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12期

淡色库蚊DDVP抗性选育及交互抗性的实验研究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淡色库蚊DDVP抗性选育后抗性发展状况以及对3种化学杀虫剂的交互抗性,为合理使用杀虫剂提供依据。方法采用WHO标准生物测试法计算LC50,回归方程和抗性指数。结果经过43代的选育,抗DDVP品系的抗性达12。17倍,在21代时,对DDVP、残杀威、氯氰菊酯、溴氰菊酯的抗性倍数分别是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淡色库蚊DDVP抗性选育后抗性发展状况以及对3种化学杀虫剂的交互抗性,为合理使用杀虫剂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WHO标准生物测试法计算LC50,回归方程和抗性指数。 结果 经过43代的选育,抗DDVP品系的抗性达12.17倍,在21代时,对DDVP、残杀威、氯氰菊酯、溴氰菊酯的抗性倍数分别是6.55、4.16、43.27、0.70倍;到第30代时,分别是8.17、4.74、52.48、0.75倍;到39代时,对DDVP的抗性为10.37倍,对残杀威、氯氰菊酯的抗性分别为6.96倍、160.43倍。 结论 长期使用一种杀虫剂易产生抗性,亦对其他杀虫剂产生交互抗性,用药时应注意种类的选择。

【关键词】  淡色库蚊;DDVP;抗性选育;交互抗性

  The tentative study on resistance selection and cross-resistance of DDVP- resistant Culex Pipiens Pallens.

  CHEN Yan-ping, CHENG Peng, WANG Hai-fang, et al.

  (Shandong Institute of Parasitic Diseases, Jining 272033, Shandong, P. R.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resistance selection and cross-resistance of DDVP-resistant Culex pipiens palllens to four commonly used insecticides for mosquito control by their rational use.  Methods WHO standard bioassay was employed to calculate LC50, regression equation and resistance index.  Results  The resistance index of DDVP-resistant Culex pipiens pallens increased to 12.17 times after the  43th generation’s selection. The indexes of the resistant mosquito to DDVP, propoxur, cypermethrin, and deltamethrin were 9.54, 2.68, 7.00, 1.74, 1.70 times in the 21st generation and 11.34, 2.85, 8.07, 2.00, 1.80 times in the 30th generation, respectively. In the 39th generation, those were 11.78 times to propoxur, 3.35 times to DDVP and 9.71 times to cypermethrin. Conclusion  The resistance and cross-resistance were easily developed for a long term use of one kind of insecticide, which showed that the insecticides should be rationally used in mosquito control to delay the development of the resistance and cross-resistance.

  Key word: Culex pipiens pallens; DDVP; Resistance selection; Cross-resistance

  随着有机磷类化学杀虫剂的广泛应用,淡色库蚊对其产生了不同程度的抗药性,影响了卫生害虫的防治效果。为了克服抗性,探讨淡色库蚊用DDVP杀虫剂选育后对所用杀虫剂的抗性发展状况,了解有机磷类与其他杀虫剂的交互抗性,我们在实验室内用DDVP对淡色库蚊进行了逐代选育,使其抗性达12.17倍,测定了该品系对四种化学杀虫剂的交互抗性,为抗性治理提供了一定的根据。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测试药剂与来源  DDVP(93%乳油)、氯氰菊酯(95%原油)、残杀威(96%原粉)、溴氰菊酯(98%原粉)均为上海保康化工有限公司产品。

  1.2  供试蚊虫  敏感品系为本所养蚊室长年饲养的淡色库蚊正常品系。DDVP抗性选育蚊虫(抗DDVP品系)为本所养蚊室长年饲养的淡色库蚊正常品系的Ⅳ龄幼虫,分别每代或隔一代以LC50的剂量处理IV龄幼虫24h,存活者取出继续饲养繁殖,每隔3代测定其LC50一次,下次即以此次测出的数值作参照处理,若敏感度变化不大,则仍用原浓度处理。

  1.3  方法  在实验室条件下,按照WHO生物测定法[1],测定了敏感品系对DDVP的敏感性,并对抗性品系分别在21代、30代测定了对残杀威、氯氰菊酯、溴氰菊酯3种杀虫剂及39代对残杀威、氯氰菊酯两种杀虫剂的交互抗性,用简化概率单位法,计算出各种杀虫剂的LC50,回归方程及抗性指数。

