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1期

喹硫平联合氯氮平治疗偏执性精神障碍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喹硫平联合氯氮平治疗偏执性精神障碍的疗效及副反应。方法:采用国产喹硫平(商品名:舒思)联合氯氮平治疗偏执性精神障碍21例,在治疗前和治疗第2、4、8周进行症状定量评分方法、临床总体印象量表(CGI)评定疗效,采用锥体外系副作用评定量表(ESRS)、不良反应症状量表(TESS)评定药物副反应。结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观察喹硫平联合氯氮平治疗偏执性精神障碍的疗效及副反应。方法:采用国产喹硫平(商品名:舒思)联合氯氮平治疗偏执性精神障碍21例,在治疗前和治疗第2、4、8周进行症状定量评分方法、临床总体印象量表(CGI)评定疗效,采用锥体外系副作用评定量表(ESRS)、不良反应症状量表(TESS)评定药物副反应。结果:21例患者经治疗8周后症状定量评分均明显下降(P<005),有效率6190%,痊愈率4761%。不良反应主要为口干、心动过速、头昏、嗜睡。结论:喹硫平联合氯氮平治疗偏执性精神障碍疗效肯定,副反应少且轻微,依从性好。

【关键词】  喹硫平 偏执性精神障碍 症状定量评分


    偏执性精神障碍发病率约1%,临床治疗比较棘手,一般抗精神病药物治疗也可减轻妄想,但远期疗效并不满意。为此,我们对喹硫平联合氯氮平治疗偏执性精神障碍进行临床观察,以评定其疗效和副作用。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为我院2003年10月~2006年5月住院和门诊随访患者,符合CCMD-3-R偏执性精神障碍诊断标准,排除药物过敏者、有严重躯体疾病者、有物质滥用或依赖者。查血常规、心电图、肝功能等均正常,主要症状系统性妄想按症状定量评分为重度以上者。共观察21例,其中6级(重)10例,7级(极重)11例。年龄18~50岁,平均(26±45)岁,病程1年以上,男性8例,女性13例。其中,以被害妄想为主10例,嫉妒妄想4例,疑病妄想5例,钟情妄想1例,夸大妄想1例。

    12  方法  采用国产喹硫平,从100mg/d起,根据病情需要逐渐增加直至400~800mg/d;氯氮平从50mg/d逐渐加至250~500mg/d。在服药前、服药后第2、4、8周进行症状定量评分、CGI、EPS、TESS量表评定,同时查血常规、心电图。

    13  疗效评定标准  根据临床症状定量评分,痊愈:达1级(无)或2级(可疑);显效:达3级(轻);无效:为4级(中)以下。

    2  结果

    21  疗效评定  治疗2周后,喹硫平联合氯氮平治疗偏执性精神障碍的主要症状妄想均有所好转,症状定量评分下降。第8周末显效13例,无效5例;显效率6190%,痊愈率4161%。

    22  显效时间及有效剂量  症状定量评分在15天后明显下降,显效时间为12~21天,平均(145±34)天;显效时喹硫平剂量为300~800mg/d,治疗剂量为500~600mg/d;氯氮平为200~500mg/d、300mg/d。

    23  依从性  不良反应一般在1周后出现,嗜睡1例,口干4例,震颤1例,但比较轻,不需停药;心动过速3例经服心得安治疗后好转。查血常规、肝功能正常。

    3  讨论

    偏执性精神障碍是包括不能归类为器质性障碍、精神分裂症或情感性障碍的,以长期持续性妄想为唯一或最突出临床特征的各种障碍,其临床特征是妄想为主要症状,妄想具有逻辑性、系统化特点。它的产生常围绕某一思想核心,并以这种错误的病理信念为前提,按照一般逻辑规律,随着疾病的进行而逐渐发展,不断增加新的内容,把周围一些本来无关的事件附会上去,使妄想内容更为复杂,形成一个比较固定的妄想系统[1]。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偏执性精神障碍患者都是以认知功能障碍为基础,从而形成病理信念致病。喹硫平作为新一代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在临床中倍受关注,对精神分裂症阳性症状和阴性症状有效,有优良的安全性,几乎不引起锥体外系反应(EPS)及催乳素升高,能明显改善认知功能[2]。在临床采用喹硫平联合氯氮平治疗偏执性精神障碍的结果表明:①采用有效剂量的喹硫平能改善患者认知功能,从而从根本上转变患者的病理性信念,而用氯氮平则能有效稳定患者的情绪,以弥补喹硫平镇静作用弱的缺点,两药合用能相互取长补短;②氯氮平的剂量相对单独使用时小,一般患者能耐受,而喹硫平本身的副作用就比较少而且轻微,因此,患者在治疗中均比较合作,依从性好。

    总之,喹硫平联合氯氮平治疗偏执性精神障碍疗效肯定,依从性好,值得在临床中推广应用。其药理作用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王祖承精神病学[M]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4-47,247-249

[2] 赵靖平,杨德森精神分裂症认知功能的进展[J]中华精神科杂志,1998,31(1):58


作者单位:黄石市精神病医院,湖北 黄石 435004

作者: 周建文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