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1期

住院病人尿液标本留取指导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尿液分析是目前已被广泛应用的检查项目,除了进行常规检验和化学定性、定量外,尚可进行尿沉渣细胞计数、尿细菌培养等。尿液分析除了对肝肾功能、糖脂代谢提供准确资料外,还可选择性地进行深入研究。对尿液分析进行全面质量控制的第一步就是标本的留取。除门诊病例外,所有住院病人的尿标本留取指导工作几乎全由护理人员......

点击显示 收起

  尿液分析是目前已被广泛应用的检查项目,除了进行常规检验和化学定性、定量外,尚可进行尿沉渣细胞计数、尿细菌培养等。尿液分析除了对肝肾功能、糖脂代谢提供准确资料外,还可选择性地进行深入研究。对尿液分析进行全面质量控制的第一步就是标本的留取。除门诊病例外,所有住院病人的尿标本留取指导工作几乎全由护理人员承担,对病人进行正确的指导是护理人员的一项基本工作。深入了解不同的尿液标本种类、检验项目和留取注意事项是指导病人留取合格尿液标本的关键。

  1  尿液标本种类[1]

  1.1  化学定性和常规检验标本 

  尿化学定性和常规检验标本应嘱其留取中段尿,开始排出部分弃去不用,可避免污染。女性患者应嘱其用湿消毒纸巾擦净外阴部,以免阴道分泌物混入。

  1.1.1  首次尿 

  应嘱其留取清晨第一次尿,因较浓缩适用于化学成分和有形成分的检查。标本存放时间不宜过长,否则会导致盐类析出、细菌繁殖、尿素分解,导致尿液碱性增强,影响比重、亚硝酸盐和酸碱度测定的准确性。

  1.1.2  负荷尿 

  如进行糖耐量试验、菊糖清除率试验、运动负荷后的运动后血尿、起立活动后的体位性蛋白尿等检验时,应嘱其在完成所规定的负荷后留取尿标本,并在标本和申请单上注明后送检。

  1.1.3  随时尿 

  应嘱其随时留取,亚硝酸盐试验时应嘱其留取在膀胱存留3小时以上的尿液,立即送检。

  1.1.4  餐后尿 

  留取餐后尿液时应嘱其进餐前排尿弃去,餐后2小时留取标本。主要用于糖尿病人的治疗监测、药物调整和疗效评价,以及糖尿病筛查和流行病学研究。

  1.1.5  餐前尿 

  留取餐前尿时应嘱其在早、午、晚三餐或其中一餐前半小时至一小时排尿弃去,进餐前留取尿标本,也可嘱其在餐后3~4小时留取。主要用于检测餐前空腹的尿糖。

  1.1.6  睡前尿 

  应嘱其在就寝前l小时排尿弃去,半小时至一小时内留取标本。主要用于预防药物性低血糖反应和评价晨间高血糖原因。

  1.2  化学定量和细胞计数标本 

  如果患者需要进行化学定量和(或)细胞计数检查时应嘱其先排尿弃去并计时,准确留取规定时间内的全部尿液,不得溢失。准确计量,并在检验申请单上注明,混匀后取部分或全部送检。留取期间,尿液需置4~8℃冷藏或在容器中预先加入防腐剂,如10/dl麝香草酚异丙醇5~10ml、二甲苯1~2ml、甲醛等,随检验项目不同而不同。

  1.2.1  进行化学成分定量时,如24小时尿蛋白定量,嘱其留取24小时内全部尿液。

  1.2.2  测定细胞排泄率时嘱其留取3小时内全部尿液。

  1.2.3  测定肌酐清除率时嘱其留取4小时内全部尿液。

  1.2.4  进行Addis计数时嘱其留取12小时内全部尿液。

  1.3  在进行特殊检查时应嘱其留取全部尿液,如进行比重计法测比重。

  2   尿液标本留取注意事项

  2.1   容器要保持清洁,避免化学品和细菌污染,最好用一次性尿杯;量多时用干净、有盖容器。

  2.2  微量元素测定时嘱其将尿液留取到经过特殊处理的容器内,容器须经10%硝酸溶液浸泡24~48小时,用蒸馏水洗净,放在无落尘储存处干燥备用。

  2.3  特殊病例如导尿管留置病人应嘱其对尿袋进行清洁或更换后按要求放出所需尿液。

  2.4  进行病原学检查特别是病原微生物培养与药敏检查时,应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无菌操作,所用盛器应洁净、无菌并加盖保存。

    了解以上基础知识,熟练应用到临床将有利于提高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对病人或家属进行正确指导是每一位护理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合格的尿液标本是尿液检验进行全面质量控制的第一步,正确地进行指导是关键。

  参考文献

  [1]刘人伟.检验与临床.第1版.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22-23.

  (山东省潍坊市第三人民医院,山东  潍坊  262400)

作者: 于冠礼,王玉芹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