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13期

母血、脐血性激素结合球蛋白水平与妊娠期糖尿病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妊娠期糖尿病(GDM)孕母、正常孕母,母血、脐血性激素结合球蛋白水平。方法:采用ELISA法测定51例36~41周妊娠期糖尿病孕母,正常孕母母血、脐血性激素结合球蛋白水平,将其分为病例组(妊娠期糖尿病)25例及对照组(正常组)26例。结果:病例组胎儿母血、脐血存在低性激素结合球蛋白水平,与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妊娠期糖尿病(GDM)孕母、正常孕母,母血、脐血性激素结合球蛋白水平。方法:采用ELISA 法测定51例36~41周妊娠期糖尿病孕母,正常孕母母血、脐血性激素结合球蛋白水平,将其分为病例组(妊娠期糖尿病)25例及对照组(正常组)26例。结果:病例组胎儿母血、脐血存在低性激素结合球蛋白水平,与胎儿性别无关。结论:妊娠期糖尿病孕母胎儿存在低性激素结合球蛋白水平,妊娠期糖尿病孕母所孕育的胎儿体内可能存在胰岛素抵抗。

【关键词】  母血;脐血;性激素结合球蛋白(GDM);妊娠期糖尿病(SHBG)

    性激素结合球蛋白(SHBG)是由肝脏产生的一种糖蛋白,特异性与性激素相结合并参与其转运,分别调控血液中生物活性性激素的浓度,近年来,研究表明低SHBG水平是胰岛素抵抗的指标[1]。目前认为妊娠期糖尿病(GDM)孕妇存在低SHBG水平[2]。胎儿虽然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但是孕母能够通过代谢、循环等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本研究探讨GDM孕母母血、胎儿脐血是否存在低及其是否与胎儿性别有关。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取2006年9月至2007年6月在中国医大二院及沈阳红十字会医院及矿山医院住院分娩的单胎孕妇,年龄22~42岁,无心、肝、肾和其他内分泌疾病,无高血压及既往糖尿病史。妊娠36~41周,行糖尿病筛查,正常孕妇及新生儿26例 。GDM孕妇及新生儿25例。

  1.2  标本采集与处理 

  排除先天畸形严重遗传代谢疾病及出生后呼吸窘迫患儿。分娩前抽孕妇肘静脉血3 mL。剖宫产中行羊膜腔穿刺抽取羊水3 mL(避免混血或胎粪),静止后,以1 000~1 500转/分,离心5分钟取上清液2 ml, -80 ℃冰箱储存待测。

  1.3  实验试剂 

  用SHBG-ELISA法试剂盒测定母血、脐血性激素结合球蛋白水平。由美国DSL公司提供,按说明书操作。

  1.4  统计方法 

  所有资料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处理,实验数据用x+s表示,定量资料用t检验,变量之间关系用直线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GDM孕妇血清、脐血中SHBG水平 

  GDM孕妇母血、脐血中SHBG的含量均低于对照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意义(P<0.05,P<0.05),见表1。表1  患者组及对照组血清SHBG水平(略)

  2.2  新生儿性别与脐血中SHBG水平关系 

  男女婴脐血SHBG水平差异在GDM组与正常组均无统计学意义(P均>0.05),见表2。
表2  男、女婴脐血SHBG水平比较(略)

  3  讨论

  3.1  SHSBG与胰岛素抵抗 

  性激素结合球蛋白(sex hormone-binding globulin,SHBG)是最新发现的与胰岛素抵抗相关的一组物质,每个SHBG分子只能结合1个分子的性激素。性激素结合球蛋白是一肝脏产生的糖蛋白,可特异性地结合并转运性激素,调控液中生物活性的性激素浓度[3]既往认为SHBG主要受性固醇类激素和甲状腺素的重要作用,胰岛素水平升高可使肝脏生成SHBG减少[4]。目前认为,SHBG可能是高胰岛素血症性胰岛素抵抗的一个标志[5]。国外有研究文献报道,低SHBG是2型糖尿病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这一事实提示,胰岛素抵抗是出现于妊娠期的生理性代谢变化。通过胰岛素敏感性的连续测定[6]发现GDM孕妇无论胖瘦,孕前、孕中期及孕晚期均存在IR,而IR可致体内高胰岛素血症,导致血SHBG水平降低。

