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8期

创伤性伤口护理剂在临床中的应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创伤性伤口创伤性伤口护理剂,商品名称剂安舒能长效抗菌膜,是一种淡黄色澄明液体,味清香。此透气性隔离膜中高度均匀分布的广谱抗菌膜,在防止再感染和促进伤口愈合方面具有独特作用。1喷洒成膜,无缝隙,无边界,易于清洗。3既能隔离抗菌,促进伤口愈合。...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创伤性伤口

    创伤性伤口护理剂,商品名称剂安舒能长效抗菌膜,是一种淡黄色澄明液体,味清香。它是用纳米技术处理的高分子活性剂,具有抗菌、结膜、促进肉芽再生长及镇痛等功能,在由液态向固态的转变过程中与皮肤形成透气保湿的隔离网膜,可保护创面并形成湿性环境。此透气性隔离膜中高度均匀分布的广谱抗菌膜,在防止再感染和促进伤口愈合方面具有独特作用。

    1  特点

    1.1  喷洒成膜,无缝隙,无边界,易于清洗。

    1.2  使用方便,适于人体的各个部位,无刺激。

    1.3  既能隔离抗菌,促进伤口愈合;又能防止伤口粘连,对新生皮肤和伤口无二次损伤。

    1.4  长效抗菌,一次喷洒能使非包扎性创面保持8小时以上的抗菌功能。

    1.5  良好的促进伤口愈合作用。

    1.6  具有镇痛作用,并可减少疤痕组织的生成,促进肉芽组织生长。

    2  操作要点

    2.1  清洗创面后,距离皮肤15cm直接喷洒效果最佳,要求喷洒均匀并完全覆盖伤口。对需要包扎或覆盖的伤口,应将纱布的包扎面喷湿透以增强抗渗出和防粘连的效果,包扎性伤口每次用量2~3ml。

    2.2  对无需缝合的浅小创面、轻度伤、烫伤,可先用生理盐水清洗,直接喷洒本产品后不用包扎,每日2~3次。

    3  临床应用

    例1:男,22岁,锁骨骨折术后,右肱骨粉碎性骨折行清创植皮术后。治疗前,锁骨及肩部伤口有渗液、渗血、脓性分

    作者简介:侯伟娜(1980-),女,护士,大专,从事手外护理工作4年。

    泌物。右上肢伤区肉芽水肿,高度肿胀,给予高渗盐水外敷,白醋加白糖外敷,水肿减轻,继续生理盐水、新洁尔灭冲洗,仍不见好转。喷洒创伤性伤口护理剂5天后伤口渗液减少,脓性分泌物减少,伤口开始结痂,患者出院时伤口愈合很好。

    例2:男,18岁,右手外伤,行腹部皮瓣转移术后。治疗前,伤口大量渗出,脓性分泌物,应用新洁尔灭浸泡,仍不见好转。喷洒创伤性伤口护理剂30天后渗出明显减轻,有少许脓性分泌物。出院时伤口愈合很好。

    例3:女,49岁,机器绞压伤,取皮植皮术后。治疗前,观察取皮植皮后皮肤颜色发白,皮温较健测较低,伤口敷料有大量血性物渗出,有异味。喷洒创伤性护理剂10天后创面干燥,渗出减少,皮温大致正常,无异味。出院时伤口愈合很好。

    例4:男,25岁,左手挤压伤,行皮瓣术后,植皮术后。治疗前,伤口有大量脓性分泌物,渗液较多,手背肿胀,腕背部创面肉芽高度水肿,给予高渗盐水敷料外敷,新洁尔灭冲洗,油纱覆盖伤口,庆大霉素冲洗,仍不见好转。喷洒创伤性伤口护理剂15天后脓性分泌物减少,手背肿胀减轻。出院时伤口愈合很好。

    例5:男,53岁,右手伸肌腱探查吻合术后。治疗前,患者右手掌部疼痛,给予止痛药物止痛,消炎药物治疗,疼痛减轻不明显,夜间很难入睡。喷洒创伤性伤口护理剂10天后,疼痛有所减轻,继续喷洒治疗,疼痛明显减轻,夜间睡眠好,目前仍在使用喷洒治疗。

    4  体会

    4.1  喷洒伤口护理剂操作简单,使用方便,效果明显。

    4.2  术后伤口分泌物多及肿胀、渗液、渗血的患者,伤口愈合快,缩短了住院时间。

    4.3  术后疼痛的患者,减轻了患者疼痛,利于患者休息,利于治疗。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252医院手外科,河北 保定 071000

作者: 侯伟娜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