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5期

Ⅰ、Ⅱ型精神分裂症事件相关电位对比及相关性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Ⅰ、Ⅱ型精神分裂症患者事件相关电位P300的特点及事件相关电位与阴性、阳性症状的相关性。方法:对46例精神分裂症患者及32名健康志愿者进行事件相关电位P300的检测,并把患者组按PANSS的评分结果分为Ⅰ型精神分裂症和II型精神分裂症。P300的主要指标与精神症状有相关性(P0。结论:提示事件相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Ⅰ、Ⅱ型精神分裂症患者事件相关电位P300的特点及事件相关电位与阴性、阳性症状的相关性。方法:对46例精神分裂症患者及32名健康志愿者进行事件相关电位P300的检测,并把患者组按PANSS的评分结果分为Ⅰ型精神分裂症和II型精神分裂症。结果:与正常组比较,患者组靶刺激时P300的N2、P3潜伏期延迟(P<0.01~0.05),P2、P3波幅降低(P<0.01~0.05);与Ⅰ型组比较,Ⅱ型组靶刺激的N1、P2、N2和P3潜伏期均明显延迟(P<0.01~0.05),P3波幅明显降低(P<0.05);P300的主要指标与精神症状有相关性(P<0.01~0.05)。结论:提示事件相关电位P300在协助精神分裂症的诊断、分型及推测预后方面有一定意义。

【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事件相关电位P300;阳性症状与阴性症状量表

  Correlative study on Event-related potential P300 of schizophrenics

  GAO Cun-you, GAN Jing-li, KONG Su-li, et al

  (Mental Diseases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Center of the Chinese PLA, the Chinese PLA 160th Hospital, Henan 454003,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features of the Event-related potential P300 in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cs of typeⅠand Ⅱ. Methods:Event-related potential P300 were collected from 32 normal subjects and 46 patients, 46 patients met criteria for schizophrenia according to the Classification and Criteria of Mental Disorders of China, second-revised edition (CCMD-2-R) were recruited as case group, and 32 health subjects marched for age, gender and education level as control group. The Positive and Negative Syndrome Scale (PANSS) divided the case group into type Ⅰ and Ⅱ.Results: Compare with the normal control group, the case group showed delayed latencies (Target N2/P300, TargetP3/P300) and decreased amplitudes (Target P3/P300, target P2/P300). Compare with the type Ⅰ group, the type Ⅱ group showed delayed latencies (Target N1/P300, target P2/P300, Target N2/P300, target P3/P300), decreased amplitude (P3/P300). Some items of P300 were significantly related to psychiatric symptoms of the case group.Conclusions: Event-related potential has great value in the diagnosis and classification of schizophrenia.

    【Key words】Schizophrenia; Event-related potential P300; Positive and Negative Syndrome Scale
       
  事件相关电位P300对辅助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有重要价值[1]。现将精神分裂症患者分为Ⅰ型组、Ⅱ型组进行P300指标的比较,以探讨两型精神分裂症患者P300的特征性表现及与症状的相关性,验证P300在精神分裂症诊断、分型及推断预后的价值。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患者组:选自全军精神疾病防治中心门诊及住院患者,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标准[2];阳性症状和阴性症状量表(PANSS)总分>60;首次发病,病程<2年;既往未服用抗精神病药;无慢性躯体疾病史。共46例,男26例,女20例;年龄18~60岁。
    正常组:32名志愿者系本部队军人,男18名,女14名;年龄19~56岁;身体健康,无精神障碍,无严重躯体疾病史;检查前15天内未服用任何药物。两组性别、年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1.2.1  分型 

  患者组根据PANSS评定分型[3]。阳性症状评为中度的项目≥3项,阴性症状评为中度的项目<3项,为Ⅰ型(阳性组)。阴性症状评为中度的项目≥3项,但阳性症状评为中度的项目<3项,为Ⅱ型(阴性组)。  Ⅰ型组25例,Ⅱ型组21例。

  1.2.2  诱发电位检查 

  采用美国NICOLET公司的脑诱发电位生理仪,在屏蔽隔音室中进行。固定操作人员,使用统一指导语。记录电极按照国际电极10/20系统标准置于头皮Cz部位,前额正中央接地,双耳垂R1、R2置参考电极。测试时要求被试者清醒、放松、闭目并集中注意力等待诱发刺激的出现。声音刺激频率为1.0次/秒,叠加200次。根据检测认知心理过程的特点和对P300观察的基本要求,采用两套触发和刺激系统,两个完全独立的分析时间窗口来进行P300的检测。非认知波即非靶刺激(Nontarget,NT),强度为60分贝,为有规律,经常出现的,占80%。认知波即靶刺激(Target,T),强度为95分贝,随机出现,穿插在非靶刺激中,占20%。指标分析:基本波形(主要观察刺激后50 ms~600 ms的晚成份);潜伏期(以ms计),靶指标有N1、P2、N2、P3,非靶指标有N1、P2;波幅(由仪器自动测量出,以μV计),靶指标有P2、P3,非靶指标有P2。

  1.3  统计分析 

  全部资料使用SPSS 10.0统计软件包,采用x2检验、t检验和相关性分析。

  2  结果

  2.1  两组P300的潜伏期和波幅比较 

  患者组靶刺激的N2和P3潜伏期均比对照组明显为长;P2和P3波幅均比对照组明显为低。经统计学t检验,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或P<0.01)。两组非靶刺激的各指标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均>0.05),见表1。表1  患者组与正常组P300主要指标比较(略)

