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1期

医学院校心理学研究生实验心理学的开设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医学院校1实验心理学是指应用实验的方法研究心理现象与行为规律的科学意义:实验心理学的开设使心理学从哲学中分离出来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实验心理学是心理学基础必修课之一,它的开设有助于学生掌握心理学基础理论与基本概念,提高学习兴趣,培养科研能力。地位和作用:实验心理学是重要的心理学基......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医学院校

   1  实验心理学是指应用实验的方法研究心理现象与行为规律的科学

    意义:实验心理学的开设使心理学从哲学中分离出来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实验心理学是心理学基础必修课之一,它的开设有助于学生掌握心理学基础理论与基本概念,提高学习兴趣,培养科研能力。

    地位和作用:实验心理学是重要的心理学基础课之一,学好实验心理学将为今后学习医学心理、临床心理、心理测量等课程打下扎实的基础。并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科研能力,对医学生来讲,有助于临床心理测量的操作与心理检查的技巧掌握。   发展趋势:随着当代心理学的交流与发展及技术革新,实验心理学发展很快,课程除基础心理学的感知、思维等基本内容外,实验室中也引进了情绪、个性、心理健康等实验内容以加强其应用性。另外,随着认知心理学的发展、计算机人工智能开发以及一些高精尖实验仪器的使用,如磁共振对研究大脑功能与结构开拓了新的发展空间。

    2  学时

    30个。

    3   教学目的

    加深学生对心理学基础理论与基本概念的理解,提高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辨证唯物主义的科学态度,训练学生的科研技能及创新能力。

    4  教学重点

    4.1  强调基础性  实验心理学是心理学的辅助学科之一,许多心理学理论需心理实验来验证,本课程结合心理学一些重点内容开展心理实验,增加学生的感性认知与直观性,以验证心理学理论与加深理解基本概念。

    4.2  强调医学性与实用性  本课程增加了一部分医学心理学实验内容,如记忆、智力、人格测量等,其中既有基础心理学的实验内容,又能直接应用于临床,具有综合性与实用性。

    4.3  体现先进性  本教材使用 2000版华东师大所编“心理实验指导”一书为蓝本,一部分新近发展的情绪、智力、人格内容以讲义的形式引入,操作上引进先进的计算机操作模拟心理实验。一些实验心理的新方法、新理论将以讲座的方式引入,随时补充,以保证本课的先进性与创造性。

    5  教学方法

    实验操作为主,理论讲解为辅,验证某种心理现象的规律与学习具体实验方法并重。

    6  教学内容

    6.1  心理实验总论  总论包括心理实验基本知识、心理测验知识简介、心理实验报告的撰写。

    6.2  心理实验  简单反应时的测定、听力的测定、视深度知觉的测定、大小恒常性测定、注意力集中测验——划消测验、韦氏记忆量表测试、 创造力测验、考试焦虑测试、 智力测验、艾森克个性问卷测试、职业兴趣测量。

  


作者单位:新乡医学院心理系,河南 新乡 453003

作者: 于连发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