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2期

多发性骨髓瘤合并中枢神经系统浸润及护理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多发性骨髓瘤。中枢神经系统。浸润。护理多发性骨髓瘤(MM)是浆细胞异常增生的恶性肿瘤。...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多发性骨髓瘤;中枢神经系统;浸润;护理

    多发性骨髓瘤(MM)是浆细胞异常增生的恶性肿瘤。骨髓瘤细胞在骨髓腔内大量增殖,同时由基质细胞衍变而来的成骨细胞过度表达IL-6,激活破骨细胞,导致骨质疏松,甚至溶骨性破坏。临床上可出现骨痛和病理性骨折、贫血、肾功能损害和免疫功能异常等,并发中枢神经系统浸润较为少见。自1999年以来,我们收治242例MM,其中10例合并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现将多发性骨髓瘤合并中枢神经系统浸润及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经临床确诊的MM 242例,先后合并神经系统损害者10例占4.1%;男7例,女3例,年龄38~83岁,中位数52岁。其中以神经系统损害为首发症状者4例(1.7%),分别被首诊为脑梗死2例,脊髓压迫症和面神经炎各1例。全身伴随症状:贫血10例,骨痛10例,尿液异常8例,肝脾肿大7例,心脏损害3例。

    1.2  实验室检查及治疗  血红蛋白<100 g/L 9例(3.7%),血沉>20 mm/h 10例,>100 mm/h 7例(2.8%)。白蛋白/球蛋白倒置者6例(2.4%),蛋白电泳见M蛋白者9例(3.7%),IgG增高6例,IgM增高2例,IgD增高1例。血浆粘度增高9例(3.7%)。尿本周蛋白(BJP)阳性9例((3.7%),多部位穿刺骨髓发现异常浆细胞者10例(4.1%),X线脊柱、颅骨或骨盆摄片示骨质虫蚀样破坏10例(4.1%),病理性骨折6例(2.4%),弥漫性骨质疏松8例,脑CT检查:脑室周围白质弥散性低密度4例,脑梗死2例,脑肿瘤1例。脑脊液检查10例,蛋白增高10例,细胞数增多10例,10例(4.1%)见骨髓瘤细胞。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并中枢神经系统浸润后,VAD方案化疗,即长春新碱0.4 mg及阿霉素10 mg持续静滴,地塞米松20 mg/日口服;同时鞘内注射给药:甲氨喋呤10 mg、阿糖胞苷30 mg,每2天1次,至正常时2周1次,共计8~10次。化疗后多数病人进入骨髓抑制期,病人贫血加重,伴咳嗽,胸闷气促,经给予抗感染,支持疗法,吸氧及输血等治疗。

    1.3  转归  MM伴神经系统损害者病情恶化死亡3例(30%),较无神经系统损害死亡30例(12. 4 %)显著为高(P<0. 05),说明MM并发神经系统损害时病情加重,进展快,病死率高。

    2  护理体会

    2.1  加强基础护理  病室、地面及床头柜定时消毒,病室定时开窗通风;严格限制陪护和探视,医护人员进入病室配戴口罩;保持病人皮肤、口腔、肛周的清洁,保持大便通畅,便后用1/5 000高锰酸钾溶液坐浴,预防会阴和肛周感染。嘱患者大量饮水,维持每日尿量在2 000 ml以上,预防肾衰。

    2.2  感染的护理  ① 患者单人隔离,所有用具定时消毒。②发热时, 注意观察有无咳嗽、鼻塞、皮肤黏膜有无出血点、瘀斑。从血、痰、尿、皮肤破损处或其它可能的感染部位作培养,应用敏感的抗生素。③联合使用广谱抗生素时应警惕二重感染,特别是真菌感染,发现粒细胞减少时,及时给予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以提高机体免疫力[1]。④尽量避免使用影响肾脏的抗生素,以免引起肾脏损害。

    2.3  化疗护理  化疗药物如“长春新碱”及“阿霉素”对皮肤和组织有较强的刺激。因此,我们在化疗过程中严格遵循化疗操作步骤, 静脉给药过程中选择粗大、分枝少、弹性好的血管,以避免静脉炎的发生。如恶心、呕吐明显,可遵医嘱给予止吐药[2]。

    2.4  病理性骨折护理  要求患者卧硬板床,使其骨骼、脊柱保持平直,以免骨组织受到损伤。在给患者翻身时采取轴式翻身,动作要轻柔、协调且用力要均匀,防止拖、拉及骨骼扭曲,以免引起病理性骨折,翻身后要使患者处于正常的生理功能位,每2 h翻身一次。坚持每日做下肢按摩及被动运动,以免肌肉进一步萎缩。各种治疗、护理操作尽可能集中实施,以减少刺激引起的骨痛,同时注意避免剧烈或过重的活动,防止发生新的骨折。骨骼隆突处置海绵或气垫,每4小时交替按摩,促使局部血液循环,防止褥疮形成。注意观察骨痛的部位和性质,骨痛剧烈时可遵医嘱给予止痛药[3]。

    2.5  腰穿的护理  腰穿后,压力过高嘱病人不必去枕平卧4~6小时,以保证患者的舒服感。如压力正常或稍低时嘱病人去枕平卧4~6小时,以预防低颅压头痛的发生[4]。

    2.6  心理护理  患者年龄较大、周身骨痛, 长期受病痛折磨及反复医治,对治疗失去信心,产生了恐惧、烦躁、悲观、失望的心理,精神负担过重,因此做好心理护理,对患者的康复至关重要。我们的做法是:在护理病人时,既要注意实行保护性医疗制度,又要恰当地解释诊疗中的有关问题,避免给病人不良刺激。经常巡视病房, 以热情诚恳的态度,体贴的语言对待患者;与患者亲切交谈, 耐心解释化疗的治疗作用及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消除病人对化疗的恐惧心理, 鼓励患者说出心中的痛苦和想法, ,对患者表示理解,同情和关爱。使病人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

 


作者单位: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科,河南 新乡 453100

作者: 张树风,卢素芳,王红艳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