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5期

不同类型精神分裂症的C型行为特点比较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不同类型的精神分裂症与C型行为的关系。方法:将符合CCMD-3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的男女患者各30名纳入研究,分别于治疗前和治疗8周后对患者进行BPRS量表、SAPS量表、SANS量表评定和患者自行进行C型行为量表测定。结果:治疗前不同症状群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具有相似的C型行为特征。与治疗前相比,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类型的精神分裂症与C型行为的关系。方法:将符合CCMD-3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的男女患者各30名纳入研究,分别于治疗前和治疗8周后对患者进行BPRS量表、SAPS量表、SANS量表评定和患者自行进行C型行为量表测定。并根据治疗前的SAPS、SANS评分将患者分为阳性组(16例)、阴性组(16例)和混合组(28例)。结果:治疗前不同症状群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具有相似的C型行为特征;与治疗前相比,治疗后阳性组C型行为因子分差异无显著性(P>0.05),阴性组理智、控制分(分别为45.08±7.93和21.00±3.38分)升高(P<0.05或0.01),混合组焦虑、抑郁分(38.24±7.52和39.76±5.59分)下降,愤怒向外、理智、控制、乐观、社会支持分(分别为18.24±4.79、45.08±7.93、21.86±3.29、23.29±3.47、17.00±2.43分)增高(P<0.05或0.01)。结论:在疾病状态下不同症状群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具有相似的C型行为特征;精神症状消失后,不同症状群的患者C型行为特征并不相同。

【关键词】  C型行为;精神分裂症

  Relationship between different types of schizophrenia and the C type behavior

  XIE Guo-jun, XU Jian-xiong, WU Qing-feng, et al

  (Department of Psychiatry of the Third People Hospital of Foshan, Guangdong 52804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detec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ifferent types of schizophrenia and the C type behavior. Methods:60 patients, who met CCMD-3 criteria schizophrenia, were enrolled in the study. BPRS, SAPS, SANS, C type behavior were measured before treatment and 8 weeks after treatment. The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masculine group(16),feminine group(16) and mixed group(28).Results: Different sorts of schizophrenia have similar C type behavioral character. Compared with pretreatment, masculine group have similar behavioral scores(P>0.05);Reason and control scores(45.08±7.93 and 21.00±3.38) increase in feminine group(P<0.05 or 0.01);Anxiety, depression scores(38.24±7.52 and 39.76±5.59) descend, rage outside, reason, control, optimism and social support scores (18.24±4.79、45.08±7.93、21.86±3.29、23.29±3.47、17.00±2.43) increase in mixed group.Conclusions: While falling in ill, different types of schizophrenia have similar C type behavioral character. After recovering, different types of schizophrenia have different C type behavioral character.

    【Key words】C type behavior; Schizophrenia
       
  目前国内外许多研究证实精神分裂症患者体内也存在某些免疫功能的改变[1,2]。而C型行为则可通过降低机体免疫力,减少内脏器官血流量,引致代谢障碍,损伤脱氧核糖核酸自然修复过程。前期的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与C型行为之间有一定的关系[3]:精神分裂症患者患病时显得焦虑、抑郁、退缩、压抑、相对消极,缺少社会支持;康复后趋于理性,但对前途较为忧虑,女性患者较男性患者所体验到的正性情绪与社会支持也相对较少。本文拟进一步探讨不同类型的精神分裂症与C型行为的关系。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为本院2004年9月至2005年9月住院患者,符合CCMD-3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标准,要求入组时简明精神症状评定量表(BPRS)[4]评分>35分,无神经系统疾病;无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及其他躯体疾病史;无药物或酒精依赖史;文化程度初中以上,能理解C型行为量表内容;对本研究知情并同意参加。共有患者60例,年龄(27.89±7.57)岁;病程(50.91±61.80)月;本次病期(6.69±11.04)月;发作次数(2.44±2.48)次。根据治疗前阳性症状量表(SAPS)和阴性症状量表(SANS)[4]评分将患者分为三组。其中,阳性组16例,阴性组16例,混合组28例。三组患者在年龄、病程、本次病期、发作次数、文化、婚姻、家族史上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1.2.1  评定工具为BPRS量表、SAPS量表、SANS量表和C型行为量表[5]。由2名精神科主治医师对入组患者于治疗前和治疗8周后分别评定BPRS、SAPS和SANS量表,由患者于治疗前与治疗8周后分别自行进行C型行为量表评定。根据治疗前的SAPS和SANS量表评分将精神分裂症患者分为三组。SAPS评分有一个以上分量表≥3分且SANS没有分量表≥3分者归为阳性组;SANS评分有两个以上分量表≥3分且SAPS没有分量表≥3分者归为阴性组;不符合以上两条者归为混合组[6]。

  1.2.2  统计分析 

  采用SPSS 12.0软件分析,治疗前后采用配对t检验、三组患者比较采用独立t检验。本研究中均采用双侧P检验。

  2  结果

  2.1  阳性组、阴性组和混合组治疗前后C型行为特点比较 

  治疗前后阳性症状组C型行为因子分差异无显著性(P>0.05);治疗后阴性症状组理智、控制分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0.01);治疗后混合症状组焦虑、抑郁分下降,愤怒向外、理智、控制、乐观、社会支持分增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0.01)(见表1)。表1  三组患者治疗前后C型行为因子分比较(略)

