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8期

肝破裂21例急诊手术的护理配合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肝破裂我院于2005年7月至2006年12月手术治疗外伤性肝破裂21例,效果满意。现将手术配合方法与结果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本组患者21例,男15例,女6例,年龄11~71岁,入室时收缩压大于12kPa2例,10~12kPa6例,小于10kPa8例,血压测不到5例。入院后均在30~50min内施行肝破裂修补术,手术过程顺利。如......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肝破裂

    我院于2005年7月至2006年12月手术治疗外伤性肝破裂21例,效果满意。现将手术配合方法与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21例,男15例,女6例,年龄11~71岁,入室时收缩压大于12kPa 2例,10~12kPa 6例,小于10kPa 8例,血压测不到5例。入院后均在30~50min内施行肝破裂修补术,手术过程顺利。

    2  术前准备

    2.1  环境准备  通常将室温调至24~26℃,相对湿度45%~55%。如果室温过高或相对湿度过低,尤其是当术前注射阿托品或海俄辛后,抑制了唾液的分泌,患者可有口唇、呼吸道黏膜干燥不适的感觉。如果室温过低则患者易感冒。因此,必须保持手术室内的温湿度适宜。

    2.2  物品准备  本组都是急诊手术,接通知后迅速准备好手术器械、敷料、吸引器、电刀、引流管、明胶海绵或止血纱布、无菌石蜡油,备齐抢救物品及药品。

    3  手术配合

    3.1  巡回护士配合

    3.1.1  心理护理  患者遭受身体伤残,面临生命威胁,处于高度心理应激状态,存在紧张、恐惧心理。应注意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与安慰解释工作,解除紧张情绪,消除心理压力,使其以良好的心态积极配合手术。

    3.1.2  认真做好核对工作  核对患者床号、姓名、性别、年龄、科别、手术名称、麻醉方法、各种化验及药物过敏试验结果。

    3.1.3  应用静脉留置针迅速建立两条静脉通道  这样,以利于术中输血、输液和静脉用药,固定好针头和肢体。此外,行静脉穿刺监测中心静脉压,以监测失血量及补液量,以免输液、输血过多过快而发生急性肺水肿。补液遵循先晶体后胶体的顺序,根据血压及病情变化应用升压药物,稳定血压。根据输血量及时补充钙剂,一般每输入800ml库存血则静推10%葡萄糖酸钙10ml。

    3.1.4  立即大流量氧气吸入  这类患者多为严重失血性休克,在血容量降低的同时肺泡血流量也减少。为使有限的肺血流量充分弥散和交换氧气,改善组织缺氧状况,本组均采用大流量氧气吸入,每分钟4~6L,必要时面罩加压给氧。

    3.1.5  协助麻醉师施行气管插管全身麻醉  麻醉成功后,将患者置于水平仰卧位,右腰背部垫一软垫。注意手术进展情况,随时供应手术所需物品,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3.2  洗手护士配合  洗手护士除应具备一般手术技能外,应有强烈的急诊观念,动作应迅速、准确,配合手术忙而不乱。手术开始前与巡回护士一起清点器械敷料,手术开始后协助吸引、探查出血部位。准备圆针、10号浸过石蜡油的丝线,修补缝合破裂的肝脏组织,修补完后检查有无继续出血,并彻底止血,必要时应用明胶海绵或止血纱布止血。关闭腹腔前清点器械、敷料,准确无误后方可关腹、缝合。手术完毕,待患者清醒并生命体征平稳,护送患者回病房,并向当班护士交接患者病情及注意事项。

    4  体会

    肝脏破裂患者病情危重,一旦确诊应紧急手术,在抢救及护理中要做到快速、准确。护士要具有丰富的专业技术知识和快速反应能力,才能做到在抢救中忙而不乱,挽救患者生命。

  


作者单位:山东省嘉祥县人民医院,山东 嘉祥 272400

作者: 王秀玲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