫生保健是否合格的形式对其进行管理,未合格的机构不得参加教育部门的等级园评审工作,监督效果较好。但在监督检查过程中感到,托幼机构的卫生监督工作涉及面很广,包括儿童保健、学校卫生、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及传染病管理等,可能发生多头执法的情况,同时由于涉及的管理规章制度虽然较多,但规范管理的多,能够进行处罚的少,如对儿童营养、安全等方面的监督力度不够。

  此外,目前社会上托幼机构开办的行业门槛较低,管理也呈现多部门、多头管理,如有教育部门办园,民政部门办园,还有少数未经过任何管理部门批准的“无证园”。由于批准部门的多样化,造成了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监督管理的复杂化,有的无证幼儿园不仅在各方面达不到卫生保健要求,儿童入院体检和教职工体检等工作也不予落实,由于缺乏行之有效的手段,卫生监督部门往往对其束手无策。笔者呼吁加强行业管理,理清审批与管理部门,加强托幼机构的管理,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才能更上一层楼。


作者单位:

作者: 邢增才,林尧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