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4期

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分娩新生儿的监护与处理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妊娠。糖尿病。新生儿。监护妊娠期糖尿病(GDM)是一种威协母儿健康的常见产科疾病,约占孕妇总数的1%~5%[1],近年来,由于妊娠期严格控制糖尿病孕妇血糖,产前加强胎儿监测,糖尿病孕妇分娩新生儿死亡率明显下降,但新生儿并发症仍较高。...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   妊娠;糖尿病新生儿;监护

  妊娠期糖尿病(GDM)是一种威协母儿健康的常见产科疾病,约占孕妇总数的1%~5%[1],近年来,由于妊娠期严格控制糖尿病孕妇血糖,产前加强胎儿监测,糖尿病孕妇分娩新生儿死亡率明显下降,但新生儿并发症仍较高。现将我院1987年7月-2003年7月56例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对新生儿的影响以及对新生儿的监护与处理,分析报告如下,以期减少新生儿合并症的发生。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6例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年龄22~41岁,≥35岁10例。8例孕前诊断为糖尿病,糖尿病病程2月~12年。48例孕前未做血糖检查,孕期发现有糖尿病,其中3例分别于23周、26周、38周胎死宫内。本组患者中5例曾有1次以上不良妊娠史,7例合并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1.2  方法  回顾性分析56例妊娠合并糖尿病对新生儿的影响、监护及处理。本组8例在孕前已确诊的糖尿病患者,口服降糖药至孕晚期。48例孕期发现血糖增高,开始控制血糖,动态监测孕妇血糖水平。本组仅12例患者产程中行血糖监测。20例应用胰岛素治疗。

  1.3  因各种原因需要提前终止妊娠者,为防止新生儿发生呼吸窘迫综合征,计划终止前48 h行羊膜穿刺,测定胎儿肺成熟度,促胎肺成熟的方法有3种:①羊膜腔穿刺,注入地塞米松10 mg。②肌肉注射地塞米松,每日2次,每次5 mg,共4次。③静脉注射地塞米松,每日10 mg,共2次。这3种方法,因羊膜腔内给药对血糖影响最小,为糖尿病孕妇首选。本组25例在终止妊娠前进行促胎肺成熟处理。

  2  结果

  本组56例(除3例胎死宫内外)新生儿合并症均较高。新生儿畸型3例(5.6%),其中1例为肛门闭锁,2例为先天性心脏病。巨大儿12例(22.6%)。新生儿低血糖12例(22.6%)。高胆红素血症12例(22.6%)。红细胞增多症8例(15.1%)。新生儿窒息7例(13.2%),新生儿视网膜出血4例(7.5%)。小于胎龄儿9例(16.9%)。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2例(3.8%)。

  3  讨论

  妊娠合并糖尿病时,新生儿合并症极常见,而且主要与胎儿高胰岛素血症有关。将孕妇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可降低胎儿高胰岛血症发生率,明显减少新生儿一系列并发症。孕期血糖控制不理想或未控制者,妊娠终止前应取羊水,作胎儿肺成熟检查,必要时产前应用地塞米松或倍他米松促进胎儿肺成熟。

  3.1  新生儿低血糖的预防及处理

  近年来,绝大多数医院注重了孕期血糖监测,却忽视了对血糖水平异常孕妇在产程中的监测,导致新生儿出生后出现严重低血糖,及因低血糖引发的其他并发症。Taylor等[2]的研究也说明,新生儿出生后的低血糖与孕妇在产程中的高血糖状态密切相关,而与孕妇妊娠期的平均血糖无关。本组资料新生儿低血糖发生率较高,12例(22.6%)。虽然孕期经过系统治疗,血糖控制稳定,但在产程中仍出现明显的血糖波动,产程中孕妇精神紧张、疼痛、宫缩刺激、身体消耗增加等均能引起血糖波动,故应重视产程中孕妇血糖的波动情况,产程中孕妇血糖水平高,反应性的引起胎胰岛素分泌增加,导致新生儿低血糖发生率升高。产程中孕妇血糖水平高者应用低剂量胰岛素静脉滴注[3],使血糖水平维持在正常范围,对妊娠期血糖异常孕妇的新生儿有一个良好的预后很有意义。如果低血糖持续或反复发作,可以导致神经系统永久损害、智力及运动发育落后等[4]。因此,无论出生时血糖高低,新生儿出生后半小时即给10%葡萄糖液5~10ml/(kg.h),同时早开奶。不能口饲或口服葡萄糖后低血糖不能纠正者,应缓慢静脉点滴10%葡萄糖[3~5 ml/(kg.h)]。症状性低血糖,应用25%葡萄糖后[3~4 ml/kg静推(1 ml/min)]然后维持10%的葡萄糖静脉点滴,持续监测新生儿的血糖变化。

