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1期

高频氩束凝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高频氩束凝是近年来应用于内镜治疗上的一种新型的非接触性技术。经临床应用证实,高频氩束凝较电凝等方法更为安全有效,常用于治疗消化道息肉、疣状胃炎、急性消化道出血等。1高频氩束凝的特点氩气是一种性能稳定、无毒、无味、对人体无害的惰性气体,在高频、高压作用下,被电离成氩气离子。2高频氩束凝的工作原理及优......

点击显示 收起

    高频氩束凝是近年来应用于内镜治疗上的一种新型的非接触性技术。经临床应用证实,高频氩束凝较电凝等方法更为安全有效,常用于治疗消化道息肉、疣状胃炎、急性消化道出血等。

  1  高频氩束凝的特点

  氩气是一种性能稳定、无毒、无味、对人体无害的惰性气体,在高频、高压作用下,被电离成氩气离子。氩气离子具有极好的导电性,可连续传递电流,将电极输出的凝血电流持续传递至病灶表面。氩气为惰性气体,在手术中可降低创面温度,减少损伤组织的氧化和炭化。

  2  高频氩束凝的工作原理及优点

  高频氩束凝通过氩气离子化,能量由探头传递至组织表面,达到组织凝固而灼除病理组织的目的。

  高频氩束凝的独特之处是:脉冲频率平稳地发出高频电功率,且呈放射状,烧灼面积较大,故经烧灼止血后的病灶表面均匀平坦,覆盖面大,病灶灼除较为充分。高频氩束凝烧灼后的黏膜损伤深度不超过2mm,即使是较大范围的治疗也一样,故治疗较为安全。高频氩束凝的另一优点是,无论探头是否指向组织表面,氩离子束通常可以自动选择到达组织的最佳通路,转向电阻较低的未干燥区域,直至所治疗的区域干燥为止。因此,只要限定一定的功率和时间,内镜下高频氩束凝的治疗比较安全。另外,高频氩束凝为探头非接触性治疗,无粘连,亦可缩短治疗时间。且因其为散发及轴向传导氩离子气流,对于较难治疗的部位,如食管和胃角等,均迅速有效。其次,氩离子束还具有自动调节功率的特点,即通过调节喷嘴到组织的距离连续改变功率,所设定的功率只是一个最大值,当喷嘴逐渐远离组织时,则功率逐渐减少。

  3  高频氩束凝的操作

  采用AG9800型氩气高频电刀和FUJINON型电子胃镜、肠镜,一般设置氩气为2L/min,氩束凝为20W。

  内镜观察病灶部位,用蒸馏水冲洗,使病灶清晰可辨,然后经内镜钳道插入氩气刀治疗探头,在距离病灶2~3mm处,以每次1~3s的时间施以氩束凝,直至病灶呈白色或焦黄色。其基本要领是:①探头与创面呈45~60度角,自上而下,由后向前推进,利用氩气流将创面血液吹干净同时电凝;②功率要适当大一些,扫描速度要慢一些,尽量一次完成,不要在一点上反复扫描;③氩气流不要太大,一般在5L/min以下,否则易将焦痂吹起或使温度太低,影响止血效果;④喷嘴内进入血液或液体后,将会损坏,所以不要距组织太近。

  (山东省章丘市中医院,山东  章丘  250200)
       

作者: 鹿民,郭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