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2期

体位因素对尿液分析结果的影响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体位因素对尿液检测结果的影响。方法:工作性质不同的两组健康体检人员留取晨尿,在2小时内对尿液进行干化学分析和沉渣镜检。结果:长期处于站立位的教师其尿液中除蛋白质外,隐血和红细胞阳性率也明显高于银行职员,P0。结论:临床实际工作中对尿液检测结果应该辨证分析、灵活运用,同时考虑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体位因素对尿液检测结果的影响。方法:工作性质不同的两组健康体检人员留取晨尿,在2小时内对尿液进行干化学分析和沉渣镜检。结果:长期处于站立位的教师其尿液中除蛋白质外,隐血和红细胞阳性率也明显高于银行职员,P<0.05,有显著性差异,而尿液其它检测结果P>0.05,没有显著性差异。结论:临床实际工作中对尿液检测结果应该辨证分析、灵活运用,同时考虑到工作性质对结果尤其是隐血结果的影响,避免误诊、误治。

【关键词】  体位;隐血;红细胞


    尿液分析结果会受到许多因素干扰如精神因素、运动因素、温度、药物、食物、标本留取时间及方法等,关于这些干扰因素对尿液检测结果的影响文献报道很多;笔者在从事多年临床检验工作中发现,体位也是影响尿液检测结果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对蛋白质和隐血(BLD)及红细胞(RBC)的影响更明显,关于体位对尿液蛋白质的影响报道很多、已经纳入教材中,但对隐血和RBC的影响没有发现太多明确的报道。本文通过对630名教师和582名银行工作人员体检的尿液结果进行分析比较,以探讨体位因素对尿液检测结果的影响情况。

    1  材料和方法

    1.1  标本来源  师专教师年度健康体检630名,其中男性416名,女性214名,男女之比为1.9:1,年龄25~60岁(剔除60岁以上离退休教师结果,以除外年龄因素造成的影响),平均37岁;银行职员健康体检582名,男性320名,女性262名,男女之比为1.2:1,年龄22岁~60岁,平均35岁。

    1.2  标本留取要求  一次性尿杯留取空腹晨尿,两小时内检测完毕。

    1.3  检测方法  尿液干化学分析采用优利特-200型干化学分析仪及配套干化学试带,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操作。尿干化学质控方法参照丛玉隆等[1]报道的方法。尿沉渣显微镜检查方法采用2002年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颁布的尿沉渣标准化操作的建议[2]。

    1.4  判断标准  尿液干化学项目阳性判断以机测结果为准,尿液沉渣有形成分以镜检出任何一项有形成分视为阳性,反之视为阴性。两组间结果比较采用两独立样本率比较的u检验。

    2  结果

    见表1,表2。表1  两组尿液干化学分析各项目检出阳性率表1中两组干化学分析结果的阳性率经统计学处理发现蛋白质(PRO)和隐血(BLD)结果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  表2  两组尿沉渣RBC、WBC及上皮细胞测定结果按表2中将两组尿液沉渣RBC、WBC及上皮细胞和管型结果的阳性率,经统计学处理除RBC有显著性差异外(P<0.05),其它沉渣结果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

    3  讨论

    本次体检尿液沉渣RBC等镜检结果均经有临床工作经验的人员确认,排除了由月经血、酵母菌、球形草酸钙结晶等造成的污染和误认。尿液干化学分析隐血(BLD)阳性结果均经粪便隐血胶体金试带确认,排除了假阳性情况;而且剔除了年龄因素干扰的情况下蛋白质、隐血和RBC计数在教师组阳性率明显升高,究其原因作者认为:教师长期处于站立讲课状态,前突的脊柱压迫肾静脉,或因直立过久肾脏下移,肾静脉扭曲造成肾静脉淤血,淋巴、血流循环受阻;精神高度紧张,疲劳、口干、机体抵抗力降低,容易导致上呼吸道感染,细菌或病毒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小球基底膜上;引起肾血管痉挛或充血等暂时性功能改变,使肾小球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增高,导致蛋白质和RBC从尿液排出[3]。

    两组体检人员同时做肾脏B超和肾功能化验,结果均正常,说明目前这种情况仍为生理状态。关于今后有关这些隐血、蛋白质阳性健康人的肾脏功能问题有待于今后的跟踪随访。

    因此,作者认为临床实际工作中对尿液隐血(BLD)和沉渣显微镜RBC及轻度蛋白尿阳性结果一定要综合分析,在考虑到常见生理因素影响的同时,不要忽略了工作性质即体位因素对尿液检查结果的影响,避免误诊、误治,造成不必要的纠纷。

 

【参考文献】
  [1] 丛玉隆.尿液常规分析质量控制及临床应用体会[J].临床检验杂志,2001,19(4):241.

[2] 丛玉隆.尿液沉渣检验标准化建议[J].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2,25(4):249-250.

[3] 熊立凡.临床检验基础[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24.


作者单位: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检验科,河南 新乡,453003

作者: 申家辉,孔玉风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