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15期

BAEP和TCD在眩晕临床分类中的分析应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脑干听觉诱发电位(BAEP)和经颅多谱勒(TCD)在眩晕诊断中的价值。方法:对62例前庭系统性眩晕和25例非系统性眩晕的患者分别进行BAEP和TCD检测,对其结果进行分析比较。结果:62例前庭系统性眩晕患者中BAEP异常49例,占79%。TCD异常57例,占9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脑干听觉诱发电位(BAEP)和经颅多谱勒(TCD)在眩晕诊断中的价值。方法:对62例前庭系统性眩晕和25例非系统性眩晕的患者分别进行BAEP和TCD检测,对其结果进行分析比较。结果:62例前庭系统性眩晕患者中BAEP异常49例,占79%;TCD异常57例,占92%。25例非系统性眩晕患者中BAEP异常1例,占4%;TCD异常9例,占36%。两组对比有明显差异。结论:BAEP检查对眩晕的鉴别、定位有很大的优越性,TCD检查有助于眩晕的病因学诊断,两者结合对眩晕的分类诊断有肯定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  眩晕

  眩晕是临床常见症状,因其症状短暂,可反复出现,多数病人就诊时无阳性体征。听觉诱发电位(BAEP)可提供听觉传导通路特别是脑干缺血性损伤后机能状态的评估,而经颅多普勒(TCD)则可对脑血管血流动力学进行评估。为探讨BAEP和TCD在眩晕诊断中的价值,对87例眩晕病人进行TCD和BAEP检查,现将其结果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甲组是临床确诊为前庭系统性眩晕的患者62例,男32例,女30例,年龄19~65岁,平均49.2岁,其中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的49例,美尼尔症9例,内耳及外周听神经病变的4例,脑干病变3例。乙组为非系统性眩晕患者25例,男11例,女14例,年龄17~68岁,平均47.3岁,经临床确诊为神经性疾病的11例,更年期综合症6例,排尿性晕厥1例,低血糖2例,眼源性疾病2例,体位性低血压3例。

  1.2  检查方法  检测者均为发作时或发作后48 h内检测。BAEP采用丹迪key-poinl肌电图诱发电位仪,按国际10~20系统安装电极,记录电极C2,参考电极为两侧耳垂(A1或A2),FPZ接地,电极与皮肤阻抗<5 KΩ,刺激强度80~120 dB,对侧以白噪声掩蔽,叠加次数1 000次,每耳重复二次以上。观察I、III、V波潜伏期(PL),I~III、III~V、I~V波间潜伏期(IPL)。TCD采用深圳德力公司生产的EMS-9型TCD仪。探头频率2 MHz,分别从颞窗、枕窗检测颈内动脉系统(平卧位)和椎-基地动脉系统(坐位),测得大脑中动脉(MCA)、大脑前动脉(ACA)、大脑后动脉(PCA)及基底动脉(BA)和双椎动脉(VA)的平均血流速度(Vm)及血管搏动指数(PI),并观察频谱变化。

  1.3  判断标准  BAEP异常标准:①I、III、V波分化不良,重复性差者;②I~III、III~V、I~V波的IPL大于正常人平均值;③III~V/ I~III>1者;④同侧V/ I波幅比值小于0.5者。
   
  TCD参照明德的参考值[1]。

  2  结果

  2.1  甲组62例患者,BAEP异常49例,异常率为79%,其中I波正常,III~V波PL延长或波形分化差的,I~III、III~V、I~V波PL延长或III~V/ I~III>1者17例;I波PL延长或波形分化差9例。乙组25例中,BAEP异常1例,异常率4%,表现为III、V波分化不良。

  2.2  TCD在前庭系统性眩晕组62例患者中,异常者57人,异常率为92%。BA、VA血流速度异常(增高或减慢),而MCA、ACA、PCA正常者46例,颈内动脉系统和椎-基底动脉系统血流速度普遍减慢的9例,单纯颈内动脉系统血流速度异常的2例;异常者中有9例伴有动脉硬化频谱改变。非系统性眩晕组中,TCD异常者9例,占36%,其中MCA、ACA、PCA一条或多条血流速度减慢的6例,颈内动脉系统合并椎-基底动脉系统血流速度减慢者2例,1例MCA、ACA异常增高,伴动脉硬化频谱改变。

  3  讨论
   
  引起眩晕的原因很多,临床上根据病因将其分为前庭系统性眩晕和非系统性眩晕。而前庭系统性眩晕又可根据损伤部位不同分为周围性眩晕和中枢性眩晕。
   
  根据BAEP各波的发生源[2],Ⅰ波源于听神经,Ⅲ波源于脑桥下部的上橄榄球,Ⅴ波源于中脑下丘的中央核团,因此脑干型异常表现为Ⅰ波正常,Ⅲ、Ⅴ波分化差或波形消失,及Ⅲ、Ⅴ波PL和Ⅰ-Ⅲ、Ⅲ-ⅤIPL延长;内耳型异常表现为Ⅰ波分化差或波形消失及PL延长。前庭系统性眩晕组的检验结果BAEP异常率为79%,这与以往学者的报道相似[3]。其中脑干型占81.4%,内耳型占18.6%,由此可见前庭系统眩晕的脑干受累多见,单纯内耳受累较少。故BAEP对前庭系统性眩晕是周围型还是中枢型有鉴别意义。
   
  非系统性眩晕从本实验结果看BAEP异常率仅有4%,远低于前庭系统性眩晕的异常率,因非系统性眩晕多是由精神神经疾病、全身性疾病及心血管病等引起,一般不会影响听觉传导通路。因此,BAEP不应出现异常。本实验中的1例BAEP异常患者为更年期综合症,应进一步检查以排除其他疾病。
   
  TCD检查能较早反映脑血流动力学改变,和脑缺血的范围与程度。本实验中TCD的异常66例,占75.9%,说明在眩晕患者中多数存在着脑供血障碍。特别是在前庭系统眩晕中,TCD的异常率高达92%,且以基底动脉和双椎动脉血流速度异常为主,这是由于前庭系统的供血主要来自椎-基底动脉系统,因此椎-基底动脉缺血均可导致眩晕发作。
   
  BAEP检测对眩晕的鉴别有很大的优越性,不仅可鉴别前庭系统性眩晕和非系统性眩晕,还可对前庭系统性眩晕给以定位诊断。TCD检查可直接反映脑干的血流动力学变化,有助于眩晕的病因学诊断,但不具备特异性。将两者紧密结合,对眩晕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有肯定的价值。

【参考文献】
    [1] 焦明德.实用经颅多普勒超声学[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5:97-106.

  [2] 潘映辐.临床诱发电位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282-294.

  [3] 陈 静.脑干听觉诱发电位对前庭系统性眩晕的诊断价值[J].现代电生理学杂志,2004,11(4):187-188.


作者单位:河南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河南 新乡 453003

作者: 谭小红,谭军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