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5期

家族史阴性和阳性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临床比较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精神分裂症家族遗传与临床相关因素的关系。结果:偏执型发生率家庭史阴性组高于阳性组,而未定型阳性组高于阴性组。思维贫乏、情感淡漠、意志减退三种阴性症状发生率,家族史阳性组高于阴性组。结论:精神分裂症家族史阴性和阳性患者的临床症状及诊断亚型均有差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精神分裂症家族遗传临床相关因素的关系。方法:对369例住院资料进行分析。结果:偏执型发生率家庭史阴性组高于阳性组,而未定型阳性组高于阴性组;思维贫乏、情感淡漠、意志减退三种阴性症状发生率,家族史阳性组高于阴性组。结论:精神分裂症家族史阴性和阳性患者的临床症状及诊断亚型均有差异。

【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家族史;临床比较

    为了探讨精神分裂症家族遗传与临床相关因素的关系,本文收集了精神分裂症住院患者369例,对家族史阴性和家族史阳性的临床症状、诊断亚型等进行比较,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369例均来自2004年2月至2005年12月在我院住院的病例,其中男191例,女178例;年龄14~71岁,平均(35.03±12.16)岁;已婚247例,未婚110例,离异10例,丧偶2例;农民244例,工人59例,干部20例,学生24例,其他22例;大学6例,高中38例,初中231例,小学73例,文盲21例;性格内向304例,外向65例。

  1.2  方法 

  通过住院号、姓名检索,查阅精神分裂症的病例,并符合CCMD-3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标准[1],排除病史资料不全者。

  1.3  统计学处理 

  采取一般统计学处理,对照资料采用x2和t检验

  2  结果

  2.1  精神分裂症家族史发生率 

  在369例精神分裂症中,家族史阳性一级或二级亲属的患者66例,占17.89%,阴性家族史303例,占82.11%。

  2.2  首次发病年龄 

  阴性家族史组15~55岁,平均(27.35±8.38)岁,30岁以前发病者175例(57.76%);阳性家族史组14~58岁,平均(25.95±6.97)岁,30岁以前发病42例(63.63%)。两组比较t=1.272,P>0.05,差异无显著性。

  2.3  总病程 

  阴性家族史组病程1个月~24年,平均(46.58±61.09)月;阳性家族史组病程1个月~25年,平均(47.25±70.26)月。两组比较t=1.214,P>0.05,差异无显著性。

  2.4  临床诊断亚型 

  见表1。表1  两组临床诊断亚型比较(略)

    由表1可见,家族史阴性组和阳性组进行亚型比较,偏执型和未定型发生率差别有显著性或高度显著性,其余无显著性。

  2.5  临床症状 

  见表2。表2  两组临床症状比较(略)

    由表2可见,家族史阴性组和阳性组比较,思维贫乏、情感淡漠二项差别均有高度显著性,意志减退差别有显著性。上述三种阴性症状的发生率,家族史阳性组明显高于阴性组。

  3  讨论

    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家系调查、孪生子调查和寄养子调查资料,证明遗传因素在精神分裂症发病中起一定作用。国内外有关精神分裂症家系调查,发现本病患者近亲中的患病率比一般居民高数倍,与患者血缘关系愈近,其患病率愈高[2]。一级亲属比二级亲属患病率高,证明精神分裂症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
    本文对369例精神分裂症患者家族史阴性和阳性调查显示,家族史阳性率为17.89%;首次发病年龄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大部分都在30岁以前发病,说明精神分裂症大多发病于青壮年;总病程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在临床分型比较中,偏执型家族史阳性组少于阴性组,而未定型家族史阳性组高于阴性组,青春型、紧张型、单纯型相比差异均无显著性。提示未定型更具有遗传性,但也可能与临床医师在诊断中标准掌握得不一致有关,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在临床症状表现中,两组存在着差异。家族史为阳性的精神分裂症病人,其思维贫乏、情感淡漠、意志减退三者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阴性组,此与有关报道相似[3],提示有家族史的精神分裂症病人其阴性症状较无家族史者突出,精神分裂症遗传因素具有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M].(CCMD-3).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45-47.
[2] 沈渔邨. 精神病学[M]. 第4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94.
[3] 高新学,曾昭祥,刘 琳,等. 家族性与散发性精神分裂症临床及智力功能的对照研究[J]. 中国民康医学,2003,15(8):452.


作者单位:山东省胶州市心理康复医院,山东 胶州 266308

作者: 王玉明,李增莲,白剑文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