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10期

浅谈舒适护理在手外科换药室的应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换药室换药室是治疗外科炎症和创面的重要场所,手外伤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病,临床上由于多种原因,换药时病人普遍存在疼痛、恐惧心理。我科自2003年3月在换药室开始实施舒适护理,取得很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2003年3月~2006年10月我科换药室共接诊病人2049例次,其中,男1256例次,女793......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换药室

    换药室是治疗外科炎症和创面的重要场所,手外伤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病,临床上由于多种原因,换药时病人普遍存在疼痛、恐惧心理。我科自2003年3月在换药室开始实施舒适护理,取得很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3年3月~2006年10月我科换药室共接诊病人2 049例次,其中,男1 256例次,女793例次,年龄1.5~78岁。常规换药1 745例次,脓肿切开125例次,拔甲244例次。经换药后2 045例如期痊愈,5例因继续使用患肢劳作致伤口延期1~2周愈合,治愈率100%,病人对换药工作满意。

    2  措施

    2.1  对病人的心理护理  医护人员应高度重视对换药病人心理护理的重要性,将医学心理学知识充分地应用到实践中。加强心理护理可促进伤口愈合,切实减轻病人的痛苦。为病人做好解释工作,在给病人操作前,耐心解释操作的目的和注意事项,在操作间不闲谈,不随便议论。与病人交流时采用亲切、鼓励、理解语言,切忌冷若冰霜的面孔。

    2.2  创造舒适环境  舒适环境的管理是重要的护理活动,室内必须空气新鲜、条件舒适、环境清洁、安静,是早期形成舒适护理的萌芽[1]。当着每位新接诊病人的面前,操作人员均要洗手或采用消毒巾擦试;垃圾桶内的带污迹敷料等污物均要及时处理,不要让病人看到不舒服的现象;为病人摆放舒适的操作体位,创造一个安静、安全、被尊重、舒适的环境。

    2.3  改进换药方法  换药时操作动作要轻,揭除敷料时切忌强拉硬拽,可在镊子的协助下用剪子剪开。若敷料与伤口有粘连,需先用外用盐水浸湿1~10分钟后再揭除。若换药时伤口有少量出血现象,可采用指压止血法。若对于不易止血而非大动脉出血的伤口,适宜使用胶原蛋白海绵(无锡贝迪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可即邦)敷于伤口,然后用无菌纱布包扎,32例使用后效果较明显。

    2.4  做好健康指导  在换药时做好伤情介绍,敷料包扎好后要叮嘱病人注意保持伤口洁净,防止感染。一般拆线时间:四肢伤口10~14天。对于石膏外固定者,嘱其注意观察肢体的末梢血运及肢体的活动情况,随时检查石膏的松紧度,注意保持石膏的清洁。若出现伤口肿痛、患肢剧裂疼痛等异常情况,应及时就诊。

    3  体会

    舒适护理是提高换药质量的关键。舒适护理模式作为整体护理过程中的一种思维方法,是使人在生理、心理上达到最愉快的状态,缩短或降低其不愉快的程度。无论病人的疾病是否能够治愈,在护理过程中都应给予积极的舒适护理,以减轻病人的疼痛、恐惧等不适。由于舒适护理有丰富的内涵和广泛的相关知识要求,激励了护士学习相关知识。在各种换药操作时,除以轻柔的手法、精湛的技术、丰富的专业知识、体贴周到的服务提供基本舒适护理外,必须增加医生与护士的协作交流,及时了解和掌握外科的新技术、新概念,在护理技术应用、创新研究中注重舒适效果评价,切实提高换药的质量,满足广大病人的舒适需求。

【参考文献】
  [1] 张 宏,朱光君.舒适护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J].护士进修杂志,2001,16(6):409.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252医院干部病房,河北 保定 07100

作者: 刘明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