  3.2  妊娠期糖尿病与SHBG及IR的关系 

  正常妊娠时胰岛素分泌增加,空腹血浆胰岛素水平到孕晚期最高可达妊娠前的两倍,胰岛素敏感性较孕前下降50%~60%,胰岛素的降血糖作用在孕晚期较孕早期减弱,糖耐量减低[7]提示妊娠是胰岛素抵抗(insulin resistance,IR)状态,IR即胰岛素的外周组织即靶器官或靶组织主要是肝脏、脂肪组织和骨骼肌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及反应性降低,导致正常量的胰岛素产生低于正常的生理效应IR,这有利于胎儿在发育中利用葡萄糖。妊娠时孕妇处于胰岛素抵抗状态,多数孕妇能维持正常的葡萄糖耐量,仅部分发展为妊娠期糖尿病。有研究结果显示GDM孕妇IR高于正常孕妇,超过了孕晚期的生理性胰岛素的抵抗,提示GDM妇女还附加有潜在的极可能是慢性的胰岛素抵抗。Buchanan[8]等的研究认为GDM患者可能存在两种胰岛素抵抗,一种为正常孕妇孕晚期表现的生理性胰岛素抵抗,另一种为慢性胰岛素抵抗,它在妊娠前即已存在,孕中晚期开始表现明显,并可延续至产后。妊娠期糖尿病存在不同程度的胰岛素抵抗及高胰岛素血症。

  3.3  妊娠期糖尿病对胎儿的影响 

  研究表明妊娠合并糖尿病的妇女明显具有较高的围产期发病率,胎儿则容易发生巨大儿、窒息、新生儿高血糖症和高胰岛素症。未经控制的妊娠合并糖尿病易使胎儿生长过速,过剩的脂肪堆积,出现IR以及胰脏功能中度耗竭,从而导致其儿童或成人期肥胖,以及成年后型糖尿病患病危险[9]。妊娠时胎盘分泌皮质醇、雌激素、孕酮等多种拮抗胰岛素的激素,妊娠晚期肿瘤坏死因子A(TNF2A)、瘦素、皮质醇、胎盘产生的激素和脂肪的面积增加,与妊娠晚期胰岛素的抵抗有关[10]。

    目前SHBG水平的研究逐渐深入,SHBG可能作为妊娠期糖尿病早期检测的一个指标。妊娠期糖尿病孕母通过代谢、循环等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本研究认为妊娠期糖尿病孕母、胎儿存在低性激素结合球白水平,妊娠期糖尿病孕母所孕育的胎儿体内可能也存在胰岛素抵抗。

【参考文献】
    [1]窦京涛.性激素结合球蛋白的结构和功能[J].国外医学·内分泌学分册,2000,20(4):195-197.

  [2]高 红,金 镇.SHBG及胰岛素抵抗与妊娠期糖尿病关系的研究[J].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2005,13(10):133-134.

  [3]Buchana TA,xiang A,Kjos SL,et al. Gestational diabetes:antepartum characteristics that predict postpartura glucose intolerance and type I diabe-tes in latino women[J].Diabetes,1998 , 47:1302-1310.

  [4]Buchanan TA,Xiang AH.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J]. J Clin Invest,2005,115(3):185-191.

  [5]Lew is JG, Shand BI, Elder PA, et al. Plasma sex hormone一binding globulin rather than corticosteroid- binding globulin is a marker of insulin resistance in obese adult males[J]. Diabetess Obes Metab, 2004 , 6( 4):259-263.

  [6]Catalano PM,Huston L,Amini SB,et al. Longitudinal changes in glucose metabolism during pregnancy in obese women with normal glucose tolerance and gestational diabetes[J]. Am Obstet Gynecol,1999,180:903-916.

  [7]Okerekc SC, Huston- Preslcy L, Amini SB. Longitudinal dianges in en-ergy expenditue and body composition in obese women with nomnal 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 Am[J]. J Physiol Endocrinol Metal, 2004,287( 3): 472- 479.

  [8]Buchanan TA,Xiang A, Kjos SL,et al. Gestational diabetes: anterpartum Characteristics that predict postpartum alucose intolerance and type 2 diar betes in Latino women[J]. Diabetes,1998,47:1302-1310.

  [9]Terallchi Y,Kubota, Tamemoto H. Insulin effect during embryogn-esis determines fetal growth[J]. Diabetes, 2000, 49: 82.

  [10]王 娜,唐 彬,董砚虎.妊娠糖尿病的研究进展[J].国外医学·妇幼保健分册,2004, 15(1):27- 29.


作者单位:1.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辽宁 沈阳 110013;2.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临床医院

作者: 李巍巍,金镇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