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2期

186例绝经妇女节育环取出术的术前准备和术后处理体会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我们在做好充分术前准备和预防性术后处理的情况下,对2004年1月-2006年6月来我院要求取环的186例绝经妇女成功实施了取环术,现报告如下。1术前准备常规盆腔B超检查确定节育环类型、位置,对检查无妇科感染和其它取环禁忌者常规口服尼尔雌醇片3~7天(1~2mg/日)。3术后处理常规进行对症、止血、抗炎处理,对部分服务......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宫内节育环

    宫内节育环(IUD)的使用已有几十年的历史,是广大育龄妇女容易接受而又有效、安全、可行的一种避孕节育方法。20世纪中末期,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广泛应用,而在多种节育环中,又以不锈钢单环使用最广泛。近几年,我们在老年妇女生殖健康服务中,发现因种种原因,部分妇女并未在45岁左右或闭经1年内取出节育环[1]。这些妇女已回经多年,现因有政府免费服务政策,纷纷要求取环,给医生施行取环术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我们在做好充分术前准备和预防性术后处理的情况下,对2004年1月-2006年6月来我院要求取环的186例绝经妇女成功实施了取环术,现报告如下。

    1  资料

    1.1  年龄  最小40岁,最大72岁,平均57.5岁。

    1.2  放环时间  最短8年,最长35年。

    1.3  节育环类型  金属圆形单环84例,金属三角形单环89例,其他类型13例。

    2  方法

    2.1  术前准备  常规盆腔B超检查确定节育环类型、位置,对检查无妇科感染和其它取环禁忌者常规口服尼尔雌醇片3~7天(1~2 mg/日)。

    2.2  取环方法  取环前3~5分钟,由手术医生或助手对病人和家属进行必要的沟通和心理辅导,解除病人恐惧心理,争取病人在手术中的完全配合。用取环钩或中弯止血钳对宫口较松弛者实施阴道取环术,对探针不能通过者在宫颈旁3点、11点处的穹隆部注射1%的利多卡因,棉签蘸取剩余利多卡因扩张宫颈管,5~10分钟后取环。

    2.3  术后处理  常规进行对症、止血、抗炎处理,对部分服务对象给予口服654-2片、谷维素片、老年补血药品等,定期随访半月。

    3  结果

    186例绝经妇女除3例因宫颈管完全变平无法实施手术外,其余全部成功取出,无不良反应,出血少。除1例术后在一月内因头痛、下腹不适多次复诊外,其余术后随访半月均无特殊不适。20例手术是在B超的监视下完成的(其中,1例因节育环断裂第1次取环失败,第2次在B超监视下,采取静脉给药在无痛状态下用小号有齿圆钳完整取出)。

    4  讨论

    妇女回经后,由于卵巢功能的减退,雌激素水平低下,生殖器官萎缩,宫颈变硬,宫颈口紧,影响取环,易嵌顿,从而造成取环困难或取环失败[2]。因此,取环术前应做好充分准备。第一、尼尔雌醇对软化宫颈,松弛宫口有较好的作用,对使用尼尔雌醇禁忌和效果不好者应用利多卡因宫旁注射,也可以较好地松弛宫颈,且有镇痛作用,可以稳定病人对手术的紧张情绪,实践证明效果非常好;第二、术前心理辅导也是必要的,这样可以减轻病人的恐惧心理,从而可以减少手术中心脑综合症的发生,以及术后随访咨询次数;第三、术后的预防性处理也是非常必要的,老年人抵抗能力差,宫腔手术刺激后应常规对症、抗炎、止血处理,部分服务对象因对手术的恐惧导致紧张,术后需用654-2片、谷维素片等调节,还有部分老年妇女,因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认为手术必失血,失血必进补,所以,对有条件者给予适当的补血药是有必要的,这样也可以减少这些服务对象术后的复诊咨询次数。

    综上所述,对绝经妇女实施取环时,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和预防性术后处理是有必要的,也是值得同行们在工作实践中借鉴的。

【参考文献】
  [1] 庄留琪,孙菊芳,扬秀兰,等.绝经取器[J].生殖与健康,1994,14(3):202.

[2] 吴尚纯.降低子宫内节育器放、取操作相关并发症[J].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3,4(11):214-217.


作者单位:重庆市北碚区第二人民医院,重庆 北碚 400712

作者: 肖德蓉,翁武英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