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12期

人流术后放置曼月乐与新体380的临床效果比较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曼月乐避孕系统与含铜宫内节育器新体380的避孕效果及副反应发生率。方法:将300例人流术后妇女分成2组,分别放置曼月乐组和新体380,随访12个月,对其避孕效果、副反应进行观察对比。新体380组出血率7。两组随访期内无脱落,曼月乐组出血率及因症取出率低于新体380组(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比较曼月乐避孕系统与含铜宫内节育器新体380的避孕效果及副反应发生率。方法:将300例人流术后妇女分成2组,分别放置曼月乐组和新体380,随访12个月,对其避孕效果、副反应进行观察对比。结果:曼月乐组闭经率30%,出血率2.22%,因症取出率2.22%,带器妊娠率和过敏率均为0;新体380组出血率7.50%,带器妊娠率和过敏率均为0.83%,因症取出率8.33%,闭经率为0。两组随访期内无脱落,曼月乐组出血率及因症取出率低于新体380组(P<0.05)。结论:两种宫内节育器均有较好的避孕效果,曼月乐优于新体380,且副反应相对较少。

【关键词】  宫内节育器;避孕效果;评价

  宫内节育器(IUD)是我国妇女广泛使用的避孕方法之一。 如何正确、有效使用 IUD,减少非意愿妊娠,也是一个有待解决的生殖健康问题。本文以曼月乐避孕系统(LNG-IUS)与目前国际公认避孕效果最好的含铜宫内节育器新体 380(Nova-T380)为研究对象,通过追踪随访两种宫内节育器(系统)放置者术后的避孕效果和副作用,以评价其临床效果。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取 2005年1月1日~2005年12月31日孕5~10周就诊于本院计划生育科门诊、要求行人工流产术并于术后放置宫内节育器的已婚育龄妇女300例。根据服务对象自愿要求分为曼月乐组和新体380组。曼月乐组180例,新体380组120例。两组对象年龄 23~38岁,均无慢性病史,全身检查及妇科检查正常,无宫内节育器放置术禁忌证,且能配合随访。

  1.2  宫内节育器类型 

  LNG-IUS和新体380均由芬兰Leiras公司研发而成,由先灵(广州)药业有限公司提供。两种产品均采用Nova-T型支架,该支架与普通T型IUD的不同之处在于其两个横臂中有个小V设计,横臂的末端都是半球型,柔韧而有弹性,可完美配合动态的子宫。LNG-IUS的Nova-T支架纵臂管内含52mg的左炔诺孕酮,在5年内以20μg/d向宫腔恒定释放LNG;新体380的Nova-T支架上缠绕银芯铜丝,铜表面积为380mm2。

  1.3  方法 

  由专业医师按常规在人工流产术后即刻放置宫内节育器,手术经过顺利,无放置失败及子宫穿孔、术后感染等并发症,分别于置器后第1、3、6、12个月进行门诊复查或电话随访,了解其出血、妊娠、脱落、闭经、续用或过敏等的发生情况,追踪随访率为100%。

  1.4  统计学分析 

  使用SPSS13.0进行资料的录入及统计分析。计数资料进行率的统计,两组率的比较采用卡方检验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两组对象的年龄、孕次、产次、宫腔深度,见表1。表1  两组对象的一般情况(略)

  2.2  两组对象使用IUD 1年临床效果对比 

  见表2。表2  两组IUD使用1年的临床效果对比(略)

    从表2可见,曼月乐组的出血率、因症取出率均明显低于新体380组,有统计学意义,并未发生过敏、带器妊娠、脱落等情况,但闭经率为30%,与曼月乐的作用机制有关。

    临床观察发现,曼月乐组的出血特点是月经量减少,规则的点滴出血,而新体380组主要表现为月经量多、经期长;曼月乐组取出主要是因为闭经,新体380组的取出主要因为出血量增多及对铜过敏。

  3  讨论

    曼月乐和新体380是目前国内使用较多的宫内节育器,两者因其所含活性物质不同而致避孕机制的差异,各有其优缺点。

    曼月乐是含左炔诺孕酮(LNG)的宫内节育器,LNG的连续释放引起子宫内膜腺体萎缩和间质蜕膜化,不利于受精卵着床,同时使宫颈黏液变稠妨碍精子通过从而达到避孕的效果。LNG还有使子宫安静的作用,因而脱落率低,腹痛、月经过多等副作用较少发生。不足之处是少数病例会出现突破性出血,闭经发生率也较高。

    新体380则是带铜的宫内节育器。铜通过干扰子宫内膜细胞代谢而干扰受精卵着床及囊胚发育。铜的避孕效果与它在宫内的暴露面有关,暴露面积越大,避孕作用越强。新体380铜的总面积为380mm2,是含铜宫内节育器中面积最大的一种,而且体积小,弹性好,占据空间小,降低了子宫的排异反应,提高了避孕率。

    国外研究认为,曼月乐比其他宫内节育器具有更好的避孕效果和极少的副作用[1]。周关键[2]对180例放置曼月乐和380例放置新体380的妇女的半年随访显示,曼月乐的妊娠率、脱落率、因症取出率均为0,而新体380组半年的妊娠率为0.53%,脱落率为1.32%,因症取出率为1.84%。丰毅兵[3]对3 120例放置曼月乐的妇女的随访发现,放置后第1年和第2年的妊娠率分别为0.096%、0.161%,脱落率为0.417%、0.226%,因症取出率为0.416%、0.162%,均低于作为对照的含铜宫内节育器。

    本研究的结果显示,曼月乐组放置后1年的妊娠率、脱落率和过敏率均为0,均低于新体380组,曼月乐放置后的出血率和因症取出率与新体380比较,前者低于后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说明曼月乐的临床效果优于新体380组,是女性避孕较理想的措施 ,可考虑优先选择。曼月乐组因症取出的原因为最初几个月的点滴出血、闭经,因此,术前应为使用者提供高质量的咨询,使她们充分知晓曼月乐放置后可能出现的月经改变及其对健康无不良影响,消除使用者的思想顾虑。新体380组的妊娠率仅0.83%,出血、因症取出和过敏等副反应发生率也较低,而且新体380价格不高,故也是较为理想的一种宫内节育器。对如有孕激素禁忌证如子宫颈上皮肉瘤样变、产后、引产后、 肥胖、乳腺癌,曾使用 LNG-IUD偏头痛加重等慎用或禁用[4],以选择新体380进行避孕为佳 。

【参考文献】
    [1]Andersson K. Randomised comparative trial between levonorgestrel releasing and copper releasing IUDs during five year of use[J]. Contraception,1994,49 : 56-72.

  [2]周关键.人工流产术后立即放置新体380和曼月乐560例临床观察[J].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6,5(127):304-305.

  [3]丰毅兵.左炔诺孕酮IUD(曼月乐IUD)与TCU220CIUD避孕效果对比分析[J].中国现代实用医学杂志,2005,4(11):39-40.

  [4]赵炳礼,主编.计划生育、生殖保健培训教程[M].中国人口出版社,102-l04.


作者单位:广州市妇婴医院计划生育科,广东 广州 510180

作者: 伍海鹰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