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12期

2007年新疆伤寒、副伤寒沙门菌耐药性监测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新疆2007年检出的伤寒、副伤寒沙门菌对药物的耐药情况。方法对全疆各肠道监测点分离的147株沙门菌按《伤寒、副伤寒防治手册》进行系统生化和血清学鉴定以及对24种抗生素敏感性测定。结果147株沙门菌对24种药物均有不同程度的耐药,对利福平的耐药率高达100%。全疆不同地区的沙门菌对抗生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新疆2007年检出的伤寒、副伤寒沙门菌对药物的耐药情况。 方法 对全疆各肠道监测点分离的147株沙门菌按《伤寒、副伤寒防治手册》进行系统生化和血清学鉴定以及对24种抗生素敏感性测定。 结果 147株沙门菌对24种药物均有不同程度的耐药,对利福平的耐药率高达100%。147株菌中,100%耐受2种抗生素,耐受3种及以上抗生素的多重耐药株达到93.20%。全疆不同地区的沙门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有一定差异,但绝大多数对新霉素、利福平、链霉素、红霉素和青霉素耐药率较高。 结论 新疆2007年检出的沙门菌对常用抗生素耐药率高,多重耐药菌已成为优势菌株,对临床及预防性服药应引起高度关注并加强对其监测工作。

【关键词】  伤寒杆菌;耐药性;监测;新疆

  Surveillance and analysis of resistance of 147 strains of salmonella typhi from Xinjiang in 2007.

  LI Fang,LIU Qing, Muheyati, et 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of Xinjiang Uygur Autonomous Region, Urumqi 830011,Xinjing, P.R.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resistance of Salmone typhi and Paratyphoid to antibiotics in Xinjiang in 2007. Methods   There 147 strains of S. typhi were collected on sites in Xinjiang and identified with systematic biochemical and serological methods, and the strains were tested for drug sensitivity to 24 kinds of the antibiotics.  Results   Almost all tested strains were resistant to more than one common antibiotics. Of the 147 strains, all were resistant to rifampicin, 93.20% were multi-resistant to more than three kinds of antibiotics. Although drug resistance of S.typhi to antibiotics was different in different areas of Xinjiang, most of them were highly resistant to neomycin, rifampicin, streptomycin, penicillin and erythromycin. Conclusion The strains of S.typhi from Xinjiang were highly resistant to common antibiotics and multi-resistant, deserving great attention to the clinical and preventive medication and intensified monitoring.

  Key words:  Salmone typhi;  Resistance;  Surveillance;  Xinjiang

  近年来,新疆的伤寒、副伤寒局部暴发疫情不断,沙门菌株多为多重耐药株,耐药形势日趋严重,给临床诊治及传染源控制带来了一定困难。为了掌握新疆2007年伤寒,副伤寒沙门菌对抗生素耐药状况和变化趋势,对2007年度新疆分离的147株伤寒、副伤寒沙门菌进行对常用抗生素的药物敏感性检测分析。

  1  材料和方法

  1.1  标本及菌株来源  2007年5~10月监测期内分离142株伤寒,副伤寒沙门菌,非监测期分离5株,计147株。

  1.2  菌株鉴定及药敏检测方法  按《伤寒、副伤寒防治手册》[1] 规定的系统生化和血清学方法进行鉴定。药敏试验采用琼脂扩散法(K-B法),结果判定按照药敏纸片生产厂家提供的《抗菌药物药敏纸片判断标准》执行。

  1.3  培养基及试剂  沙门菌诊断血清为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2007年产品,24种抗生素药敏纸片(见下表2)、M-H琼脂为杭州微生物试剂有限公司2007年产品。质控菌株为大肠埃希菌ATCC25922,为本实验室保存。

  2  结果

  2.1  沙门菌分离检出情况   在2007年5~10月的6个月的监测期内总共采样1 297份,分离出菌株142株,分离率为10.95%,其中有2株为乙型副伤寒,均为8月分离自喀什地区,其余为伤寒杆菌。7、8、9月菌株分离数较多,分别为30株、44株和43株(见表1)。

  表1  2007年5~10月伤寒、副伤寒病例采样及病原检出分布(略)

  2.2  药敏试验  147株菌对24种药物均有不同程度的耐药,对利福平耐药率高达100%,其次是新霉素95.92%和红霉素89.12%,对卡那霉素、多粘菌素B、奥氟星、舒巴坦4种药物耐药率最低,均为0.68%,(详见表2)。

  表2  142株伤寒、副伤寒沙门菌对24种药物耐药率(略)

  2.3  147株沙门菌对抗生素多重耐药情况  147株伤寒、副伤寒沙门菌中,100%耐受2种抗生素,耐三种抗生素者占21.77%,耐4种和6种抗生素者分别占20.4%和17.01%,有一株菌耐受18种抗生素(图1)。

  图1  147株伤寒、副伤寒沙门菌对24种抗生素多重耐药分布(略)

  2.4  2005~2007年检出的伤寒、副伤寒沙门菌的耐药变化趋势    2005年(77株)、2006年(222株)及2007年(147株)受试沙门菌对测试的抗生素药敏结果显示,耐药菌株数占比例依序分别达到97.4%、100%和100%;3耐及以上的多重耐药菌株数所占比例从2005年和2006年的41.56%(32/77)和48.65%(108/222)上升到2007年的93.20%(137/147)。

  3  讨论
    
  2007年新疆分离沙门菌株147株,其中145株为伤寒沙门菌,2株为乙型副伤寒,伤寒沙门菌占98.64%,与国内部分地区以副伤寒沙门菌为优势菌型[2]不同。
    
  5~10月监测期内,共采样病人、疑似病人及病人密切接触者样本1 297株,分离到142株伤寒、副伤寒沙门菌,分离率达10.95%,其中7、8、9三个月份分离率最高,5月份分离率较低。
   
  147株受试菌对24种药物均有不同程度的耐药。其中对利福平、新霉素、红霉素耐药率较高,而对氟喹诺酮类药物敏感,对氟哌酸、奥氟星、环丙沙星较为敏感,在广西伤寒、副伤寒临床治疗用药中可作为参考。
   
  从近3年本组菌的耐药性动态变化来看,2007年的分离株与2005、2006年相比,对新霉素、强力霉素的耐药率明显上升,对前者从1.30%[3]升至95.92%,对后者从14.29%[3]升至49.66%;而对氯霉素、红霉素、链霉素和青霉素有所下降,对其他抗生素耐药率也有所的波动,估计与临床用药种类的变化有关。从多重耐药菌株所占比例看,上升速度很快,从2005年的41.56%升至2007年的93.20%,打破了近年来以单耐菌为优势的局面,各地分离菌株对抗生素耐药情况基本相同,提示在广西各地的抗生素临床使用均存在很大问题,应引起我们高度关注,各地应严格按照卫生部等三部委联合制定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合理用药,并加强对本组菌进行长期的耐药性监测。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 . 伤寒、副伤寒防治手册(第二版)[M] . 2006 : 45~50.

  [2] 龚震宇,柴程良,陈恩富,等 . 浙江省伤寒副伤寒流行概况与防止对策[J] . 疾病监测,2006,21(1):13~15.

  [3] 夏依旦·吾甫尔,外力·沙塔尔,顾本思,等 . 2005年新疆77株伤寒沙门菌对抗菌药物的耐药性监测分析[J] . 地方病通报,2007,22(6):16~18.


作者单位: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of Xinjiang Uygur Autonomous Region, Urumqi 830011,Xinjing, P.R. China)

作者: 李方,刘清,木合亚提,夏依旦,外力,顾本思,木塔力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