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5期

氟呱啶醇合并安定肌肉注射致意识模糊1例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当晚给予氯丙嗪100mg口服治疗,第二天,病人仍表观兴奋、话多、乱拿别人的东西,不服从管理,给予氟哌啶醇10mg+安定10mg肌肉注射,约半小时后仍闭着眼睛说话,倒处走动,下午4时发现病人睡于地上,小便失禁,查病人双上肢肌张力亢进,定向力差,答非所问,重复言语,考虑系药物所致意识模糊,停用抗精神药物,给予输液......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氟呱啶醇

    患者,男,39岁。因乱语、兴奋、行为紊乱1天,已有精神病史5年,反复住院治疗,诊断“精神分裂症”,既往体健。体查:心肺阴性。精神检查:意识清楚、兴奋、话多、进行性演讲、自知力缺损。当晚给予氯丙嗪100 mg口服治疗,第二天,病人仍表观兴奋、话多、乱拿别人的东西,不服从管理,给予氟哌啶醇10 mg+安定10 mg肌肉注射,约半小时后仍闭着眼睛说话,倒处走动,下午4时发现病人睡于地上,小便失禁,查病人双上肢肌张力亢进,定向力差,答非所问,重复言语,考虑系药物所致意识模糊,停用抗精神药物,给予输液排泄治疗,三天后意识逐渐恢复,继续口服氯丙嗪150 mg Bid治疗,精神症状消失,但病人仍表现沉默少语。

  讨论

    氟哌啶醇合并安定在患者兴奋状态下多采用肌肉注射,临床上极少见到致意识障碍,而本例初始剂量小,这说明药物对于抗体不在于剂量大小,而与病人特异质有关。

 


作者单位:宜宾市康复医院,四川 宜宾 644002

作者: 冉光荣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