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4期

102例重型颅脑损伤病人的护理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2004年1-12月我院共收治重型颅脑损伤病人102例,现将对这些病人的救护体会总结如下。5~4h来院就诊,其中严重脑挫伤并脑内血肿65例,广泛性脑挫伤并硬膜下血肿21例,开放性颅脑损伤并硬膜外、硬膜下血肿16例,急诊手术81例,死亡8例,自动出院7例,植物人状态生存1例,重度残疾6例,中度残疾21例,其余恢复良好。2护理体......

点击显示 收起

  2004年1-12月我院共收治重型颅脑损伤病人102例,现将对这些病人的救护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02例病例中男75例,女27例,年龄10~68岁,平均31.5岁。受伤前有6例糖尿病史,3例高血压病史,无重要脏器病史,伤后0.5~4 h来院就诊,其中严重脑挫伤并脑内血肿65例,广泛性脑挫伤并硬膜下血肿21例,开放性颅脑损伤并硬膜外、硬膜下血肿16例,急诊手术81例,死亡8例,自动出院7例,植物人状态生存1例,重度残疾6例,中度残疾21例,其余恢复良好。

  2  护理体会

  重型颅脑损伤病人入院时多处于昏迷状态,病情十分危急,具有突变、多变、易变的特点,并且死亡率较高。我们在救护过程中要做到忙而不乱,分秒必争,做好四个字:急、快、细、防。

  2.1  急  重型颅脑损伤病人的护理,要突出一个急,颅内压正常值5~15 mm Hg(0.7~2kpa)任何额外的容积增加使脑内压超过2.0 kpa时,如水肿、血肿都可引起颅内压增高,继续发展可引起脑疝。医护人员要十分火急,投入抢救,迅速安置病人于急救室,去枕平卧位,头偏向一侧,忌头低位,以免增加颅内出血及影响呼吸,迅速给予持续有效吸氧,氧流量4~61/min,以改善脑缺氧状况,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口、鼻内分泌物,使用吸引器吸出呕吐物,动作要轻、吸引1次不超过15 min。要注意观察生命体征、神志、瞳孔、肢体活动等各种反射,并做好记录。迅速建立有效静脉通道,快速静滴20%甘露醇250 ml(30 min内滴完)进行脱水,以降低脑组织水肿,减轻颅内压。如出现呼吸困难,立即给予呼吸中枢兴奋剂;出现呼吸骤停应立即协助医生进行气管插管、机械通气等。

  2.2  快  诊断为颅内血肿需要手术者,护理中要突出一个“快”字,做好分工协作,除快速完成上述护理外,应尽快与相应科室联系,进行交叉配血、剃头、导尿等做好术前各项准备,69例为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2.3  细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要力争做到一个“细”字,为抢救提供时间,为医生的诊治提供依据。①瞳孔观察。瞳孔的变化是反应颅脑损伤程度及病情变化的重要标志。每15 min记录1次瞳孔的大小及反应。正常瞳孔直径为2~5 mm。因第三对脑神经正处于小脑幕下面,如果有脑疝发生,可引起瞳孔扩大和固定,往往是临终先兆。一侧瞳孔散大,意识障碍逐渐加重,说明出血仍在继续。瞳孔散大出现的早晚与血肿有关,颞部血肿瞳孔散大出现早,额部血肿瞳孔散大出现较晚,值得注意的是应与用药后瞳孔变化区别开来。②意识状态的观察。意识障碍逐渐加重,提示颅内病变加重反应;意识逐渐由昏迷到嗜睡状态伴呼之能答,说明病情好转。③脉搏、血压观察。颅内血肿、脑疝、血压梯形增高、收缩压常升高至140 mm Hg以上,脉压差大,脉搏缓慢而有力,在颅内压增高或脑疝的早期,血压、脉搏变化不明显,脑疝中晚期变化极其显著。如果血压升高后迅速下降,脉搏弱,表示病人已近于死亡。在伴有重型复合伤或失血性休克时血压往往正常、脉搏快。临床观察应结合伤情,血容量的补充和其它体征进行观察判断,采取紧急措施。④呼吸的观察。  呼吸是表现病情变化与否的重要标志,呼吸不规则是颅内压升高的表现,如出现潮式呼吸暂停或呼气大于吸气,说明病情十分危急应采取紧急措施,如行气管插管或接同步呼吸机,应专人护理,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窒息。⑤体温的观察。高热可使机体代谢增强而加重脑缺氧,在病情恶化或临终前,可出现持续性高热,称为中枢性高热。术后的高热提示有感染引起。在测量生命体征时,为防止病人烦躁,影响准确性,应先测呼吸再测脉搏、血压及意识的观察,其它尚须细微观察并记录肢体活动有无障碍,深浅反射,脑干反射等变化及24 h出入量。

  2.4  防  鼻、耳有脑脊液外漏的护理,要做到一个“防”字,防止颅内感染。首先清洁鼻腔及外耳道,不得用棉球或纱条堵塞,不能冲洗,更不能用吸引器吸,以免加重颅底损伤面引起大量脑脊液外漏。应当用无菌棉签轻轻擦去,用无菌敷料覆盖,浸湿后及时更换,注意头部保持去枕平卧,保持正确的引流姿势,不得使外漏液逆流入颅内。

  总之,在护理重型颅脑损伤病人中,要求护士必须具有时间就是生命的观念,抢救病人时必须争分夺秒,默契配合,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及娴熟的操作技术、检伤迅速,认证准确,处理果断,护理超前方能提高抢救成功率。

  (山东省嘉祥县人民医院,山东  济宁  272400)

作者: 刘春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