  2.2  Ⅰ型组和Ⅱ型组P300潜伏期和波幅比较及相关性 

  Ⅱ型组在靶刺激N1、P2、N2、P3潜伏期和波幅P3均长于或低于Ⅰ型组。经统计学t检验,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或P<0.01)。非靶刺激分析各项指标间无明显差异(P均>0.05),见表2。表2  Ⅰ型组与Ⅱ型组P300主要指标比较

组别例数靶刺激潜伏期(ms)波幅(μV)N1P2N2P3P2P3非靶刺激潜伏期(ms)波幅(μV)N1P2P2Ⅰ型组1898.8±27.4156.5±23.5217.0±30.3312.4±18.83.8±2.47.8±3.2N1P2P2Ⅱ型组10143.9±39.3194.6±42.0235.0±37.0335.3±22.83.3±1.45.9±2.4104.1±275.5181.1±24.14.2±1.5P值<0.01<0.01<0.05<0.01>0.05<0.05105.1±27.2192.6±25.14.1±1.0

    靶刺激P300的N1、P2和P3的潜伏期与阳性症状分明显负相关,与阴性症状分明显正相关;P3潜伏期与PANSS总分及其他分也明显正相关(P均<0.05~0.01);非靶刺激P300的各项指标与PANSS总分、阳性症状分、阴性症状分及其一般病理分均无显著性相关(P>0.05),见表3。表3  临床症状与P300波幅及潜伏期的相关分析(略)

  2.3  默记测定结果比较 

  46例精神分裂症患者在P300的检测过程中始终默记心算靶刺激,实验结束时报告靶刺激出现总次数,结果正确与否均由NICOLET仪器给予显示,提示正确组30例,错误组16例(平均错误4次)。靶刺激中正确组的N1、P3潜伏期明显短于错误组(P<0.01),P3波幅明显高于错误组(P<0.05);非靶刺激中正确组与错误组指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4。表4  正确组与错误组的P300主要指标比较(略)

  3  讨论

    本研究的条件和记录程序是可靠的,在仪器参数和记录程序一定的条件下,发现精神分裂症患者P300有以下改变:(1)靶刺激时,精神分裂症在P2和P3的潜伏期均比对照组长,P2和P3波幅均比正常组低;(2)靶刺激时,精神分裂症Ⅱ型组在N1、P2、N2、P3的潜伏期明显长于Ⅰ型组,P3波幅明显低于Ⅰ型组;(3)靶刺激的N1、P2及P3的潜伏期与阳性量表分负相关,而与阴性量表分正相关,且P3潜伏期与PANSS总分及其一般病理分正相关;(4)非靶刺激时,各组间P300指标比较均差异无显著性;(5)精神分裂症默记测定,靶刺激时正确组的N1、P3潜伏期明显短于错误组,P3波幅明显高于错误组。以上除第4点外,其余几点与以往相关报道基本吻合。事件相关电位P300波幅的变化被认为是大脑兴奋性的一个指标[1],潜伏期被认为是信息加工速度的一个指标[1]。本研究精神分裂症患者组与正常组,I型组与Ⅱ型组靶刺激P300主要指标之间差异有显著性,但非靶刺激各项指标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提示P300的改变决定于受试者对信息的感受、理解能力,而非信息本身的物理性质,也说明患者组、Ⅱ型组大脑的兴奋性及对信息的加工速度明显低于正常组、Ⅰ型组。由此看来,P300在协助精神分裂症诊断和分型中可能有一定的神经生化基础。关于P300的起源,有人提出P300可能主区位于顶部,次区位于额部;有的认为可能部分甚至全部产生于皮层下结构;也有的推测其来源于额叶。P300创始者Sutton认为P300具有独立的性质,因而是内源性成份,目前更多资料证明P300是联合皮层活动的结果,与复杂的多层次心理活动有关,是感知、记忆、理解、刺激、推理及智力等心理过程的电位变化反映[4]。而且Shajahan等研究发现,P300波幅低、潜伏期延长与预后差、阴性症状严重程度相关。本研究相关性分析发现,阴性症状越严重,P300的潜伏期越长;这提示P300异常主要存在于阴性症状严重,抽象思维缺陷及对信息感知和确定缓慢的患者[1],而且默记测试结果表明,P300能综合反映不同的注意、智能等活动过程,是研究人脑的一个有用指标[5,6],也就是说P300的各项指标能够提示患者的认知受损程度和推断预后。

【参考文献】
    [1]张明岛,陈兴时.脑诱发电位学[M].第二版.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7:265-267.

  [2]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CCMD-3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75-78.

  [3]何燕玲,张明园.阳性与阴性症状量表的中国常模和因子分析[J].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00,8(2):65-69.

  [4]王海风,俞德彩.血管性痴呆患者事件相关电位P300及相关因素研究[J].临床神经电生理学杂志,2003,12(1):21-23.

  [5]Saito H,Yamazaki H,Matsaoka H,et al.Visual event-related potential in mild dementia of the Alzheimer's type[J].Psychiatry Clin Neuosci,2001,55:365-367.

  [6]姚 静,孙学礼,刘涛尘,等.健康成人事件相关电位与神经心理学测验的相关性研究[J].中华精神科杂志,2003,3:167-169.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91医院全军精神疾病防治中心,河南 焦作 454003

作者: 高存友,甘景梨,孔素丽,刘贵萍,张东卫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