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7期

高龄患者开胸术后并发症的临床观察治疗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治疗高龄胸部疾病开胸术后并发症发病率高,病症复杂,治疗难度大,严重危协患者的生命安全,临床治疗需全面考虑。我院自1999年至2005年12月开胸治疗高龄胸部疾病患者73例,现根据我们的治疗观察,对该组病例术后并发症的病因、预防、治疗等有关问题进行讨论。2结果14例患者术后保留气管插管,住ICU呼吸......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治疗

    高龄胸部疾病开胸术后并发症发病率高,病症复杂,治疗难度大,严重危协患者的生命安全,临床治疗需全面考虑。我院自1999年至2005年12月开胸治疗高龄胸部疾病患者73例,现根据我们的治疗观察,对该组病例术后并发症的病因、预防、治疗等有关问题进行讨论。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73例,男47例,女26例,年龄66~83岁,平均68.2岁,体重32.4~83 kg,平均67.6 kg,其中食管癌、贲门癌62例,肺肿瘤11例;术前检查肺功能最大通气量(MVV)实测值占预计值%均≥50%,心电图(ECG)正常范围49例,异常24例,其中窦性心动过速3例,心肌缺血性改变11例,偶发室性早搏3例,不完全右束支传导阻滞6例,左前分支传导阻滞1例。

  1.2  手术方式 

  手术均采用气管插管静脉吸入复合麻醉,37例食管癌经食管床行颈部食管-胃吻合术,余25例食管癌及贲门癌行主动脉弓下食管胃吻合术,11例肺肿瘤右肺全切术2例,右叶肺上切除术1例,右肺下叶切除术3例,左肺上叶切除术3例,左肺下叶切除术2例。

  2  结果

    14例患者术后保留气管插管,住ICU呼吸机辅助治疗,7例术后1~3 d因呼吸分泌物增多不能咯出而出现呼吸困难及低氧血症,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治疗,术后心律失常致心力衰竭死亡3例,呼吸循环衰竭死亡7例,肺栓塞死亡1例,食管-胃吻合口瘘致全身衰竭死亡1例,全组死亡12例。余患者治愈出院。

  3  讨论

  3.1  该组病例的有关生理病理特点
 
  高龄患者呼吸肌、呼吸辅助肌肌层薄,肌力差,肺泡薄,弹性差,潮气量、最大通气量降低[1],心功能、肺功能及心肺代偿功能差,机体肌肉组织萎缩退减,机体对体液的储备能力,调节能力有限。

  3.2  血液动力学改变与容量负荷 

  开胸术后患者体液丢失量较多,用静脉高营养改善机体抵抗力[2],维持体液及电解质平衡为非常重要的治疗手段。高龄人群无论是体质肥胖,还是体质瘦弱,其机体肌肉组织占人体比重明显减少,体液储备能力,调节能力有限,单纯按公斤体重常规补液,尤其是禁食水的患者,无形之中将增加患者的心肺容量负荷,使之负担过重,而该组患者心、肺、肾代偿能力较差,对所输液体的缓冲能力差,极易因容量负荷的增加引发心功能不全,造成肺组织淤血或充血,肺组织渗出增加,导致通气、换气功能障碍,重者将呼吸循环衰竭,特别是肺叶、全肺切除术后,肺动脉阻力相对术前增高,右心负荷明显增加。因此,应避免输血、补液引起容量负荷过重,进而导致心肺功能不全的发生。在临床治疗过程中,一是控制输液速度,二是控制输液总量,临床实践表明,短时间容量负荷急聚增加和总容量负荷过重,常常引发心肺功能不全,在高龄人群应特别慎重。患者出现心慌、气短、呼吸道分泌物增多,造成缺氧症状,常规吸氧治疗效果不佳,呼吸道分泌物以白色泡沫多见,双肺可闻及散在湿罗音,这种状况应视为心肺功能不全的早期表现,而诱因多为心肺容量负荷过重,选用速尿20 mg静脉推注后,随着尿液的排出,其症状可明显缓解。

  3.3  疼痛限制性呼吸 

  胸疼可使肺和胸廓的顺应性进一步下降,肺泡壁弹性减弱,残余气量增多,造成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及CO2潴留[3]。开胸手术损伤较大,术后疼痛较重,不仅影响休息,更重要是影响呼吸的深度和咳痰,因此,术后良好的止痛非常重要[4]。胸部疼痛对呼吸有明显的限制作用,甚至可能出现疼痛限制性呼吸困难,高龄患者,咯痰无力,极易出现呼吸道分泌物潴留,引发一系列较为严重的后果,术后选用止痛泵持续给药,临床意义重大。

    从该组病例手术后的治疗结果看,高龄患者围手术期并发症较多,心肺功能衰竭死亡率高,为主要严重术后并发症,虽然现在普遍将开胸手术适应症肺功能界限值指标定为:MVV实测值占预计值%>50%。最大肺活量(FVC)或一秒率(FEV1)%两项中一项>50%[5],但如果不能在术后严格把握病情,细致治疗,手术适应症掌握的再好,也难免手术的最终失败。高龄患者心肺功能及代偿储备功能较差,有其特殊的生理、病理特点,围手术期的治疗,应根据其特点,对症治疗,以提高治愈率。

【参考文献】
    [1]周衍椒,张镜如.生理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

  [2]Bollschweiler E,Schroder W,Holscher AH,et,al. Preoperative risk analysis in patients with adenocarcinoma or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of the oesophagus[J]. Br J Surg,2000,87(8):1106-1110.

  [3]王彦彬,蔺锡侯,周 宁,等.胸外伤并发急性呼吸衰竭的高危因素分析[J].中华创伤杂志,1998.1:17.

  [4]孙玉鄂.胸外科手术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4:7.

  [5]乌立晖,徐志飞,赵学维,等.高龄低肺功能食管、贲门癌者的外科治疗[J].中国胸心血管外科临床杂志,2005,4:293.


作者单位: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河南 新乡 453100

作者: 刘建伟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