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1期

胃乐新颗粒治疗慢性心功能不全所致消化不良疗效观察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胃乐新颗粒治疗慢性心功能不全所致消化不良临床疗效。方法:对88例慢性心功能不全所致消化不良采用胃乐新颗粒口服治疗。结果:胃乐新颗粒口服治疗症状全部消失53例,占60。结论:胃乐新颗粒治疗慢性心功能不全所致消化不良临床疗效较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研究胃乐新颗粒治疗慢性心功能不全所致消化不良临床疗效。方法:对88例慢性心功能不全所致消化不良采用胃乐新颗粒口服治疗。结果:胃乐新颗粒口服治疗症状全部消失53例,占60.23%。结论:胃乐新颗粒治疗慢性心功能不全所致消化不良临床疗效较好。

【关键词】  胃乐新颗粒

    猴头菌临床用于治疗消化道疾病、慢性肝炎、复发性口腔溃疡、抗肿瘤,并有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等。猴头菌资源广泛、药效可靠、毒副作用少,具有很大的开发利用前景。我们应用猴头菌浸膏制成的胃乐新颗粒治疗慢性心功能不全所致消化不良,取得了满意疗效,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88例皆为门诊或住院患者;其中门诊患者85例、住院患者3例;男性35例、女性50例。年龄56~67岁,平均67岁。病程1~5年。其中心功能不全Ⅰ058例、心功能不全Ⅱ027例、心功能不全Ⅲ03例。所有病例均符合慢性心功能不全的临床诊断标准,且都有上腹部胀满、嗳气、反酸、恶心等症状超过4周,经X线钡透未发现溃疡、肿瘤等器质性病变,无食管炎病史,B超排除肝、胆、胰及肠道器质性病变,无糖尿病、精神病或其他重大疾病者,身体一般条件较好,精神状态好的患者。所有患者本次治疗前都曾经自购胃药服用,药名及剂量不详。

    1.2  给药方法  治疗前3天停用原用胃药,3天后使用白求恩医科大学制药厂生产(批准文号:国药准字Z22023628)胃乐新颗粒,每次5g(温开水送服),每日3次。连用2周,用药期间可适当给予强心药;观察用药后患者症状变化。

    2  结果

    2.1  治疗效果  心功能不全Ⅰ058例:3天内感到症状减轻22例(37.93%),6天后症状明显减轻32例(55.17%),2周后症状全部消失37例(63.79%)。心功能不全Ⅱ027例:3天内感到症状减轻2例(7.41%),6天后症状明显减轻8例(29.63%),2周后症状全部消失16例(59.26%)。心功能不全Ⅲ03例:用药后2周无改变。症状全部消失53例,占总病例数88例的60.23%。

    2.2  不良反应  全部病例耐受良好,未出现不良反应。

    3  讨论

    猴头菌属真菌化学组成研究较多,大量的药理、药效研究证明:猴头菌属真菌子实体多糖、菌丝体多糖具有抗肿瘤、提高免疫力、抗凝血、降血脂等功效[1,2]。有研究表明,猴头菌浸膏制成的胃乐新颗粒能提高胃溃疡患者的分泌功能,增加胃液分泌,并能稀释胃酸而保护溃疡面,促进黏膜再生,使溃疡面恢复,并对消化道出血有止血作用。且有安神镇静作用,可促进睡眠[3]。在防止溃疡复发方面,猴头菌颗粒较之法莫替丁的疗效更好,目前尚未发现不良反应,更适宜长期服用[4]。有人认为,用猴头菌颗粒治疗儿童功能性消化不良无论疗效还是对药物的耐受性总的评价是令人满意的[5]。胃乐新颗粒治疗慢性心功能不全所致消化不良的机制大概是胃肠道消化液分泌功能增强、胃肠道运动功能增强。使用胃乐新颗粒治疗慢性心功能不全所致消化不良可能对慢性心功能不全有轻微的辅助治疗作用,但本次实验未列入观察项目。传统的中药大黄、木香、莱菔子等对胃肠道的作用研究较多,而猴头菌属真菌,对胃肠道的作用似乎要强于传统中药,在这方面目前还无人进行比较研究。中药促胃肠运动的机制复杂而广泛,涉及胃肠运动的多个调节环节和因素,这些环节和因素之间存在着相互影响,胃乐新颗粒详尽的作用机制尚需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水野卓,和佐哲也,伊藤均,等.静冈大学农学部演习林报告[R].静冈大学,1992,63-73.

[2] 赵顺起,孟繁珍,高燕华,等.我国食用菌的药用研究[J].生物技术,1993,3(3):9-11.

[3] 刘艳春.胃乐新在胃病及胃癌治疗作用中的应用与评价[J].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1994,20(5):510.

[4] 赖荫光.谓葆猴头菌颗粒联合法莫替丁治疗消化性溃疡103例临床观察[J].中国现代医药杂志,2005,7(3):73.

[5] 梅红.谓葆猴头菌颗粒治疗功能性儿童消化不良84例疗效观察[J].中国现代医药杂志,2005,7(6):13.


作者单位:吉林市医院药剂科,吉林 吉林 132011

作者: 王芳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