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8期

瑞芬太尼复合丙泊酚用于无痛人工流产术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瑞芬太尼复合丙泊酚用于门诊无痛人工流产的效果。方法:选择门诊ASAI~Ⅱ级早期妊娠需人工流产者60例,随机分为两组,即瑞芬太尼复合丙泊酚组(A组)和单纯丙泊酚组(B组),每组30例。A组:瑞芬太尼1。结论:瑞芬太尼复合丙泊酚用于门诊实施无痛人工流产术,不仅减少了丙泊酚的总用药量,且不影......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观察瑞芬太尼复合丙泊酚用于门诊无痛人工流产的效果。方法:选择门诊ASAI~Ⅱ级早期妊娠需人工流产者60例,随机分为两组,即瑞芬太尼复合丙泊酚组(A组)和单纯丙泊酚组(B组),每组30例。A组:瑞芬太尼1.0μg/kg持续静注60s,随后静注丙泊酚1.0mg/kg。B组:单纯应用丙泊酚2.5mg/kg持续静注60s。观察MAP、HR、SpO2的变化,记录丙泊酚的总剂量、意识消失时间、意识恢复和定向力恢复时间、镇痛效果分级。结果:A组和B组MAP、HR及SpO2均稍有下降,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A组丙泊酚总用量明显低于B组(P<0.01),A组意识消失时间、意识恢复和定向力恢复时间与B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A组镇痛效果与B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瑞芬太尼复合丙泊酚用于门诊实施无痛人工流产术,不仅减少了丙泊酚的总用药量,且不影响清醒质量,镇痛效果好,从而提高患者的满意率。

【关键词】  瑞芬太尼 丙泊酚 镇痛 人工流产 门诊手术

    作者简介:宁连成(1960-),男,主治医师,本科。研究方向:临床麻醉、疼痛治疗。    丙泊酚作为一种新型的快速、短效静脉麻醉药,由于其诱导、苏醒迅速,广泛用于门诊无痛人流手术。但由于丙泊酚无镇痛作用,作用时间短,遇疼痛等强烈刺激时需追加丙泊酚以加深镇静来对抗,且术后常有苏醒延迟、子宫收缩痛等不良反应[1]。瑞芬太尼是一种新型μ受体激动药,起效迅速,消除快,镇痛作用强,本研究旨在评估瑞芬太尼复合丙泊酚用于无痛人工流产手术的可行性和安全性,且与丙泊酚无痛人工流产术进行比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妇科门诊ASAI~Ⅱ级早期妊娠需人工流产者60例,年龄18~36岁,随机分成两组,瑞芬太尼复合丙泊酚组(A组)和丙泊酚组(B组),每组30例。

    1.2  方法  全部患者术前禁食、禁饮6~8h,不用术前药,患者入室后测MAP、HR、SpO2,取截石位,开放静脉,常规以2L/min经面罩供氧,外阴消毒。A组:瑞芬太尼1.0μg/kg持续静注60s,据患者反应维持量以1.0mg/kg丙泊酚,30s内匀速静注;B组2.5mg/kg丙泊酚,30s内静注,患者术中出现四肢活动则追加丙泊酚1mg/kg至体动消失。

    1.3  观察项目  术中监测MAP、HR及SpO2的变化,记录丙泊酚的总用量、意识消失时间、意识恢复和定向力恢复时间、镇痛效果。采用模拟评分法(VAS),即0分为无痛,1~3分为轻痛,4~6分为中痛,>7分剧痛。

    1.4  统计分析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计量资料比较采用t检验,P<0.05为有明显性差异。

    2  结果

    各组手术方法相同,患者年龄、体重、手术时间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MAP、HR及SpO2的变化与术前比较A组和B组均稍有下降,但无显著性差异(P>0.05);术后都恢复到给药前水平(P>0.05)。

    两组丙泊酚总用量及意识恢复时间、定向力恢复时间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见表1。VAS评分,两组术中无显著性差异,两组术后有显著性差异(P<0.01),见表2。B组有2例术后出现轻微腹痛。表1  两组丙泊酚总用量及意识恢复时间、定向力恢复时间 注:与B组比,*P<0.01。表2  两组的镇痛效果

    3  讨论

    理想的麻醉下行无痛人流手术,既要舒适、镇静镇痛充分、术毕清醒快、麻醉药几乎无残留,又要维持患者循环和呼吸的稳定。瑞芬太尼是一种μ受体激动药,经血浆非特异性酯酶水解代谢,不依赖于肝肾功能,其效迅速,作用时间短,消除快,镇痛作用强,重复用药无蓄积作用[2]。丙泊酚有作用迅速、短效、苏醒快等药理特性[3],但其镇痛作用较弱,且随剂量增加对循环、呼吸抑制也增加,术中还经常出现注射区疼痛和体动反应等并发症,因此,临床上常应用其它镇痛药或局麻药,以完善镇痛效果[3~5]。

    本研究结果显示,采用1.0μg/kg瑞芬太尼复合丙泊酚存在着协同作用,从而减少围术期丙泊酚的总用量,不仅缩短意识消失时间,而且由于丙泊酚的用量及次数的减少,术后苏醒即意识恢复及定向力恢复时间也极大缩短。术中MAP、HR及SpO2均稍有下降,是由于患者无痛苦、安静入睡造成的,(下转第262页)

 


作者单位:山东省嘉祥县人民医院疼痛治疗中心,山东 嘉祥 272400

作者: 宁连成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