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3期

广播电台心理咨询师的常见心理障碍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本文论述了电台心理咨询师常见心理障碍,主要为心理枯竭、人格不完整及违反心理咨询伦理原则。本文对心理咨询师产生以上问题的原因及解决方法进行了探讨。【关键词】枯竭。心理咨询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论述了电台心理咨询师常见心理障碍,主要为心理枯竭、人格不完整及违反心理咨询伦理原则。本文对心理咨询师产生以上问题的原因及解决方法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枯竭;心理咨询师;心理障碍
           
  一般人认为心理咨询师有丰富的经验和阅历,像哲学家、智者,有典雅的气质、高尚的品德,具有同情心,自身具有健全的人格。同时,他们是专家,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可以给予访客最佳建议,他们有积极的人生态度、热情、耐心,尊重来访者。

    但心理咨询师并非圣人,由于社会压力和人格因素的影响,其本身也会有心理障碍。

    例1:一位上海某电台心理咨询师,女性,大学文化,主持情感热线,专门调解两性婚姻关系,受到听众的欢迎。但在生活中,她的丈夫反而有了外遇。她试着与丈夫交涉过几次,但是都没有起到效果,这位主持人最后感到失望而自杀,在社会上引起很大震动。

    例2:女性,高中文化,北方人,20世纪末到海南求职,先后做过文秘、播音员,最后在声讯台做情感热线咨询员。在海南数年后,与一位卡车司机结婚成家。婚后,卡车司机仍与前女友藕断丝连,当女方阻止时他便欧打她。一次,丈夫喝酒后又欧打其后熟睡。女方思前想后,旧恨新伤,涌上心头,一时冲动将丈夫砍死,在潜逃中被抓获。

    例3:武汉一位个体开业的心理咨询师,男性,大学文化。与女性来访者谈恋爱并结婚,这位来访者是一位癔症患者,癔症被称为“伟大的模仿家”,可模仿各种表情与姿态,并富有诱惑力。婚后,女方一会儿哭,一会儿笑,一会儿要自杀,闹得该咨询师整天不得安生,既碰不得,也离不得,无法正常工作,只好关门大吉。以上3例均来自国内心理科普杂志。

  1 心理咨询师的常见心理障碍
    
  以上第1例长期在精神压力下工作,在情感产生危机而自己又无法处理,产生心理耗竭而自杀。第2例文化素质比较低,人格不完善,情感易冲动,根本没有经过心理专业知识培训。第3例,该咨询师违反了心理咨询中基本的医患关系和伦理原则,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除对咨询师本身的伤害 外,也损害了心理咨询业的声誉,在社会上造成了极不良的影响,即听众认为你自已是咨询师心理都不健康,我如何会相信你呢?3个案例各不相同,但都涉及了两性关系和情感问题。在医患的人际关系中,如果咨询师由于种种原因,理智和感情的天平发生严重倾斜,感情战胜理智就会发生心理障碍,甚至产生严重的后果。以上第1、2例与心理枯竭有关。

  1.1 心理枯竭的含义 枯竭是在与工作相关的环境里压力不断积累后,失去力量、理想和目标的过程中表现为生理、心理、精神耗尽而成的症候群 [1] 。

  1.2 心理枯竭的信号与症状 枯竭的表现有以下几方面的表现形式:无价值感,觉得不被重视;无力感和无助感,较长时间不愿见来访者:太累,常有疲倦感,并伴有深深的内疚与无助,甚至走向轻生的道路(如自杀)。枯竭症候群所导致真正的危险是,咨询员或治疗师会变得越来越封闭自已,不肯寻求别人的支持
    
  2 枯竭的原因
    
  2.1 缺乏系统、规范的专业训练 国外从事心理咨询人员,必须接受过系统的、规范的学习和训练,也就是体现在必要学历教育中,如:咨询和临床的硕士及博士学位的学习。咨询既需要雄厚的理论功底,又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由于没有进行过必要的专业学习,许多人会感到工作中力不从心。因此工作中会有内疚感,缺乏自信。

    没有正规的专业培训,会缺乏一些基本的专业理念。比如:咨询员也是人,也会有限制、有困扰,也要别人的帮助;对自已的身心状态、情绪等有很好的自觉及及时的处理。然而,现实中许多从业工作者没有这样的认识,如第一位上海的情感热线咨询师,据报道,她自杀前情绪非常低落,但同事未见其去看心理医生,其自己也没有需要别人帮助的概念。

  没有规范的专业训练,也就缺乏必要的筛选和淘汰,这会使一些自身人格可能有缺陷的人,甚至属于人格不健全、情绪不稳定等类型者,从事心理咨询,这些人早就有潜在的危险,如第2例。

  2.2 特殊的工作性质 在咨询过程中,咨询师本人往往长期暴露于他人的消极、痛苦等负性情绪之中,很容易出现枯竭状态。许多职业都可以与其服务对象发展为朋友关系的,而咨询师由于其专业性质和职业道德的限制,是不能与来访者最终建立朋友关系的,因为这样很可能影响来访者的利益。
   
  2.3 不遵守咨询者与来访者的伦理关系原则 国内心理咨询守则 [2] 表明,除对来访者保密外,咨询者与来访者的关系(咨询业务)只在职业范围内进行,不得接受或获取访客的额外报酬,不得满足来访者超出咨询外的要求。在美国,如咨询者与来访者发生两性关系,心理咨询师将被吊销医师执照,第3例咨询师犯了以上错误。

    2.4 缺乏督导和有效的社会支持系统 当咨询师自身遇到生活中的婚姻、家庭、子女等一些困扰时,常常是找不到合适的帮助者,使他们的问题不能及时地被解决。
    
  3 心理枯竭和其相关问题的解决
     
  3.1 中国的心理咨询师要持证上岗 要获得资格证,就必须有正规的、系统的培训。要进行人格测试,人格不完整者应淘汰。加强心理咨询师的教育,严格执行心理咨询关系伦理守则。咨询师自己要主动接受培训,边学边干,逐步提高。

    3.2 要及早发现枯竭信号,提早预防 如感到情绪不太好,就要注意多休息来调整状态,参加运动及娱乐活动等。如果症状已非常明显,一定要寻求督导的帮助。同时,建立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社会支持系统应该包括家人、同行及督导等。

    3.3 保持适度的工作 咨询师的每周工作时间应该有限度。要有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多娱乐,多健身,要有新的生活体验,如出外旅游等。

    3.4 形成专业团队 从已有的国际经验来看,心理咨询工作需要团队建设。已有大量的研究表明,咨询师之间的强有力相互支持是减少枯竭现象的重要因素。
     
  参考文献
    
  [1] 高 飞.心理卫生者的过劳问题研究[J].健康心理学杂志,2003,11(3):179-180.

    [2] 张 日.咨询心理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405.
  
  新乡医学院心理系,河南 新乡 453003

作者: 朱金富,樊 荣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