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3期

葡萄膜炎96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葡萄膜炎的临床类型、病因及发病年龄和性别构成。方法:对1998~2004年我院诊治的葡萄膜炎患者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各种葡萄膜炎患者共96例,男50例,女46例,平均发病率年龄31岁,其中前葡萄膜炎47例,占48。全葡萄膜炎31例,占3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葡萄膜炎的临床类型、病因及发病年龄和性别构成。 方法: 对1998~2004年我院诊治的葡萄膜炎患者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各种葡萄膜炎患者共96例,男50例,女46例,平均发病率年龄31岁,其中前葡萄膜炎47例,占48.9%;全葡萄膜炎31例,占32.3%;后葡萄膜炎10例,占10.4%;中间葡萄膜炎8例,占8.3%。能够确定病因或归于特定类型的患者共56例,占58.3%;不明原因者40例,占41.7%。风湿性葡萄膜炎22例,占22.9%;小柳原田病8例,占14.3%;拟弓形体性葡萄膜炎7例,占12.5%;中心性渗出性脉络膜视网膜炎6例,占10.9%;其次为病灶感染或感冒引起的葡萄膜炎、结核性葡萄膜炎、交感性眼炎、急性视网膜坏死等。 结论: 葡萄膜炎多发于青壮年,男性稍高于女性,由风湿引起的前葡萄膜炎更为多见。
    
  【关键词】  葡萄膜炎,分类;葡萄膜炎,病因学
         
  Clinical analysis of96cases of the uveitis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se the clinical classificatin and etiologies of uveitis. Methods: A retrospectin analysis was made on the pa-tients with uveitis,based on96uveitis patients. Results: The total number of the patients is96(male50,female46),with the average age at diease onset being31years of age,Anterior uveitis was seen in47cases,accounting for48.9%of all the patients.Panuveitis(31caes,32.3%).Posterior uveitis(10cases,10.4%)and intermediate uveitis(8cases,8.3%).Etiological factors and clinical entities were indentified in56patients,accuntion for58.3%of all the patients and the other40patients were idiopathic ones. Conclusions :Uveitis occurs mostly in yong and middle-aged adults.In general,apredilection was seen in the male as copmared wity the female in the development of uveitis.Rheumatic anterior uveitis is the common type.
   
  【Key words】 Uveitis,classification;Uveitis,etiology
      
  葡萄膜炎病因复杂,种类较多,是常见的致盲眼病之一。现对1998~2004年我院诊治的96例葡萄膜炎患者的临床类型及其特点进行回顾性分析。

  1 临床资料
    
  患者96例,男50例、女46例,男女比例为1.09∶1,年龄6~70岁,平均31岁,其中21~50岁75例,占78.1%。葡萄膜炎患者年龄分布见图1。
 
  图1 葡萄膜炎患者年龄分布 略
    
  患者均经详细问诊,除常规作眼部裂隙灯、眼底镜检查外,还散瞳检查玻璃体及眼底,确诊中间葡萄膜炎需作三面镜检查,遇有视网膜病灶及血管病变者行眼底血管荧光造影。实验室检查和辅助检查包括血常规、血沉、抗“0”、类风湿因子(RF)、弓形体CAg(循环抗原)及IgM、IgG(ELISA检测)、OT实验、胸部X线检查等。
    
  2 结果
    
  前葡萄膜炎47例,占48.9%,其中肉芽肿性2例,非肉芽肿性45例;全葡萄膜炎31例,占32.3%;后葡萄膜炎10例,占10.4%;中间葡萄膜炎占8.3%,全以双眼发病。

    根据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及伴随的全身疾病可确定特殊类型和病因者56例,占58.3%;不明原因者40例,即特发性葡萄膜炎 [2] ,占41.7%。本文按病因分,风湿病性葡萄膜炎22例,占39.2%;小柳原田病8例,占14.3%;拟弓形体性葡萄膜炎7例,占12.5%;中心性渗出性脉络膜视网膜炎6例,占10.7%,其余为病灶感染或感冒等所引起的葡萄膜炎、结核性葡萄膜炎、交感性眼炎、急性视网膜坏死等。

  3 讨论
    
  本组按解剖位置分类发现,葡萄膜炎的临床类型以前葡萄膜炎最多,以下依次为全葡萄膜炎、后葡萄膜炎和中间葡萄膜炎,这一构成比例次序与1999年张子英等 [4] 的报道相同,而与2002年杨培增等 [1] 的报道略有不同(中间葡萄膜炎占6.43%,大于后葡萄膜炎的4.9%)。96例葡萄膜炎患者中,男性高于女性(男女比例为1.091)葡萄膜炎好发于青壮年,这与国人报道 [3,4] 相符。

    全葡萄膜炎中,小柳原田病9例,6例为女性,均为双眼发病;拟弓形体性全葡萄膜炎5例,均呈急性发病。后葡萄膜炎10例中,3例为弓形体后葡萄膜炎,这与杨培增等 [1] 报道存在差异。
    
  参考文献
    
  [1] 杨培增,张震,等.葡萄膜炎的临床类型及病因探讨[J].中华眼底病杂志,2002,18:253-255.

    [2] 谢楚芳,杨培增,黄祥坤.198例前葡萄膜炎的临床分析[J].中国眼底病杂志,1994,10:159-160.

    [3] 杨培增,李绍珍.葡萄膜炎研究现状Ⅱ.流行病学研究[J].中华眼底病杂志,1992,8:53.

    [4] 张子英,胡俊喜,王晓丽.200例内因性葡萄膜炎的临床分析[J].中华眼底病杂志,1999,15:255.

  1.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眼科,河南 新乡 453000;

  2.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3.郑州大学第四附属医院

作者: 李晓鹏张子英王宇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