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6期

当归芍药散加减在妇科的应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当归芍药散崩漏妊娠水肿腹痛当归芍药散源于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原载两条:一在《妇人妊娠病脉证并治第二十篇》中有妇人怀娠,腹中痛,当归芍药散主之。二在《妇人杂病脉证并治第二十二篇》中妇人腹中诸疾病,当归芍药散主之。方由当归、芍药、川芎、茯苓、泽泻、白术组成,功能养血疏肝、健脾利......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当归芍药散 崩漏 妊娠水肿 腹痛

    当归芍药散源于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原载两条:一在《妇人妊娠病脉证并治第二十篇》中有“妇人怀娠,腹中痛,当归芍药散主之”;二在《妇人杂病脉证并治第二十二篇》中“妇人腹中诸疾病,当归芍药散主之”。方由当归、芍药、川芎、茯苓、泽泻、白术组成,功能养血疏肝、健脾利湿,用于治妊娠肝脾不和所致腹痛证。笔者随证加减应用多获佳效。兹举验案于后:

    1  崩漏

    吴某,女,43岁,2004年5月9日初诊。既往月经正常,因情志刺激,本次月经迄今40天不止,量时多时少,色淡质稀,时见黯红,小腹隐痛,喜温喜按,纳少便溏,心悸少寐,体倦乏力,面目及下肢微肿,面色萎黄,舌质淡苔微腻,脉弦细。曾服归脾丸、逍遥丸,效果不显。此例属肝郁血虚,脾虚湿盛,故治宜疏肝养血,健脾利湿,佐以温经止血。处方:当归12g,白芍15g,川芎6g,茯苓12g,白术15g,泽泻9g,艾叶10g,炮姜6g,党参15g,黄芪15g,益母草12g,炙甘草6g。服上药3剂血止,诸症亦减。继服3剂,除体倦乏力尚未恢复外,他症均除。后予归脾丸、六味地黄丸善后。

    按:本例因情志不遂,肝郁气滞,横逆犯脾,脾失统摄,冲任不固,以致崩漏下血。脾虚化源不足,心失所养则心悸少寐,肝脾不和,脾失健运则食少便溏,面目及下肢水肿。方用当归、白芍、川芎养肝血而泻肝木;合白术、茯苓、泽泻健脾利湿;加党参、黄芪、炙甘草助茯苓、白术健脾益气;艾叶、炮姜温经止血;阿胶补血止血;益母草活血调经,祛瘀生新。肝脾两合,崩漏遂止,腹痛既已。后以健脾益肾调治而获痊愈。

    2  妊娠水肿

    郑某,女,29岁,初诊2001年6月15日。妊娠7月余,心慌气短,下肢沉重,全身水肿,按之凹陷,步行困难,嗜睡乏力,纳食不佳,小便短少,大便稀,每日2次,舌淡苔白,脉缓而滑。查体:BP 140/95mmHg,双肺呼吸音清,HR 95次/min,律齐,血、尿常规无异常。印象:妊娠肿胀,脾肾阳虚。治以健脾化湿、温肾扶阳,方以当归芍药散加减:当归6g,白芍9g,白术12g,云苓12g,泽泻10g,大腹皮10g,补骨脂9g,远志9g,桂枝9g。水煎服日1剂。用3日后复诊,述用药后小便量多,肿势渐消,纳食增加,体力亦强,脉舌同前;原方加陈皮9g,继服3剂,病情痊愈,随访至产后无复发。

    按:此症妊娠肿胀,身重乏力,嗜睡气短,小便少,大便稀,乃脾虚湿盛之象,拟重用白术健脾,泽苓渗湿利水,归芍养血,桂枝调和营卫,宣散心阳。陈修园云:“胎孕之育养,全赖脾胃运化水谷精微以养胎。”所以,养血运脾为治疗原则,补骨脂暖肾,远志交通心肾,大腹皮行气、利水、消肿,采用此方重点湿去脾健,胎元自安。

    3  腹痛

    刘某,女,38岁,2002年3月1日初诊。既往月经正常,每经行下腹胀痛。1个月前正值经期,曾与爱人发生口角,中午未进食,空腹服食生冷食物,遂感小腹痛剧,经色黯红有血块,质稀量少,未予治疗,此后小腹持续性隐痛,纳少便稀,面色萎黄,唇甲无华,面目及下肢水肿,舌质淡苔白腻,脉沉弦。曾服头孢氨苄胶囊、阿托品片数日无效,改服附子理中丸,效微。脉证合参,此属肝郁脾虚之腹痛,以当归芍药散疏肝养血,健脾利湿。处方:当归15g,白芍15g,川芎6g,茯苓15g,白术15g,泽泻9g,桂枝15g,炙甘草6g。服药3剂,腹痛豁然而止,食欲俱增,尚觉体倦乏力,上方加党参15g,黄芪15g,以增强健脾益气作用。继服6剂,诸症悉除。

    按:本例因正值经期,冲任之血下注胞宫,肝血偏虚,肝气偏旺,复加情志所伤,以致肝郁气滞,横逆犯脾,又食生冷,脾胃益加受损,肝脾不知,气机不畅而致小腹冷痛,脾胃虚寒,运化失职故纳少便稀。脾不化湿,水湿泛滥故面目及下肢水肿,面色萎黄,舌质淡苔白腻,脉沉弦为肝郁脾虚湿胜之候,以当归芍药散疏肝养血,健脾利湿,合桂枝配茯苓以通阳利水,芍药伍甘草以缓急止痛,药证合拍,相得益彰。

    4  体会

    以上疾患系肝脾不和,挟有水气所致,以肝藏血,肝为血海,遂其情而畅达,然血生于中气,中者土也,土过燥不能生万物,土过湿亦不能生万物。经云:“诸痛属于肝,以肝郁血滞,当以养血、润肝、益脾并举。”芎、归、芍养血润肝,术、苓、泽补脾渗湿,使脾不为湿困,芎、归、芍和血行滞,使营卫调和气血通畅,共同体现养血、润肝、运脾法则,重用白芍,不但养血,更重要的是平补柔肝止痛。笔者临床深刻体会,当归芍药散实属要方,只要辨证准确,有是病用是药,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作者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河北 石家庄 050000

作者: 贾运河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