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2期

丝圈式间隙保持器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乳磨牙龋坏乳磨牙龋坏,引起牙冠近远中径缩小。乳磨牙的牙髓、牙周组织感染,引起牙根吸收障碍,不能正常脱落。皆会造成恒牙替换位置不足,导致恒牙错位、异位或萌出障碍[1]。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制作丝圈式间隙保持器解决此问题,从而保持了牙弓的长度和宽度,使继承恒牙在合适位置正常萌出,取得了较好......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乳磨牙龋坏


    乳磨牙龋坏,引起牙冠近远中径缩小;另残根及早失牙等可造成邻牙移动;乳磨牙的牙髓、牙周组织感染,引起牙根吸收障碍,不能正常脱落。皆会造成恒牙替换位置不足,导致恒牙错位、异位或萌出障碍[1]。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制作丝圈式间隙保持器解决此问题,从而保持了牙弓的长度和宽度,使继承恒牙在合适位置正常萌出,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 。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就诊儿童42例,男23例,女19例。最小5岁,最大10岁。临床表现综合为上下颌第一乳磨牙因龋造成残冠、残根或早失31例,上下第二乳磨牙因龋造成残冠、残根或早失,同时第一恒磨牙均已萌出9例,因下颌第一恒磨牙异常萌出造成下颌第二乳磨牙吸收早脱2例。

    1.2  制作方法  适应症的选择:(1)单侧第一乳磨牙的早失;(2)第一恒磨牙萌出后,第二乳磨牙早失;(3)双侧乳磨牙早失,用其它保持器困难的病例。

    制作:在基牙上做带环或全冠,再在其上焊接丝圈,丝圈的颊舌径比后继恒牙的颊舌径稍宽。丝圈与牙尖接触位置要在其远中最突点或稍下方。与第一恒磨牙接触点应在近中外形高点。

    2  结果

    从1999年以来,我们对42例患者制作带环或全冠丝圈间隙保持器,观察戴后情况,最长时间2年。结果如下:

    成功:戴保持器后,相应恒牙在正常位置萌出,36例;有效:前半年内间隙正常,后因其它原因中断戴保持器,致间隙缩小2例;余4例未复诊。

    3  讨论

    乳牙列的完整和正常形态是保持乳牙弓长度、宽度和牙弓弧形长度的基本条件,也是恒牙正常萌出和排列的重要保证[2]。乳牙的生理间隙的保持,是维持后继恒牙在正常位置萌出的关键。在乳牙列向恒牙列发育的过程中,各种原因造成的乳磨牙早失和滞留,使生理间隙缩小,都将影响继承恒牙的正常萌出而造成恒牙的排列紊乱。管理替牙期和替牙前期牙列间隙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在失牙间隙戴入间隙保持器,还有适时的拔牙。

    通过我们在临床中制作保持器追踪调查,在治疗中,我们体会是否需要保持缺隙,须摄 X线片,有如下情况均应做间隙保持:

    ①缺隙内有后继恒牙,但牙根尚未形成;②缺隙内恒牙胚的牙根已形成1/2以上,但牙冠面尚有骨质覆盖;③后继恒牙牙根虽已形成1/2以上,面也无骨质覆盖,但间隙明显缩小,将造成恒牙错位萌出或阻生;④缺隙内恒牙的牙根尚未形成或仅形成小部分,但牙冠已开始过早萌出者须阻止萌出并同时保持间隙。

    同时我们还可以从牙齿萌出顺序确定间隙是否缩小,乳牙早失部位,儿童的牙龄和年龄等方面来考虑是否做间隙管理。

    我们采用丝圈式间隙保持器对于乳磨牙早失病例起到了间隙管理作用,诱导继承恒牙在正常位置及适时萌出,临床效果满意。但此种保持器属非功能性缺隙保持器,只能保持缺隙的近远中宽度,不能恢复咀嚼。

【参考文献】
  [1] 田中稳著(邓辉译).咬合诱导[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出版,1993:32.

[2] 罗颂椒.当代使用口腔正畸技术与理论[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出版,1996:243.


作者单位:锦州市妇婴医院口腔科,辽宁 锦州 121000

作者: 冯昕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