  3.2  新生儿窘迫综合症(RDS)的预防和治疗

  GDM孕妇发生新生儿RDS,除与胎儿肺发育成熟延迟有关,还与以下因素有关:①提早终止妊娠;②剖宫产分娩;③新生儿窒息。近年来加强了对GDM的孕期处理,推迟终止妊娠的时间,新生儿RDS的发生率已明显降低。目前GDM的新生儿RDS主要见于早产儿,以及血糖控制不理想者。所以对于早产儿以及孕期血糖未控制者,新生儿出生后更应密切监护。对于胎肺不成熟而必须终止妊娠者,新生儿分娩后给予肺表面活性物质,以防止新生儿RDS发生。新生儿发生RDS后,立即应用肺表面活性物质治疗[4]。本组25例在终止妊娠前进行了促胎肺成熟处理,发生新生儿RDS 2例(3.8%)均为早产儿,治疗后好转。

  3.3  新生儿畸型的预防及处理

  sheffield等[5]研究表明:GDM孕妇中空腹血糖水平高者,新生儿畸变率比血糖水平正常孕妇的新生儿畸变率高达3~4倍,而空腹血糖正常的轻型GDM孕妇的新生儿畸变率与血糖水平正常孕妇的新生儿畸变率相差无几。本组资料新生儿畸型3例(5.6%),其中1例为肛门闭锁,2例为先天性心脏病,均与孕早期血糖控制不满意有关。因此,加强孕期血糖监测,特别是孕早期血糖,可有效降低新生儿畸型发生率。

  新生儿出生后的处理  ①新生儿出生时应留脐血查血糖及脐胰岛素或C肽,所有新生儿按高危儿处理,给予保暖和吸氧等。②新生和出生后30分钟复查血糖,12小时内每2~4小时查1次血糖,防止新生儿发生低血糖。③新生儿出生后1小时和24小时行红细胞压积、血红蛋白测定,以便及时发现新生儿红细胞增多症。④常规检查新生儿血钙、镁、胆红素,及时发现新生儿低钙、低镁和高胆红素血症,及时进行治疗。⑤仔细进行新生儿查体,及时发现新生儿畸型,给予手术纠正或内科治疗可提高新生儿生存率。

  参考文献
  
  [1]  郭彩霞,王山米.妊娠期糖尿病[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6,31(10):636-639.

  [2]  TaylOr R,lee C,Kyme-Grzebalski D,et al. Clinical outcomes of pregnancy in women with type 1 diabetse(1),Obstet Gynecol,2002,99:537-541.

  [3]  山  丹,杨慧霞,韩小妹,等.妊娠合并糖代谢异常孕妇产程中血糖监测的前瞻性研究[J].中华妇产科杂志,2003,38(11):673-675.

  [4]  杨慧霞.糖尿病孕妇分娩新生儿的监护与处理[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3,19(6):337-338.

  [5]  Sheffield JS,Butler-Koster EL,Cesey BM,et al.Matemal diabetes mellitus and infant malformations Obstet Gynecol,2002,100:925-930.

  (河南省新乡医学院一附院妇产科,河南  新乡  453100)

作者: 杨君,扈瑞丽,任艳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