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1期

用中医的观点分析产后精神失常的病因与治疗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血自1984年从事精神科以来,先后共治疗6例产后精神失常。根据其临床症状,应用中医中药治疗,病情很快控制,均达到痊愈。1中医对精神及精神失常的认识中医把人的精神活动主要归纳为五脏功能的一种反映。成为中医病因学之一。...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妇女;脏腑;精神;气;血

    自1984年从事精神科以来,先后共治疗6例产后精神失常。根据其临床症状,应用中医中药治疗,病情很快控制,均达到痊愈。

  1  中医对精神及精神失常的认识

  中医把人的精神活动主要归纳为五脏功能的一种反映。《内经》把人的精神活动首先归之于“心神”的功能,所谓:“心藏神”,“心者,君主文官,神明出焉”。“心者五脏六腑之大主也,精神之所舍也”。《素问·宣明五气篇》又说:“五脏所藏,心藏神,肝藏魂,肺藏魄,脾藏意,肾藏志。”所谓神、魂、魄、意、志均属于精神活动的标志。《素问·阴阳应象大论篇》:“人有五脏化五气,以生喜、怒、悲、忧、恐”。又说:“肝在志为怒,心在志为喜,脾在志为思,肺在志为忧,肾在志为恐”,称为“五志”。后世人又发展为喜、怒、悲、忧、恐、惊,称为“七情”。成为中医病因学之一。后代许多医家都把“七情内伤”作为引起癫狂的病因。李梃《医学入门》中提及“妇人月水崩漏过多,血气迷心,或产后恶露上冲而言语错乱,神志不守”。指明这些精神症状的产生与月经分娩有关。指出产后精神失常是因“血虚神耗”或产后“败血上冲”引起“血气迷心”之故。

  中医认为,人体脏腑、经络、气血的活动,男女基本相同。由于妇女有月经、孕胎、生产和哺乳等特点,脏腑、经络、气血的活动与男子又有所区别,故产生了妇女“有余于气,不足于血”的学说。

  2  发病原因及临床表现

  2.1  外因 

  由于家庭观的影响及日常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不协调,尤其传宗接代的观念很普遍(农村更为突出),孕妇怕自己所怀的胎儿性别不为家人接收,产生了一定精神压力。内向、胆小的人又怕生产时发生意外、婴儿不健全等种种莫须有的想法,影响了她们的情感。

  2.2  内因 

  妇女受孕后,气血皆上注于冲任以养胎,形成相对的血不足而气有余,造成阴聚于下、阳盛于上的特点。分娩时有一定的耗血伤气,产后又要排出血性恶露,故曰为数脱血。分娩后,所受水谷精华除供养母体外,另一部分则随冲脉与阴阳二气上行化生乳汁,以供养婴儿哺乳,这就导致了体质虚弱、抗病能力下降,再加上以上外因,导致了精神失常的发生。由于产后营血伤耗,心神失养,病人表现为精神恍惚、悲忧善哭,或兴奋、喧扰不宁、躁狂打骂、不能睡眠。

  3  治疗原则

  针对妇女的特点及产后耗气伤血,治疗上应以补为主,但体虚又往往易于受邪,故又不可完全予以补法,应本着“勿拘于产后,又勿忘产后”的原则,以“有故无损,亦无殒也”的精神,根据具体病情加以治疗。治血者,必以脾为主,补血要兼佐补气,因为中医有“血为气之母,气为血之帅”,“血无气则凝,气无血则散”的理论。补气时不要太腻滞,应加少许理气药。补益气血以“八珍汤”加减;狂躁者,非为实火,是因为阴血不足,阴不敛阳所致,治疗以滋阴降火,水生火自灭。

  4  案例

  例1  26岁,护士。患者平时性格温和,办事细致,其夫是一独子,孕后多由其母照顾。分娩一女后,逐渐出现少语,伤心落泪,双目呆痴,语无论次,彻夜不眠,于产后10天就诊。观病人面色少华,唇甲苍白,双手捂耳,声音细微,舌质淡,苔薄白,脉细数。

  方药:黄芪15g,党参15g,白术9g,云苓9g,白芍9g,当归9g,生地12g,圆肉9g,阿胶9g(烊化冲服),鹿角胶9g,木香9g,炒枣仁30g,远志12g,夜交藤30g,大枣10枚,炙甘草6g。方中黄芪、党参运血、统血皆因其能补脾,生地生血,术苓、枣草益气,白芍、当归、圆肉补气养心,鹿角胶补肾、益精,木香醒脾理气,使补而不腻,枣仁、远志、夜交藤养心安神,共同起到健脾益肾,补益气血、养心安神的作用。先后加减服用30余剂,精神恢复正常,未再复发。

  例2  32岁,农民。孕时曾同妹妹一起做封凉台生意,后因钱财产生矛盾而终止。己有一女,于5天前又生一子,患者很是兴奋。其妹妹来看望,二人又发生争执,此后逐渐出现话多,日夜不眠,赤足行走,躁狂易怒,气力过人,摔砸东西,有时爬到自家屋上,有时钻入床底,就诊前己3天无大便。就诊时,掷巾甩衣,语出不洁,扮鬼脸,满面通红,双目怒睁,舌质红,苔黄厚、燥,脉弦大、数。

  方药:生大黄15g,元明粉9g(冲),枳实9g,生地15g,知母12g,石斛滋12g,山药12g,云苓9g,生白芍12g,炒枣仁30g,远志15g,生龙牡各30g(先煎),生甘草6g。并配合氟哌啶醇10mg,一日两次肌注。方中大黄、元明粉、枳实通大便燥结,泻血分实热,生地、知母、石斛滋阴泻肝,云苓、山药健脾养血,生白芍补血敛阴,炒枣仁、远志养心安神,生龙牡平肝潜阳。
氟哌啶醇治疗一周,服药60余剂,先后治疗近3个月痊愈,现务农种稻,管理家务。

  5  结束语

  产后精神失常,与文化环境有很大关系,治疗的6例患者中4例农民,均初中以下文化,家庭收入一般。城市居民2例,其中护士1例,工人1例。性格内向3例,好胜外向3例。均存在外在因素。因此,全社会要关心、爱护孕妇,让她们每天有个好心情,这样才可避免或减少产后精神失常的发生。

  (济南市精神病院,山东  济南  250117)

作者: 李志梅,张雅军,孙晓丹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