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5期

职业女性心理健康的现状调查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职业女性的心理健康状况,促进职业女性心理健康的改进。方法:采用心理健康测试量表(SCL-90)整群随机抽取新乡市5类职业946名女性进行现状调查。结果:职业女性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常见的心理问题为躯体化、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敌对等,中度及以上心理问题发生率为21。结论:职业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了解职业女性的心理健康状况,促进职业女性心理健康的改进。方法:采用心理健康测试量表(SCL-90)整群随机抽取新乡市5类职业946名女性进行现状调查。结果:职业女性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常见的心理问题为躯体化、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敌对等,中度及以上心理问题发生率为21.2%。结论:职业女性心理健康问题至关重要,应引起足够重视,对其进行早期干预。

【关键词】  心理健康;职业女性;现状;对策

    职业女性,作为女性中文化层次较高的群体,如果仅仅从身体疾患的角度看,职业女性患各种严重躯体疾病的确不多,但从心理健康的角度来看职业女性群体,可能情况会大不一样。近年来,职业女性心理障碍、亚健康发生率普遍增高,因此而导致的问题行为也表现得比较突出。本文拟对职业女性心理健康现状及问题行为进行分析。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根据分层抽样法,随机抽取新乡市 3个年龄段5个职业人群为研究对象,职业:教师、医务人员、工人、机关干部、服务人员;年龄20~50岁。获得有效问卷946份。

  1.2  方法

  1.2.1  测试工具 

  心理健康状况自评量表(SCL- 90),共90个条目,按1~5级评分,包括躯体化、强迫、人际关系、抑郁、焦虑、敌对、恐惧、偏执、神经病性9个分量表。

  1.2.2  测试方法 

  整个测试过程由受训人员统一指导,采用自测的方式进行,要求职业女性按照指导语作答,数据通过SPSS 11.0软件处理。

  2  结果与分析

  2.1  职业女性心理健康水平 

  表1所示,职业女性在SCL- 90各因子均分均明显高于全国常模,尤其体现在强迫、人际关系、抑郁、焦虑和偏执因子中,表明职业女性的心理健康水平相对较差。表1  职业女性SCL-90症状因子均分与全国常模的比较  (略)      

  2.2  造成职业女性心理健康的主要原因

  2.2.1  角色冲突产生的压力 

  随着社会发展和妇女的解放,女性的生活内容、生活范围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现代女性完全打破了传统妇女只承担家庭角色的习俗,她们除家庭角色外,还走入了社会,担负起了众多的社会角色,这一方面大大地扩展了现代女性生活的内容和范围;另一方面亦给女性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从而对女性的身心素质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角色冲突的困扰,为保障家庭、社会需要和自我心态平衡,愈来愈多的女性将“事业和家庭两不误”的完美角色作为自己的追求目标,在事业与家庭、社会角色和家庭角色面前,女性的选择倾向往往是“两全其美”。但在我国现有的社会条件下,任何一种“完美”的追求都意味着很大的付出,对女性尤为如此。于是我们看到,许多女性为此平添了许多沉重的压力,增强了对角色冲突的主观感受,处在工作和家庭“双肩挑”而带来的身心交瘁、内外交困、自责内疚和不安的困境中,女性的身心健康受到了极大伤害。

  2.2.2  职业要求与个人能力的冲突 

  随着全面实施岗位聘任制,竞争上岗、末位淘汰等给职业女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全新的理念和实践,职业女性普遍感到困惑茫然,感到不适应,为了避免被淘汰出局,大家需要不断学习,自我“充电”、“加压”,职业素质的要求不断提高而个人能力一时难以适应便会导致焦虑感;另外,随着人事制度的改革,岗位评聘分开与竞争上岗还造成了职业不安全感;在考核评优、职务职称晋升中由于相关法规政策不配套,缺乏监督机制,以致出现诸多不公正现象导致挫折感;部分职业女性家庭面临着子女就业、爱人下岗及父母年老体弱需要照顾等实际困难导致压力感。

  2.2.3  过高期望值产生的压力 

  不少职业女性事业心较强,对自己的期望较高。但是,由于多种主客观原因的限制,有些人常常遇到挫折,使期望难以实现。于是怨天尤人,无法接受现实,以致出现心理障碍。

  2.3  职业女性心理健康的主要症状 

  有心理障碍的职业女性往往表现出自卑气馁、心情郁闷、怨天尤人、喜怒无常、冷漠无情等征状,精神抑郁不振、嫉妒情绪突出;不能以积极的心态对待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同事之间的关系紧张、爱发脾气、焦虑程度偏高;不善于客观地评价自己和别人,往往只看到自己的优点和别人的缺点,正人不正己、责人不责己、苛人不苛己;不能理解自身价值,自我调适能力差,容易将工作和生活中的负面情绪带入到人际交往之中;在工作中缺乏独创性,较难适应工作环境。而这些心理问题严重时又会带来躯体的症状和疾病。例如,由心理因素而引起的偏头痛、睡眠障碍、神经官能症、消化性溃疡、哮喘糖尿病等(见表2)。表2  职业女性心理健康的主要症状(略)

  3  讨论

  3.1  正确的自我认识 

  心理学研究发现,过高估计自己或是过低估计自己,都会使人丧失适合自我发展和成功的机会。因此,要学会从多方面、多途径了解自己,要学会从周围的世界中提取有关自我的真实反馈,避免由于自己的主观理解所带来的误差;要坦诚地承认自己的缺陷与不足,并肯定自己、尊重自己的优点;要实事求是地制定自己的奋斗目标,尽可能使自己的理想与自身的能力和生活现实接近;要敢于承认差距,善于学习他人,扬长避短,提高自己,避免陷入嫉妒的泥潭。

  3.2  提高心理调节能力 

  积极稳定的情绪、乐观的人生态度是职业女性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也是促进职业女性心理健康的重要条件。职业女性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必须学会适时适度地调节好自己的心态与情绪。在目前体制改革的竞争中,要充分认识到,优胜劣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有正视现实,及时有效地克服和化解不良情绪,保持一种健康的心态,才能找到应有的位置,也才能真正拥有心理上的安全感。

  3.3  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人际关系良好是成功的重要条件,也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准。当一个人感到有可以依赖的人在关心、照顾、尊重和爱护自己时,就会减轻挫折反应的强度,增加对挫折的承受力和适应性。因此,要增强团体意识,努力营造宽松民主的氛围与和谐的人际关系,培植人与人之间的诚信,让每一位职业女性都能在单位里体会到温馨与关怀。

【参考文献】
    [1]宋专茂.心理健康测量[M].广州:暨南大学出版社,2001:280-287.

  [2]冯 媛.妇女研究论丛[J].现实问题研究,2000,2:23-25.

  [3]郑 欣,李 源.职业女性的心理健康与调适[J].山东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3,3(9):


作者单位:1.新乡医学院体育教学部,河南 新乡 453003;2.长垣县人民医院脑外科

作者: 刘秋玲,李相文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