  2  结果

  2.1  淡色库蚊用DDVP杀虫剂选育后对所用杀虫剂的抗性发展
   
  从表1中可以看出,淡色库蚊经过43代的汰选,LC50从敏感品系的0.0954ppm上升到43代的1.1067ppm,上升了12.17倍。前10代抗性上升较为缓慢,在2.78倍以下波动。选育到第21代时,抗性程度增长较快,到第43代时,上升到12.17倍,并且还有上升趋势。

  2.2  淡色库蚊DDVP抗性选育后对3种化学杀虫剂的交互抗性  应用氯氰菊酯、残杀威、溴氰菊酯3种杀虫剂分别测定了本实验室选育的抗DDVP品系第21代、30代、39代蚊虫的敏感性。结果见表2。第21代时,抗DDVP品系对残杀威、氯氰菊酯、溴氰菊酯的抗性倍数分别是4.16倍、43.27倍、0.70倍, 到第30代时,分别是4.74倍、52.48倍、0.75,对氯氰菊酯和残杀威的交互抗性有所上升,到39代时,对DDVP的抗性上升到10.37倍时,对残杀威的抗性上升到6.96倍,对氯氰菊酯的抗性上升到了160.43倍。

  表1  淡色库蚊DDVP抗性选育结果(略)

  表2  淡色库蚊DDVP抗性选育后对3种杀虫剂的敏感性(略)

  3  讨论

  3.1  淡色库蚊DDVP抗性抗性选育后抗性发展  昆虫对杀虫剂产生抗性的难易及抗性水平的高低较为复杂。主要与昆虫的生物学特性、药品的理化结构及药物的使用技术等因素有关。昆虫种群个体对不同的杀虫剂反应不同,遗传特性往往与药物种类、昆虫品系有关[2]。通过杀虫剂的选择作用,使每一世代中抗性基因型数量增加,所以,抗性的发展主要是由于含有抗性基因的存在而产生的,经过药物的长期选择,有抗性基因的个体被保存下来繁殖,因而群体中抗性明显增加[3]。在我们的实验中,经过43代药物的汰选 ,淡色库蚊抗DDVP品系的LC50从敏感品系的0.0954ppm上升到第43代的1.1607ppm,抗性增长12.17倍。抗药性的形成与发展,在DDVP品系建立过程中有前期缓慢现象,尤其在20代以前,而20代后迅速由4倍多增加到8倍多,并维持到30代。30代后,抗性从8.17倍上升到43代的12倍多。说明抗性品系都具有抗性基因或因子,并与药物种类有关。

  3.2  淡色库蚊DDVP抗性抗性选育后对3种杀虫剂的交互抗性
    
  抗DDVP品系经过43代的选育,抗性上升至12.17倍。对残杀威的抗性在21代为4.16倍、到39代达6.96倍,说明两者有一定的交互抗性,可能与作用机理有关。对溴氰菊酯的抗性在21代和39代分别为0.70和0.75,呈现负交互抗性。姜家良[4]在实验室用苄呋菊酯选育淡色库蚊发现,虽然对多种有机磷产生抗性, 但对二氯苯醚菊酯、胺菊酯、苄呋菊酯等反比敏感品系更敏感。李玉兰[5]等报导抗溴氰菊酯品系淡色库蚊对DDVP呈负交互抗性,与本试验结果相一致。在本研究中,抗DDVP品系对氯氰菊酯的抗性在21代达43.27倍,到39代达160.43倍,其原因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总之,蚊虫的抗性是个复杂问题,影响形成的因素主要有遗传因素、生物因素、用药技术等问题,前两者是昆虫所具有的本质,人们无法改变,但用药技术是可以改变的。从我们实验中可以看出,长期单一的使用一种化学杀虫剂,不但会使抗性加速发展,而且还会对其他杀虫剂产生交互抗性,因此,合理使用杀虫剂,加强抗性治理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1] WHO technical report series, No.818. Vecter resistance to pesticides,1992.p62.

  [2] 董桂蕃. 蜚蠊的抗药性及其防治对策. 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 1992,3 (3)v~vii.

  [3] 龚坤元. 害虫抗性问题概述. 昆虫知识 1992.19 (1):44~46.

  [4] 姜家良. 昆虫对拟除虫菊酯的交互抗性. 四川动物. 1984, 3 (3): 40~44.

  [5] 李玉兰, 朱昌亮, 徐承龙等. 淡色库蚊溴氰菊酯治理的初步研究. 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 1999, 15 (2):57~59.


作者单位:

作者: 陈延平,程鹏,王海防,刘丽娟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