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5期

万拉法新合并丁螺环酮与阿米替林治疗抑郁症对照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万拉法新合并丁螺环酮治疗抑郁症的疗效。方法:将60例抑郁症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给予万拉法新合并丁螺环酮和阿米替林治疗8周,以HAMD量表,CGI量表评定疗效,TESS评价不良反应。结果:两组间疗效比较差异无显著性,经1、2、4周治疗,合用组减分率明显高于阿米替林组,合用组不良反应少。结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研究万拉法新合并丁螺环酮治疗抑郁症的疗效。方法:将60例抑郁症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给予万拉法新合并丁螺环酮和阿米替林治疗8周,以HAMD量表,CGI量表评定疗效,TESS评价不良反应。结果:两组间疗效比较差异无显著性,经1、2、4周治疗,合用组减分率明显高于阿米替林组,合用组不良反应少。结论:万拉法新合并丁螺环酮治疗抑郁症起效快,不良反应少。

【关键词】  万拉法新;丁螺环酮;阿米替林;抑郁症

    丁螺环酮不仅有抗焦虑作用,也有较强的抗抑郁作用[1]。还有报到认为丁螺环酮可用于抗抑郁药的增效剂,[2,3]我们用万拉法新合并丁螺环酮治疗抑郁症与阿米替林进行对照研究,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为2004年8月至2005年6月期间我院住院及门诊患者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抑郁发作诊断标准。Hamilton抑郁量表(HAMD17项)﹥18分,排除严重躯体疾病,物质依赖及哺乳期妇女共60例,按随机分为两组。万拉法新合用丁螺环酮组30例,男12例,女18例;年龄22~67岁,平均(37.8±11.7)岁;本次病程1~12个月,平均(3.8±3.3)个月。阿米替林组30例,男20例,女10例;年龄23~68岁,平均(39.2±12.3)岁;本次病程1~13个月,平均(3.9±3.6)个月。两组以上各项及文化程度,经济收入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均﹥0.05)。

  1.2  方法 

  入组后清洗期1周。合用组万拉法新剂量从50 mg/d开始,1周内加至150 mg/d,同时合用丁螺环酮5 mg/d,1周内加至20 mg/d。阿米替林剂量为200~300 mg/d。疗程8周。在治疗前和治疗第1、2、4、6、8周末分别用HAMD评定。在治疗前和治疗8周末进行临床疗效总评量表(CGI)评定。于治疗后8周末应用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以HAMD减分率评定疗效。减分率≥75%为痊愈,50%~74%为显著进步,25%~49%为进步,﹤25%为无效。治疗中行血常规、肝功能及心电图检查。

  1.3  统计分析 

  采用SPSS统计软件包进行t检验或x2检验。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比较 

  合用组痊愈21例,显著进步7例,进步2例。阿米替林组分别为20,7,3例。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量表评定比较 

  两组治疗前HAMD评分(P>0.05)(见表1)。合用组于治疗1、2周减分率明显高于阿米替林组(P<0.01)。阿米替林组则于治疗4周评分显著下降(P<0.01),至治疗6周后两组评分均有显著下降(P均<0.01),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治疗前后CGI分值两组之间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均<0.01),两组之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治疗结束TESS评分以合用组显著较低(1.32±1.21)分,阿米替林组为(2.96±2.45)分(P<0.01)。合用组常见的不良反应有恶心、头晕、头痛、失眠、呕吐、口干、便秘等,经对症治疗后上述症状减轻,不影响治疗。阿米替林主要有口干,便秘,震颤,视力模糊,心动过速,嗜睡,排尿困难等。表1  两组HAMD评分比较(略)

  3  讨论

    本研究结果表明,使用万拉法新合并丁螺环酮和阿米替林对抑郁症治疗8周,HAMD及CGI的分值均有显著性下降,说明两组药物治疗抑郁症均有较好疗效。万拉法新加用丁螺环酮不仅起效快而且症状明显改善时间相对较短,HAMD评分下降更快。万拉法新是选择性的5-羟色胺(5-HT)和去甲肾上腺素(NE)再摄取抑制剂(SNRI),能快速向下调节β受体敏捷,故其抗抑郁起效快。丁螺环酮为突触前5-HT1A受体完全激动剂,对突触前5-HT1A自身受体的作用脱敏,同样也增加了对突触后5-HT1A受体部分激动剂的功能,使5-HT的释放增加,提示丁螺环酮能增强选择性5-HT再摄取抑制剂(SSRI)等药物的抗抑郁效应。不加重药物的不良反应。

【参考文献】
    [1]谢 斌,王祖承.抗焦虑新药-丁螺环酮的研究与应用现状[J].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3,20:20.

  [2]Appelberg.Patients with severe deprssion may benefie from buspirone augmentation of selectivetion reuptake inhibitor results from a placebo-controlled,randomized,double blind ,placebo wash in study[J].J Paychiaty Clin.2001,62:448-452.

  [3]Evangelos C Buspirone,augmentation of antidepressant therapy[J].J Clin Psychiatry,1998,6:465-469.


作者单位:天津市安宁医院,天津 300300

作者: 张景崴,鲍立迎,陈玉辉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