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16期

李振华教授辨治痛经经验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痛经痛经是妇科常见病,属祖国医学经行腹痛范畴。首批国家级名老中医李振华教授辨治痛经,辨证精准,独具心验。现将李振华教授辨治痛经经验总结如下,以期有益于临床。1气血为纲,脏腑合参定病位痛经之病,或由邪气内伏或因精血素亏,适值经行前后冲任气血盈缺骤变之时,导致胞宫气血运行不畅,不通而......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痛经

    痛经是妇科常见病,属祖国医学“经行腹痛”范畴。因其反复发作,调治颇难。首批国家级名老中医李振华教授辨治痛经,辨证精准,独具心验。现将李振华教授辨治痛经经验总结如下,以期有益于临床

  1  气血为纲,脏腑合参定病位
      
  痛经之病,或由邪气内伏或因精血素亏,适值经行前后冲任气血盈缺骤变之时,导致胞宫气血运行不畅,“不通而痛”,或血海亏虚,胞脉失养,“不荣则痛”。因此,临证之时,辨证尤须明察气血为要。邪实而见气滞血瘀,当须细究其气滞、血瘀之所偏盛,胀满为剧者,当偏于气滞;疼痛为甚者,当偏于血瘀。正虚而见气血亏虚,尤须详审气血亏虚之微甚,经行腹痛而兼见体倦神疲、心悸头晕、面色无华、失眠多梦、舌淡、苔薄、脉细弱者,为气血虚弱之轻证;若兼见腰酸腿软、头晕耳鸣、小便清长、面色晦暗、舌淡、苔薄、脉沉细无力者,为肾精气血亏损之重证。
        
  痛经之病,乃由冲任失调、胞宫气血失和所致。病在冲任、胞宫,又与肝、脾、肾等三脏紧密相关。肝主疏泄且藏血,脾主运化且统血,肾主纳气且藏精,若三脏失调,则肝失疏泄而气滞血瘀,脾失运化而气血生化乏源,肾失封藏而精气血亏损,以致冲任受损,胞宫血行不畅或胞脉失养,而致经行腹痛,周期而作。

  2  八纲为目,病因并审明病证
      
  痛经之辨,须辨明标本,常以病位、病机为本,以病性、病因为标;标本之中,又以气血为纲,脏腑合参以定病位;以八纲为目,病因并审而明病证。如此标本思辨,则病因明、病位晓、病性识、病机通,方可辨证精准,审证周全。
      
  痛经之因,临床主要有情志不舒,肝气郁结,气不行则血不行,久则气滞血瘀,导致胞宫血行不畅,不通则痛;亦有经期冒雨涉水或冷水洗浴,感受寒湿之邪,寒则凝缩,经血为寒邪所凝滞,血行不畅,不通则痛;亦有素体湿热内蕴,或经期产后,感受湿热之邪,与血搏结,稽留冲任及胞宫,气血凝滞不畅,经行之际,气血下注冲任,胞脉气血愈加壅滞,不通则痛;亦有久病体虚,气血不足,或产多乳众,冲任受损,适逢行经之后,血海空虚,胞脉失养,不荣则痛等。正如《景岳全书·妇人规》中所载:“经行腹痛,证有虚实。实者,或因寒滞,或因血滞,或因气滞,或因热滞;虚者,有因血虚,有因气虚。”

      3  通调和运为体
      
  病由情志不遂,肝气郁结,气滞血瘀,胞宫血行不畅,治宜行气活血,祛瘀止痛。方用自拟活血止痛汤治之。药用当归、川芎、桃仁、红花、丹参、元胡、灵脂通经活血,祛瘀止痛;香附、西茴、乌药、木香疏理肝气;牛膝引血下行。宜在预期经前3~5天,当冲任脉动,气血将行而见少腹及乳房出现胀痛之时,服药3~5剂,理气和血,因势利导,如此调治数个行经周期,则经血可调,腹痛可消。偏于气滞而见少腹胀痛、病位游窜不定者,重用香附、西茴、乌药、青皮、木香等疏肝理气之品;偏于血瘀而见少腹刺痛、痛位不移者,重用元胡、灵脂、桃仁、红花、乳香等活血化瘀之品。
      
  病由病久体虚,气血虚弱,或产育过多,冲任损伤,胞脉充养失司,治宜健脾补肾、益气养血调经之法。气血亏虚之轻证以十全大补汤加减治之。肾气亏损之重证,用《傅青主女科》调肝汤加减以滋肾水补肾气,则肾气得充,气血渐运,痛经可愈。

      4  温清补消为用
      
  病由经期产后冒雨涉水或冷水洗浴,感受寒湿之邪,或过食寒凉生冷,寒客冲任,经血为寒邪凝滞,治宜温经祛湿、理气活血之法。方用自拟温经止痛汤,药用桂枝、吴萸子、细辛温经散寒;白术、木香、甘草健脾醒脾、理气燥湿;当归、川芎、赤芍配桂枝温通经血。如寒湿之象偏重而见少腹剧痛难忍,手足不温,脉象沉迟,舌质淡暗者,酌加附子、炮姜以增强温经通阳散寒之力。
      
  病由素性抑郁或忿怒伤肝,肝郁气滞,郁久化热,兼有血瘀,治宜清热平肝、凉血活血,方用自拟活血止痛汤去桂枝、吴萸子加丹皮、栀子、地骨皮、天麻治之。病由气血不足,血海不充,胞脉失养,治宜益气养血,佐以理气活血调经,方用八珍汤加黄芪以补元气,养血调经;乌药理下焦之气;丹参活血止痛。如此补消兼施,则血行得活,瘀血不生,气血得充,胞脉得养,则痛经自愈。


作者单位:洛阳第二中医院,河南 洛阳 471000

作者: 许兴涛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