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10期

钟点式角膜定位法在角膜异物中的应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角膜异物的记录方法。方法:选取2003年7月~2006年11月在我院就诊的角膜异物病人138例(160眼),男112例,女26例。对角膜异物在角膜表面的位置、深度和分布进行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一种较为实用的角膜异物定位法:角膜异物在角膜表面的位置可以用一个或两个钟点数进行记录,根据角膜异物的分布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角膜异物的记录方法。方法:选取2003年7月~2006年11月在我院就诊的角膜异物病人138例(160眼),男112例,女26例;单眼116例,双眼22例。对角膜异物在角膜表面的位置、深度和分布进行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一种较为实用的角膜异物定位法:角膜异物在角膜表面的位置可以用一个或两个钟点数进行记录,根据角膜异物的分布将角膜分为中央区和周边区;角膜异物的深度可以分为Ⅰ、Ⅱ、Ⅲ和Ⅳ度,异物的顶端和尾部的位置可以用相应的一个或两个度数记录,根据深度的分布可以将异物分为A、B、C和D 4级。结果:角膜异物累及角膜中央区65眼,周边区95眼 , A级94眼、B级33眼、C级15眼、D级18眼。结论:钟点式角膜定位法是一种准确、方便、实用的角膜定位法,可以广泛应用于角膜异物的记录,并可以指导临床

【关键词】  角膜异物 钟点式 角膜定位法

   Clinical aplication of localization similar clock of

    keratopathy on corneal foreign bodiesLIU Yan-dong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 Xingtai Ophthalmologic Hospital, Xingtai,hebei 054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localization of corneal foreign bodies. Methods: One hundred and thirty nine patients with corneal foreign bodies (160 eyes) were choosed , included 160 men,26 women ,116 simple eyes,22 double eyes.We studied position,depth and distributing of corneal foreign bodies on corneal surface,and putted forward a comparatively practical localization of corneal foreign bodies: Kinds of position of corneal foreign bodies on corneal surface could be recorded by one or two hours, and cornea could be divided into central region and border region;the depth of corneal foreign bodies could be divided intoⅠ、Ⅱ、Ⅲand Ⅳ degrees,and top and afterbody of corneal foreign bodies could be recorded by one or two degrees,and corneal foreign bodies could be classified into A、B、C and D grades. Results:  Corneal foreign bodies involved central region 65 eyes,border region 95 eyes, A 94 eyes,B 33 eyes,C 15 eyes and D 18 eyes.Conclusion: Localization similar clock on corneal foreign bodies was a convenient, precision,applied localization of keratopathy,and could be widely applied on corneal foreign bodies,and we clould used the method to guide clinical practice.  

    【Key words】  Corneal foreign body;Similar clock;Localization of  keratopathy

    角膜异物是常见的眼科疾病,但对角膜异物的位置还没有统一的定位法,在现有的文献中可以见到有关角膜异物的定位法都是区域对点的定位法,定位比较粗略,本文介绍一种比较精确、点对点的钟点式定位法。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取2003年7月~2006年11月在我院就诊的角膜异物138例(160眼),均为单发异物,男102例,女36例;单眼116例,双眼22例。年龄3~81岁,平均40.5岁。

    1.2.1  角膜表面的定位  在裂隙灯显微镜下,将异物和角膜中心进行连线,连线的延长线和角膜缘交叉,将靠近异物侧交叉点所在的钟点数记录下来,通过异物所在的点做异物和角膜中心连线的垂直线,垂直线和角膜缘有两个交叉点,由于下方角膜比较容易暴露,所以一般记录靠近角膜下方的钟点数。例如图1所示,右眼角膜异物为F,角膜中心为O,做线FO,FO线和角膜缘的交叉线为A,A所在的钟点为6:30,通过F做垂直于FO的线BC,B、C为线和角膜缘的交叉点,B靠近下方,B所在的方位是5:00。这样角膜异物在角膜表面的位置可以记录为6:30(5:00)。

    1.2.2  角膜深度定位  角膜异物深度分为4度。Ⅰ度:异物位于前弹力层之前;Ⅱ度:异物位于前弹力层和前1/2基质层内;Ⅲ度:异物位于后1/2基质层内;Ⅳ度:异物突破后弹力层进入前房。由于异物一般有顶端和尾部,如果顶端在后1/2基质层即Ⅲ度,尾部在后弹力层之前即Ⅰ度,可以记录角膜异物深度定位为Ⅰ-Ⅲ度,如果顶端和尾部都在前1/2基质层内,可以记录角膜异物深度定位为Ⅱ度(见图3)。

