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8期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对葡萄胎刮宫术后的监测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葡萄胎葡萄胎是一种良性滋养细胞肿瘤,但有发生恶变可能性,为了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我们应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对30例葡萄胎刮宫术后患者进行监测。1资料与方法葡萄胎刮宫术后30例,年龄22~40岁,分别于刮宫术后1个月、3个月及6个月彩色多普勒监测,对恶性滋养细胞肿瘤进行化疗前后动态观察。应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葡萄胎

    葡萄胎是一种良性滋养细胞肿瘤,但有发生恶变可能性,为了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我们应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对30例葡萄胎刮宫术后患者进行监测。

    1  资料与方法

    葡萄胎刮宫术后30例,年龄22~40岁,分别于刮宫术后1个月、3个月及6个月彩色多普勒监测,对恶性滋养细胞肿瘤进行化疗前后动态观察。

    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technos DU6,探头频率为3.5MHz。膀胱充盈后,先用二维超声进行常规检查,然后对宫腔内病变处进行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定位,电脑自动测量,其中主要参数为RI(阻力指数)。

    2  结果

    30例患者刮宫后检查90次,其中25例子宫形态正常,宫腔显示规则,彩色多普勒在宫腔内未探及明显的血流信号,RI值均在0.46以上,确诊为良性葡萄胎而治愈。

    5例为恶性葡萄胎,子宫腔内仍见大小不等的蜂窝状的暗区,彩色多普勒显示病灶内见丰富的血流信号,RI值在0.46以下。

    3  讨论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在葡萄胎刮宫术后的应用,能确定子宫腔内是否有病变存在,通过对RI值的测定,能够鉴别良性、恶性葡萄胎,为临床提供有价值的治疗依据。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东宁县医院B超室,黑龙江 东宁 157200

作者: 高玉平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