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14期

电视鼻内镜下鼻中隔矫正术87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电视鼻内镜下鼻中隔矫正术的临床疗效。方法:应用电视鼻内镜行鼻中隔矫正术87例。其中单纯偏曲9例,鼻中隔偏曲合并慢性肥厚性鼻炎20例,鼻中隔偏曲合并鼻窦炎、鼻息肉42例,鼻中隔偏曲合并变应性鼻炎16例。结论:87例鼻中隔全部得到矫正,同时完成鼻功能性手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电视鼻内镜下鼻中隔矫正术的临床疗效。方法:应用电视鼻内镜行鼻中隔矫正术87例。其中单纯偏曲9例,鼻中隔偏曲合并慢性肥厚性鼻炎20例,鼻中隔偏曲合并鼻窦炎、鼻息肉42例,鼻中隔偏曲合并变应性鼻炎16例。术后随访观察疗效。结论:87例鼻中隔全部得到矫正,同时完成鼻功能性手术。术后并发症少,疗效满意。结论:电视鼻内镜下行鼻中隔矫正术具有视野清晰、手术精确、疗效满意、并发症少等优点。较传统方法有明显优势,值得临床广泛推广。

【关键词】  鼻内镜;鼻中隔偏曲;鼻中隔矫正术

  我科自2004年3月~2007年1月对87例鼻中隔偏曲行电视鼻内镜下鼻中隔矫正术,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87例,男49例,女38例,年龄18~58岁,病程1~20年,首次接受手术80例。术前症状:鼻塞65例,流涕41例,头痛39例,喷嚏28例,鼻出血17例。其中,鼻中隔左偏46例,右偏31例,双侧偏曲10例,单纯偏曲9例。合并肥厚性鼻炎20例;合并鼻窦炎、鼻息肉42例。按照海口标准分型分期:1型12例,2型25例,3型5例;合并变应性鼻炎16例。所有病人均住院治疗,术前行鼻窦冠状位CT扫描。

  12  术前准备 

  依病情给予口服或静点3~7d抗生素,对合并变应性鼻炎或鼻息肉者,术前一周口服泼尼松30~50mg/d,雷诺考特喷鼻腔。高血压糖尿病者病情未控制不予手术。

  13  手术器械 

  采用国产杭州桐庐4mm 0°、30°、70°鼻内窥镜及手术器械,电视监视系统。

  14  方法 

  根据术前CT了解鼻中隔偏曲是否引起鼻腔、鼻窦功能障碍,是否会影响内窥镜鼻窦手术后的疗效。患者仰卧位,1%丁卡因加少量1:1 000盐酸肾上腺素棉片行鼻腔黏膜表面麻醉2~3遍;1%利多卡因加少量1:1 000盐酸肾上腺素行鼻中隔两侧黏膜、软骨骨膜下注射,至黏膜发白、隆起为佳,易于剥离。沿皮肤黏膜交界处作“L”型切口,切开黏膜,分离切口侧的黏软骨膜,沿黏软骨膜逐渐分离双侧黏膜,切除偏曲的中隔软骨及骨质,黏膜对位。合并鼻甲肥大者同期行鼻甲部分切除术。合并鼻窦炎、鼻息肉者,行鼻腔、鼻窦手术。术后用凡士林油纱行双侧鼻腔对称填塞,切口一般不需缝合,可覆盖可吸收止血纱布。

  15  疗效评定标准[1] 

  治愈:患者症状消失,解除鼻中隔偏曲引起的鼻腔阻塞症状,解除鼻部疾病的病因和诱因,如缓解过敏性鼻炎、鼻出血(局限于鼻中隔偏曲骨嵴、骨棘所致)、头痛等;保证手术中良好地显露各鼻道和相应的鼻窦进路,并引流通畅;保证术后鼻腔、鼻窦开放及良好的鼻腔护理;前鼻镜检查鼻中隔端正,鼻腔显现一定空间。好转:自觉头痛、鼻塞等症状较术前减轻,或过敏性鼻炎、鼻出血发作频率减少,前鼻腔镜下见鼻中隔矫正不完全或偏向一侧;部分影响术后换药及鼻窦、鼻腔引流。无效:患者症状无好转,鼻中隔偏曲矫正不到位,妨碍鼻腔、鼻窦引流。

