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3期

用马斯洛理论护理精神病患者的体会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运用马斯洛需要层次论理论护理急性期、恢复期的精神患者。方法:急性期以生理、安全、爱与归属需要的护理为主,而恢复期以爱与归属、尊重、自我实现需要的护理为主。结果:患者的需要基本上得到满足,提高了整体护理的质量。结论:运用马斯洛理论护理患者,符合现代医学模式,在临床护理上具有很强的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运用马斯洛需要层次论理论护理急性期、恢复期的精神患者。 方法: 急性期以生理、安全、爱与归属需要的护理为主,而恢复期以爱与归属、尊重、自我实现需要的护理为主。 结果: 患者的需要基本上得到满足,提高了整体护理的质量。 结论 :运用马斯洛理论护理患者,符合现代医学模式,在临床护理上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值得推广。
    
  【关键词】  层次需要论;精神病;护理
          
  马斯洛需要理论,将人的基本需要分为5个层次: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爱与归属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当一个人大部分需要都能满足时,就能保持平衡状态 [1] 。精神病患者很多方面的需要不能得到重视和满足,且各期的需求差别较大,故需护士有的放矢,精心护理。现将我院近年来对精神病患者的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根据患者未满足的需要确定护理诊断
    
  在急性期以前3项需要为主,在恢复期以后3项为主。

    1.1 生理的需要 饮食障碍:是多种多样的,既有精神症状支配下的暴食或拒食,又有挑食、厌食,甚至拣脏东西吃或因精神药物副作用引起的吞咽困难或噎食。睡眠障碍:患者兴奋躁动、紧张恐惧、各种思想顾虑、身体不适和睡眠条件不利等,均可影响睡眠。生活自理能力下降:受症状的支配,日常生活无规律,不能自理,不知清洁,机体抵抗力下降,易产生院内感染。

    1.2 安全的需要 对环境的不熟悉,或看到兴奋躁动的患者,可产生恐惧感。在感觉障碍下,产生恐惧感;在各种被害类妄想支配下,也可产生恐惧感。受命令性幻听、自罪妄想支配,可出现自杀、自伤行为。精神运动性兴奋或意识障碍者,常出现冲动、攻击行为。拒绝治疗时,也可以出现易激惹、反抗,甚至危及他人生命。

    1.3 爱与归属的需要 精神病患者病情多迁延,容易受家人及社会的歧视,有强烈的被遗弃感和无助感。其潜在情感改变,需要护理人员无条件地接纳和爱护;其潜在孤独,与心灵自我封闭有关,需要得到关心、沟通和疏导。

    1.4 尊重的需要 患精神病严重妨碍了自尊的需 要,尤其恢复期更需要家人和工作人员的理解。患者感到疾病对生活的压力,认为得过精神病是不光彩的,甚至是可耻的,受社会偏见的歧视,自尊心很难满足。

    1.5 自我实现的需要 恢复期患者的这一需要占了重要地位,他们渴望表达个性、表现自己,证明自己已经痊愈,能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其社会功能得到肯定,在病房和社会中找回自己的价值。
    
  2 依据护理诊断制定短期和长期的护理目标
    
  2.1 生理的需要 及时识别导致饮食障碍的原因,消除精神症状,减轻或解除其顾虑,恢复正常饮食,满足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增强抵抗力和预防疾病。改善睡眠,防止超过皮质细胞的耐受力,使其精神处于良好的状态,促进病情的恢复,减轻和消除焦虑、烦躁、苦恼,防止意外。加强日常护理,防止院内感染。

    2.2 安全的需要 应密切注意病情变化,洞察其思想动态,消除精神症状,缓解其恐惧感,预防自伤、自杀、冲动伤人毁物,防止逃跑,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2.3 爱与归属的需要 使患者住院期间情绪稳定,无孤独感,有被关心感、温暖感,能配合治疗,护患关系融洽。

    2.4 尊重的需要 这类需要虽非生命所必须,但它能促进生理机能更加旺盛,有利于健康,恢复其自信,使患者有充分的满足感和被重视感。

    2.5 自我实现的需要 使患者的价值得到体现和肯定,消除患者“我脑子坏了,是个废人”的错误想法,改变其低人一等的看法,重新鼓起生活的主动性,为配合好维持治疗打下良好的基础。

  3 具体护理措施
    
  3.1 生理的需要 兴奋躁动者,最好单独进食;暴饮暴食者,要限制食量,劝其细嚼慢咽;拒食者可采取鼻饲、喂饭、暗示、药物、心理护理等措施,要按时按量,根据病情需要,给予适宜饮食,维持营养和水分的摄入,保证水与电解质的平衡。对睡眠障碍者,要积极创造入睡条件,使其养成睡眠习惯,减少外界刺激,睡前温水洗脚或给予药物辅助入睡。

    3.2 安全的需要 帮助熟悉环境,尽快用药物消除精神症状,进行认知行为疗法,减轻其恐惧感。要时刻提高警惕,掌握病情和诊断,对有自伤、伤人、逃跑倾向者要做到心中有数,重点护理,经常巡视,每10min一次。善于识别精症状和躯体症状,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堵塞漏洞,对一切可能发生的不安全因素要有预见性。患者攀高时,勿责备地追逐,可诱导原路安全返回。发现患者打闹、搜寻异物或有破坏行为时,要及时采取措施。

    3.3 爱与归属的需要 让其多与正常人接触,把护士的时间还给患者,耐心做好心理疏导,帮助其转化角色,进行认知重建。消除孤独感,安心养病,采取开放和半开放的管理,创造条件,让患者多与家属接触,多与社会交往,安排较多的时间与患者沟通,使其感受到医院和家属的温暖,得到爱与归属的满足,成为群体中的一员。

    3.4 尊重的需要 对待患者首先是态度和蔼,不直呼其名。尊重患者,因为健康的自尊是以别人的尊重为基础的。无微不至的关怀,根据其爱好和生活习惯,创造舒适、温馨的环境,以朋友的身份帮助和教育患者,安排参加一些集体活动,经常鼓励其优点和进步,调动其主动性与参与性。帮助患者重建自 尊,消除无用感、无助感。

    3.5 自我实现的需要 恢复期应逐渐培养患者适应社会的能力,让他们表达自己的个性,发挥自己的能力,按其所长鼓励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安排适当的学习、劳动、文体、娱乐,发动患者参与病房管理,建立休委会,调动其内在的积极性,有成绩的要及时肯定。培养和训练患者的思维、劳动能力,使其有成就感。密切与社会生活的联系,为回归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4 体会
    
  系统性整体护理就是满足维护患者的各种需要,在尊重人的需要和基础上改善、维持或恢复护理对象的心理、生理、社会各方面的健康 [2] 。应用马斯洛层次需要理论,首先可以及时准确地找出急性期、恢复期关键的护理问题,帮助识别未满足的需要。其次,有利于建立超前护理意识,预测尚未表达的需要。护理不仅要发现存在的问题,还要运用所学的知识预见病情,对患者潜在的问题进行评估,指导康复,预防意外事故的发生。第三,它的理论目标明确,使护士有了量化标准,可按期遵循目标,完成具体任务,便于护士长检查指导护理工作。第四,所有人都有共同的需要,但个体间又因人而异,应视具体情况指导,达到预期的目的,提高整体护理的质量。
    
  参考文献
    
  [1] 徐国勋,屠丽君.护理管理学[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3.6-7.

    [2] 林桂荣,黄元生,孙梅志.精神科临床标准护理计划[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3-4.

  临沂市荣军医院,山东 临沂 276005    
  

作者: 杜桂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