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1期

环丙沙星与头孢哌酮钠存在配伍禁忌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在临床输液过程中发现,输完环丙沙星药液后接输头孢哌酮钠配制的药液时,输液器茂菲滴管中出现乳白色混浊,摇动后不消失,且越来越多的白色沉淀沉积在输液管中,导致输液器下端的过滤器阻塞,液体滴注不畅。当输完环丙沙星药液后,先输入少量0。9%氯化钠注射液再接输头孢哌酮钠配制的药液,就不会出现上述现象。这说明环......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临床输液过程中发现,输完环丙沙星药液后接输头孢哌酮钠配制的药液时,输液器茂菲滴管中出现乳白色混浊,摇动后不消失,且越来越多的白色沉淀沉积在输液管中,导致输液器下端的过滤器阻塞,液体滴注不畅。当输完环丙沙星药液后,先输入少量0.9%氯化钠注射液再接输头孢哌酮钠配制的药液,就不会出现上述现象。这说明环丙沙星与头孢哌酮钠存在配伍禁忌。
   
  这提示,护理人员在联合用药时,如不了解配伍禁忌,应在两液体间输注0.9%氯化钠注射液或葡萄糖注射液,待输液管内药液冲净后再接输所需液体,避免两种药物直接作用而产生混浊、沉淀;或者可在用药前用注射器将等量的两种药物混合,观察10分钟,如有配伍禁忌再用液体将两者隔开。

  (山东省文登中心医院,山东  文登  264400)

 

作者: 马玉凤,王春兰,侯洪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