  2  结果

    所有患者一次完成手术,术后随访6~12个月,其中单纯偏曲9例全部治愈。合并慢性肥厚性鼻炎20例,其中治愈19例,好转1例,治愈率95%,好转率5%。合并鼻窦炎、鼻息肉42例,其中治愈31例,好转11例,治愈率738%,好转率262%。合并变应性鼻炎16例,其中治愈5例,好转9例,无效2例,治愈率313%,好转率562%,无效率125%。所有患者鼻中隔偏曲均得到矫正,鼻通气改善,无鼻中隔血肿、穿孔、鼻梁塌陷、切口感染等并发症。术后一侧中鼻甲与鼻腔外侧璧粘连2例,下鼻甲与鼻中隔轻度粘连1例,予以分离。1例鼻窦炎、鼻息肉患者鼻中隔切口处术后5周出现穿孔,与雷诺考特喷鼻方法不当有关。

  3  讨论

    凡鼻中隔偏离中线或呈不规则的偏曲,引起鼻腔、鼻窦功能障碍并产生症状,可诊断为鼻中隔偏曲[2]。随着内窥镜鼻窦手术的广泛开展,鼻中隔偏曲与中鼻甲、下鼻甲、中鼻道等的解剖结构关系越来越受到关注并作为手术中的重点内容。因鼻中隔偏曲合并的疾病不同其手术效果也不同。单纯偏曲效果最佳,变应性鼻炎效果最差。这是与鼻中隔偏曲在该疾病致病因素中所起的作用密切相关。

    手术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从鼻中隔凹面做切口和剥离黏骨膜,可拉直软骨[3]。剥离时,保证剥离子必须在黏骨膜下,略向外下方用力。剥离至明显弯曲、棘或嵴突部位时,可先减张周围黏膜,待减张充分时,再小心剥离该部位,可减少黏膜穿孔机会。处理中隔骨性支架时,切除软骨可用剪刀剪成条块状分段切除。术毕观察鼻中隔前上部是否彻底矫正,中鼻甲前端是否充分暴露。黏膜要严密对位,切口可不缝合。双侧鼻腔须同时行均匀对称填塞,使松紧适度。

    该法与传统鼻中隔矫正术对比有明显优势[4]。首先,鼻内镜手术应用电视监视系统,视野放大数十倍,具有图像清晰、操作直观的特点,能实施鼻腔深部的手术。其次,手术灵活性高,针对单纯鼻中隔棘或嵴突等一些局部偏曲,可完成局限性手术。而且,传统鼻中隔手术往往不能完全纠正偏曲。对于高位后段的鼻中隔偏曲,由于视野局限,只能凭感觉,容易损伤黏膜,最终可能导致术后症状迁延存在。电视鼻内镜下行鼻中隔矫正术,结合术前冠状位及水平位CT,能全面了解鼻中隔偏曲的全貌,术中不易损伤黏膜,术后疗效好。在电视鼻内镜下,术中可清晰分辨黏骨膜与骨质,有利于层次的分辨,从而能有效降低术中出血量及避免中隔穿孔。

    总之,经电视鼻内镜下行鼻中隔矫正术具有视野清晰、手术精确、疗效满意、并发症少等优点,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吴同祥鼻内镜下鼻中隔偏曲矫正术的体会[J]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5,2(1):53

  [2]黄选兆主编耳鼻咽喉科学[M]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85

  [3]韩德民,周 兵,主编鼻内窥镜外科学[M]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41

  [4]陈 群,陈小平,任明中鼻内镜下鼻中隔矫正术141例临床分析[J]中国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科杂志,200614(3):176-177


作者单位:北京市房山区中医医院耳鼻喉科,北京 房山 102400

作者: 王冬梅,任红岩,刘河,李伟兰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