    1.2.3  角膜异物在角膜表面的分布  假设角膜异物为X,它的角膜表面位置A(B),根据钟点式角膜定位法的前文介绍和几何知识,可得出A和B的钟点数的最大差值是3,如果|A-B|>2,则X位于以圆的中心O为中心、以1/2角膜半径的圆内的区域内,称之为中央区;如果|A-B|≤2,则X位于中央区外、角膜缘内的角膜区域,即周边区;如果A-B=0,则X位于角膜缘(见图2)。

    1.2.4  角膜异物的深度分级  根据角膜异物顶端和尾部在角膜的位置,可以分为A、B、C和D级,其中A级包括Ⅰ、Ⅰ-Ⅱ和Ⅰ-Ⅲ;B级包括Ⅱ和Ⅱ-Ⅲ;C级包括Ⅲ;D级包括Ⅰ-Ⅳ、Ⅱ-Ⅳ和Ⅲ-Ⅳ(见图3)。

    综上所述,如果右眼角膜异物角膜表面定位为6:30(5:00),深度定位为Ⅰ-Ⅲ度,可以记录为:右眼角膜异物:6:30(5:00)/Ⅰ-Ⅲ或周边区6:30(5:00)/ AⅠ-Ⅲ。

    1.2.5  治疗   A级异物:在裂隙灯下用湿棉棒拭除或用一次性针头去除异物;B级异物:在裂隙灯下或手术显微镜下,用一次性针头或15。穿刺刀和显微镊去除异物;C级异物:在手术显微镜下,用15。穿刺刀和显微镊去除异物;D级异物:根据异物的性质、顶端进入前房的深度和尾部的位置灵活掌握,必要时自前房取出异物。对于不会引起炎症反应、不影响视力的B、C级异物可以不取,定期观察。对于位于中央区的B、C和D级异物应尽量在显微镜下取出,这样会最大限度地减少医源性损伤和视力下降。

    2  结果

    角膜中央区异物有65例,周边区有95例;角膜异物A级94眼、B级33眼、C级15眼、D级18眼(详见表1)。表1  角膜异物在角膜的分布

    3 讨论

    角膜异物伤是眼科常见病,但有关角膜异物伤定位法的文献比较少,且没有统一的记录法。例如Kaye-Wilson[1]曾将角膜异物分为4个区,Ⅰ区:角膜中心;Ⅱ区:以角膜中心为圆心、以1/3个角膜半径的圆,但除外角膜中心;Ⅲ区:Ⅱ区外2/3角膜半径的圆环;Ⅳ区:Ⅲ区外至角膜缘的圆环角膜缘及周边。Karlson 等[2]曾将眼球表面的异物定为轻度,异物穿通则为重度。刘钊臣[3]将整个角膜分为Ⅰ、Ⅱ、Ⅲ3个区,Ⅰ区:以角膜中央一点为圆心1/3个角膜半径的圆;Ⅱ区:除Ⅰ区外的2/3角膜半径的圆环;Ⅲ区:Ⅱ区外至角膜缘的圆环。将角膜异物所在的深度,分为A、B、C、D 4个级。A级:异物附着于角膜表面;B级:异物嵌入不足角膜厚度1/3且一端露出角膜表面;C级:异物嵌顿在角膜厚度1/3~2/3内且一端露出角膜表面;D级:异物嵌入角膜基质层内不露出角膜表面,或虽露出但超过角膜厚度2/3,或一端已入前房但未伤及眼内其它组织。刘春民等[4]以瞳孔缘及虹膜中环为参照将角膜分为A、B、C 3个区。将角膜全层分为4度:Ⅰ度:异物位于前弹力层之前;Ⅱ度:异物顶端深达前1/2基质层;Ⅲ度:异物顶端深达后1/2基质层,但未穿透后弹力层;Ⅳ度:异物顶端穿透后弹力层和内皮层,后部分达前房。他们并根据异物所在角膜的方位按时钟定位法用1~12点钟表示。金文莲[5]将角膜分为中央区(中央直径5mm)与周边区(中央区以外至角巩缘部),异物深度分为浅、中、深三层。(下转第357页)


作者单位:邢台眼科医院眼科,河北 邢台 054001

作者: 刘延东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