  2.2  治疗前阳性组、阴性组、混合组C型行为因子分两两比较 

  阳性症状组、阴性症状组、混合组三组患者治疗前C型行为因子分差异无显著性(P均>0.05),提示患病状态下精神分裂症患者的C型行为模式大致相同(见表2)。表2  三组患者治疗前C型行为因子分两两比较(略)

    t1、P1指阳性组与阴性组比较;t2、P2指阳性组与混合组比较;t3、P3指阴性组与混合组比较。

  2.3  治疗后阳性组、阴性组、混合组C型行为因子分两两比较 

  治疗后阳性组理智、控制分低于阴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0.01);治疗后阳性组焦虑分高于混合组,愤怒向外、理智、控制、乐观分低于混合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0.01);治疗后阴性组与混合组的C型行为因子分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3)。表3  三组患者治疗后C型行为因子分两两比较(略)

    t1、P1指阳性组与阴性组比较;t2、P2指阳性组与混合组比较;t3、P3指阴性组与混合组比较。*:P<0.05,**:P<0.01。

  2.4  治疗前后三组患者BPRS评分比较 

  治疗前阳性组、阴性组、混合组BPRS总分分别为57.33±5.94,49.33±6.87,49.29±10.47,治疗后分别为26.83±1.53,26.67±3.58,26.19±5.38。治疗后三组患者BPRS评分均明显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三组患者BPRS评分两两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C型行为是一种适应不良的行为,其主要特征包括[3]:①童年形成压抑、内心痛苦不向外表达及克制的性格;②行为特征:过分合作、协调;姑息;谦虚;不自信,过分忍耐;回避矛盾,调和行为,愤怒不向外发泄而压抑;屈服于外界权势,压抑自己的情绪;焦虑应激反应较强;③伴有生理、免疫方面的某些改变。前期的研究表明精神分裂症患者具有一定的C型行为特征[3,7,8]:患病时显得焦虑、抑郁、退缩、压抑、相对消极,缺少社会支持;康复后趋于理性,但对前途较为忧虑,女性患者较男性患者更难回归社会,所体验到的正性情绪与社会支持也相对较少。

    本研究发现,不同症状群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在疾病状态下具有相似的C型行为特征,即焦虑、抑郁、退缩、压抑、相对消极,缺少社会支持。经过系统治疗达到康复状态后,以阳性症状为主的患者C型行为特征依旧;以阴性症状为主的患者理智、控制分增高,提示康复后此类患者更趋于理性,自我控制能力增强;以混合症状为主的患者C型行为特征的改变最大,焦虑、抑郁分下降,愤怒向外、理智、控制、乐观、社会支持分增高,提示此类患者康复后情绪趋于平稳,对自身的状态更乐观,更容易适应环境,得到的社会支持也更多。本研究还发现,在精神症状控制后,相对于阳性症状为主的患者,阴性症状患者更理智和更善于控制自己;混合症状患者则在控制情绪、理智和乐观态度上更胜一筹。可见,在精神症状控制后,不同症状群的患者C型行为特征并不相同。其原因可能与不同症状群的患者对自我的认知能力不同有关。在精神症状消失后,阳性症状为主的患者可能仍处于对疾病的恐慌和不解之中,故自我认知不良,显得焦虑、抑郁、退缩、压抑、相对消极,缺少社会支持;阴性症状为主的患者性格孤僻,倾向于封闭自己,故其理智、控制分增高也不足为奇,相反从另一方面说明患者对自身病态认识不足;混合症状为主的患者良性情绪居多,更易回归社会,原因尚有待探索。

    综上,在疾病状态下不同症状群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具有相似的C型行为特征:焦虑、抑郁、退缩、压抑、相对消极,缺少社会支持;精神症状消失后,不同症状群的患者C型行为特征并不相同:阳性症状为主者与病前相似,阴性症状为主者更理性和善于控制,混合症状为主者良性情绪较多,更易回归社会。我们应该根据不同的症状群为患者选择相应的康复措施。

【参考文献】
    [1]张晋碚,关念红,许 昕,等.精神分裂症免疫功能的研究[J].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2002,28(6):439-441.

  [2]Kim YK,Lee MS,Suh KY.Decreased interleukin-2 production in Korean schizophrenic patients[J].Biol Psychiatry,1998,9(2):84.

  [3]谢国军,雷素珍,祁富生,等.C型行为与精神分裂症的关系[J].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6,15(6):503-505.

  [4]张明园.精神科量表评定手册[S].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1993:95-112.

  [5]张作记.C型行为量表[J].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1,10:179-180.

  [6]曹日芳,陈致宇,韩耀静,等.首发精神分裂症血液流变学研究[J].上海精神医学,2004,16(4):209-211.

  [7]张明廉,袁国桢,唐瑞春,等.无锡市精神分裂症患病现状及相关情况调查[J].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5,14:342.

  [8]杨永信,吴绍兰,唐振坤,等.不同血型精神分裂症患者暗示性的对比分析[J].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5,14:637.


作者单位:广东省佛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广东 佛山 528041

作者: 谢国军,许建雄,吴庆锋,雷素珍,符毅,刘锐,祁富生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