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6期

万拉法新与阿普唑仑治疗广泛性焦虑症对照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验证万拉法新治疗广泛性焦虑的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68例广泛性焦虑症按就医顺序分为两组,分别用万拉法新及阿普唑仑进行治疗,疗程6周,于治疗前及治疗后第1、2、4、6周末进行汉密顿焦虑量表(HAMA)、焦虑自评量表(SAS)、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疗效及不良反应。结果:万拉法新和阿普唑仑两药疗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验证万拉法新治疗广泛性焦虑的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 68例广泛性焦虑症按就医顺序分为两组,分别用万拉法新及阿普唑仑进行治疗,疗程6周,于治疗前及治疗后第1、2、4、6周末进行汉密顿焦虑量表(HAMA)、焦虑自评量表(SAS)、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疗效及不良反应。 结果:万拉法新和阿普唑仑两药疗效相仿,万拉法新不良反应少而轻微。结论:万拉法新是治疗广泛性焦虑症较为理想的药物。

  【关键词 】   广泛性焦虑症;万拉法新;阿普唑仑

  A clinical control study of venlafaxine and alprazolam in the treatment of general anxiety disorder

  YU Hong-wei

  (Taian Mental Hospital of Demobilized Soldiers, Shandong 271000 ,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verify the clinical efficacy and the side effects of venlafaxine in the treatment of general anxiety disorder. Methods:68 patients were assigned to velafaxine group and alprazolam group respectively for 6 weeks. The efficacy and side effects were evaluated by HAMA, SAS and TESS before and after 1,2,3,4 and 6 weeks.Results: The efficacy of venlafaxine and alprazolam had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ut venlafaxine had fewer side effects.Conclusions: Venlafaxine is an effective and safe medicine in the treatment of general anxiety disorder.

  【Key words】Venlafaxine; Alprazolam; General anxiety disorder
   
  万拉法新是一种新型的抗抑郁药,近年来有很多文献报道用于治疗广泛性焦虑症疗效好,不良反应少,患者服药依从性高[1,2]。为进一步探讨万拉法新对广泛性焦虑症的疗效,我们应用万拉法新与阿普唑仑进行对照研究,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研究对象为2003年3月-2005年2月期间我院门诊及住院患者,共68例,随机分成两组。万拉法新组35例,男15例,女20例;平均年龄(37.5±10.8)岁;平均病期(4.82±3.75)年;汉密顿焦虑量表(HAMA)总分(29.20±5.42)分,焦虑自评量表(SAS)总分(47.30±8.25)分。阿普唑仑组33例,男15例,女18例;平均年龄(36.8±11.6)岁,平均病期(4.73±4.15)年;HAMA总分(29.80±3.46)分,SAS总分(48.12±8.46)分。两组以上各项比较,经x2或t检验,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在入组前,对已接受药物治疗的患者,先经过2周的清洗期后再进行治疗。万拉法新起始剂量25~50 mg/d,2周以后视病情酌情增量,2周内增至125~175 mg/d;阿普唑仑起始剂量为0.8~1 mg/d,2周内增至1.2~2.4 mg/d,疗程均为6周。治疗期间均不合用其他精神药物。治疗前、中、后各查血、尿常规、肝功能及心电图1次。并记录不良反应。

  1.3  疗效评定  有两位主治医师采用HAMA、SAS及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疗效及不良反应,于治疗前及治疗后第1、2、4、6周末各评定1次。疗效评定按HAMA减分率,减分率≥80%为痊愈;减分率60%~79%为显著进步,减分率30%~59%为进步,减分率<30%为无效。

  1.4  统计学处理

  将所有资料输入微机,采用SAS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两组疗效比较

  万拉法新组痊愈9例,显著进步15例,进步6例,无效5例,显效率68.6%,有效率85.7%;阿普唑仑组痊愈8例,显著进步15例,进步6例,无效4例,显效率69.7%,有效率87.9%。两组比较经x2检验,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两组治疗前后量表评分比较,见表1。

  表1  万拉法新组与阿普唑仑组治疗前后HAMA、SAS评分比较(略)

  两组之间t检验,P均﹥0.05;*:P﹤0.01,各组与治疗前比较。

  两组治疗前及治疗各期HAMA、SAS总分及减分率自身前后比较,经t检验,差别均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均<0.01)。两组组间比较,各期差异均无显著性意义(P>0.05)。

  2.3  两组不良反应比较

  万拉法新组不良反应有14例(40%),主要有恶心、呕吐、头痛、头晕、口干、多汗、厌食等,其程度较轻,多能耐受,无需特殊处理,多在10天左右逐渐消失。阿普唑仑组不良反应主要为嗜睡、乏力、口干、头痛、头晕、出汗、震颤等。阿普唑仑的嗜睡、镇静、乏力对患者的影响较大。两组治疗前后血、尿常规,肝功能,心电图检查均未发现明显异常。

  3  讨论

  在广泛性焦虑的治疗中,既往首选苯二氮类药物(BZD),其显效率为41%~59%,但其有成瘾性、耐药性及戒断反应等不良反应,用BZD治疗广泛性焦虑易致医源性成瘾[3]。由于广泛性焦虑存在着5-羟色胺(5-HT)和去甲肾上腺素(NE)能神经递质失调[4],万拉法新具有抑制5-HT和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的双重作用,其药效动力学性质类似于TCA,但无胆碱能、毒蕈碱能、组织胺能和α-肾上腺素能作用[5],因此在治疗广泛性焦虑症中显示出该药的优势。本研究显示,万拉法新与阿普唑仑治疗广泛性焦虑症均有显著疗效,且两药疗效相当,与文献报道一致[1]。

  我们认为,万拉法新与阿普唑仑治疗焦虑症疗效相当,但万拉法新不良反应少而轻,患者服药依从性好,无依赖性,同时还可治疗伴随出现的抑郁症状,更适合门诊及住院患者的治疗。

  参考文献

  [1]  冯龙喜,洪中强,施翠萍,等. 万拉法新治疗广泛性焦虑对照研究[J].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2,12(1):18~19.

  [2]  刘玉厚,徐敏秀,郑振宝. 万拉法新与丁螺环酮治疗广泛性焦虑对照研究[J]. 山东精神医学,2003,16(1):19~20.
 
  [3]  王晓霞,王萍,景宝兰. 苯二氮类药物的医源性成瘾[J].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5,5(1):36.

  [4]  Connor KM,Davidson JRT. The neurobiology of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J]. Biol Psychiatry, 1998, 44:1284.

  [5]  李焕德. 抗抑郁药:万拉法新[J]. 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 1995,22(3):165~169.

  (山东省泰安市复员退伍军人精神病院,山东  泰安  271000)


 

作者: 于宏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